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骨干工企研发经费将超主营收入10%

2011-11-15 01:20:15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据工信部网站11月14日下午消息,11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  《“十二五”产业技术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范围涵盖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信息产业四个领域,规划期为2011年~2015年。

    《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产业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部分领域产业技术水平处于世界前列。

    其中包括,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并具体提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开发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1%,一批骨干企业达到10%以上。资料显示,200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开发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仅为0.69%。

    《规划》指出,“十二五”及更长一段时间,我国工信领域产业技术创新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原材料、装备、消费品等重点领域突破技术瓶颈,开发并掌握一批关键技术。

    原材料方面,《规划》提出,要重点开发钢铁材料低成本、高性能化关键工艺技术,钼、钨、稀土等稀有金属和半导体材料制备技术,高效清洁冶炼分离提纯稀土技术等。

    《规划》指出,将大力支持重点行业骨干企业提升研发能力。选择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基础好、具有行业带动性的典型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至于如何实现各项目标,《规划》,提出了包括财政支持、税收优惠、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在内的多项措施。其中具体提到,要继续发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政策的作用;对有利于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及节能减排重大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给予资金奖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