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防后院失火欧盟拟给评级机构上枷锁

2011-11-17 01:07:45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印峥嵘

  穆迪、惠誉和标普三大评级巨头的报告一向被奉为全球资本市场的  “晴雨表”。不过欧盟近期一项新的提议,可能将评级机构送上“断头台”。该提议旨在终止评级机构一切针对欧盟成员国的评级,以防止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情况恶化。

    11月10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突向部分用户发电邮,称已下调法国AAA最高评级,立即触发市场恐慌。两小时后,标普又澄清是技术失误造成误报,强调法国评级未变。

    此次“乌龙”事件令欧盟高层大怒,触发欧盟底限。11月15日,穆迪又将触角伸向波兰,将波兰银行业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波兰央行行长贝尔卡控诉称,这是基于对欧盟银行业形势的判断,而非波兰银行业。

    11月15日下午,欧盟急速召开会议,宣称将对评级机构进行制裁,并对评级公司出台一项提议,允许欧洲金融监管部门有权力暂时禁止评级机构公布主权债务评级变动。

    提议同时规定,各公司必须每三年更换一次为它们评级的机构,除非该公司所使用的评级机构数量超过一个。

    此外,提议将赋予欧洲证券及市场机构(ESMA)权力来批准评级机构的计算方法。但ESMA并没有权力干预任何计算方法的内容。同时,提议中还包括,允许投资者因“重大误导”而起诉评级公司,并有权申请相应的赔偿,给评级机构施加了更大的压力。

    上述新规遭到以标普、穆迪和惠誉为代表的主流评级机构强烈反对。不过提议要成为一项法律,还需经过欧盟成员国的修改,最后由欧洲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共同签署才能正式生效。

    “评级机构的研究员采用了很多科学的方法和模型,但不代表他们得出的结论就是科学的,他们发表声称中立的研究报告,但又依赖于向公司收取评级费用盈利,不可避免地和很多投机性质的机构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欧洲某著名银行驻香港的策略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