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项银涛:经济增长需消费信心支撑

2011-11-16 00:49:43

Default-thumb_head

项银涛

    山雨欲来风满楼。最近欧洲债务危机从发源地希腊,向意大利蔓延,希腊和意大利总理相继宣布辞职的消息短暂提振市场后,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担忧继续令市场承压,担忧的核心是意大利有可能成为欧债危机的下一个“风暴眼”。

    在全球经济呈现日益一体化发展的今天,全球经济金融的错综复杂形势,必然对一国的经济增长造成较大的影响。从外部需求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恶化,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势必影响到我国的出口增长。10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5.9%,增速继续下降。从内部需求看,好消息和坏消息都有:好消息是10月的CPI增幅为5.5%,较前几个月出现了明显下降,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减缓,但这是否意味着10月份将成为通货膨胀拐点,仍有待时间检验;不好的消息则是工业增长放缓,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特别是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月下降0.7%,在总体物价压力较大,且工业企业面临应收账款和库存“双高”的压力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的环比下降,反映出工业品市场需求的萎缩,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经济信号。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继续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的可能性在减小。而经济增长的放缓,也是经济体运行内在调整机制作用的结果。现在社会上希望政策放松的呼声很强,但即使政策层面出现松动,也难以达到刺激经济并实现自主内生增长的目的。经济结构决定经济运行内在的规律,决定了社会总供给的结构和规模,但社会总需求却存在不确定性,特别是驱动经济增长的最终消费需求存在不确定性,这恰恰是当前经济治理政策的最大难题之一。最终消费需求与普通大众的消费信心密切相关,而当前国内消费需求总体处在不温不火的状态。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735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

    应该说,我国潜在的最终消费需求是巨大的。截至2011年9月末,全国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达到79.4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余额33.7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29.1万亿元。如何将居民在银行的存款转化为现实的购买力,是横亘在决策者面前的一道大难题,而提振消费者信心可能是解决其中的一条有效途径。当然,这不仅需要建立健全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而且需要释放消费动力。前者保障最基本的生活,后者则要鼓励人们多消费,推动消费信心增强。

    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时代,人们最担心的是就业问题,多数人对前景非常悲观,持有货币的预防性动机大大增强,生怕出现预料不到的大额支出情况。所以,建立失业救济和扩大就业计划就显得非常有必要。特别是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中,摩擦性失业将会大量出现,也应及时加以应对。同时,还要让人们分享经济成长的果实,需要建立工资收入稳定增长的机制;此外,还要推动消费终端产品的创新。苹果产品在全球的热卖,反映出产品创新的巨大影响。乔布斯声称,在推出iPod、iPhone和iPad之前,均没有做过市场需求的调研。可见萨伊定律在苹果产品的热销中真正遵循了“供给创造需求”的规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