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呼应三季度GDP走势 10月用电量增速回落

2011-11-16 00:51:17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国家能源局昨日  (11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35%,较9月份12.2%的用电量增速有所回落。

    此前在11月9日,国家统计局曾发布10月份发电量数据——同比增9.3%,与6月份高达16.2%和9月份11.5%的增速相比,此增速创下年内新低。

    发电量和用电量增速双双放缓,这一现象引发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研究人士认为,这表明我国工业经济在三季度的下滑迹象更加明显,但也存在产业转型方面的原因。

用电发电数据齐回落

    数据显示,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797亿千瓦时。其中工业用电量28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3%。而在9月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44%。

    工业用电量增速大幅下滑,从部分地区的情况可见一斑。以湖北省为例,10月用电量115.17亿千瓦时,同比多用电4.27亿千瓦时;而工业用电85.32亿千瓦时,同比少用电2.85亿千瓦时,下降3.24%。

    据了解,工业用电占湖北省全社会用电近70%。今年7、8、9月,全省工业用电增幅分别为-0.18%、7.65%、-3.24%,其连续3个月低速增长或负增长,导致当地用电增长趋势的改变。

    山东省存在同样的情况,今年前10个月,该省工业用电量增幅也比上年同期回落3.47个百分点。

    与增速放缓的用电量相比,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发电量增速更是创下年内新低。具体来看,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3.2%,比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10月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8%,比上年同月下降0.3个百分点。分产品看,10月份,468种产品中有123种产品同比下降。

重工业增长趋缓所致?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认为,亏损严重导致电企积极性不高,是发电量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也表示,“电煤价格居高不下且供应紧张,煤电机制运行不畅,上网电价难以上调,一系列不利因素造成火电企业成本高企、资金紧张、亏损严重,部分火电集团甚至不得不出让旗下火电企业的控股权,火电企业的发展面临空前严峻的考验。在此情况下,发电量增速创年内新低并不难理解。”有分析人士更是直言,若长此以往,将倒逼电煤机制加快改革的步伐。

    而对于用电量,招商证券分析认为,今年1~9月,全国GDP增速呈逐渐放缓的趋势,部分行业加快了产业转型,故用电增速跟随回落。

    任浩宁指出,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和紧银根的货币政策,导致包括钢铁在内的重工业增长趋缓,工业用电增速随之放缓,从而导致用电量增速也在下滑。

    他还说,用电增速的下滑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经济增速趋于下滑。三季度国内GDP增长9.1%,创2009年四季度以来最慢增速,这与用电量下滑的趋势是基本一致的。

    孙立坚认为:用电增速下降,一方面与我国当前经济增长减速及信贷规模的萎缩有很大关系,这是此前紧缩货币政策的效果;另一方面,这也可能是暂时的季度性因素。“由于产业结构调整,‘三高一低’行业的用电需求有所遏制。另外,高利贷问题严重,企业经营困难,部分民营企业退出了实业,实业投资规模的减少,也使用电量的增速放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