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个月连发3起事故 江山股份安全监管遭质疑

2011-11-15 01:19:48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晟  发自江苏南通

    11月10日早晨6时25分,江山股份(600389,SH)农药三厂一车间突发爆炸事故。事故造成多名工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两人伤势较重,已入院治疗。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这是江山股份自8月8日江山农化氯碱分厂发生过氯气泄漏事件、8月17日停电事故以来的第三起事故。短时间内事故频发,江山股份安全监管备受质疑。

11月10日凌晨再发事故

    11月10日上午11时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到了现场。事故地点紧靠江山路边,多名工人正在屋顶用彩条塑料布遮盖爆炸现场。不少身穿江山农化工作服的工人在清扫爆炸后的残渣。厂房外的铁栅栏边还滚落着一块变形焦黑的铁皮,空气中弥散着轻微的农药味。在场的工人们拒绝向记者透露情况,记者试图向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也未果。

    “是农药三厂草甘膦生产碱解车间碱解釜发生爆炸,爆炸产生的冲击力让数公里外的居民感觉到震动。事故中有五六人受伤,两名受伤严重的已住院,其他都是被玻璃(爆炸致玻璃破碎)划伤的,因此不太严重。车间部分设备受损,围墙外手臂粗的树干被折断,爆炸溅出的液体导致部分植物绿叶枯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江山农化的车间主管透露。

    在南通开发区瑞慈医院的急诊室,一名护士告诉记者,共有6名江山农化的工人前来就诊。目前有两人住院,其余已离院。烧伤的病人在急诊病房,有一名伤员在住院部的骨科病房,情况比较严重。

    11月10日下午,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通报称,当日6时25分,江山农化农药三厂草甘膦生产碱解车间碱解釜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一名操作工脚踝骨折。车间部分设备受损,事故未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早在今年8月8日晚间,江山股份农化氯碱分厂发生氯气泄漏事件,对周边工厂工人及附近居民造成一定影响,确认26人因吸入氯气引发咳嗽、头晕等中毒症状留院治疗。

    当月,由开发区安监部门牵头成立的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组,对江山农化的氯碱、农药、化工、包装、仪电、热电等全部10个分厂开展为期4天的全面深入的安全检查,帮助江山农化在安全生产上早日“脱胎换骨”。

    然而在8月17日凌晨,南通供电公司专供公司的110千伏专用供电线路(江农线)上的9号、10号两只铁塔受突发雷雨大风、局部龙卷风袭击而倒塌,同时大风导致专供公司的10千伏备用电源断电,造成公司生产装置全面失电,给公司造成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预计超过1000万元。公司董秘宋金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事故的发生不排除部分人为原因的可能。

董秘:我们也在反思

    “四个月里数起事故,为何未出公告?”宋金华表示:这符合上海证劵交易所及证监会的要求,因为上市公司出公告有一定的要求,两次有人身伤害的事故社会影响虽然大,但尚不符合出公告的条件。8月17日受自然灾害断电的事故,社会影响虽然小但给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非常大。出公告不是以社会影响力来考虑的,而是多方面综合考虑。

    对于11月10日的农药三厂草甘膦生产碱解车间碱解釜发生爆炸事故,宋金华表示,存在人为因素比较多,对员工培训方面存在问题,因为是新员工,应急方面不熟练。但具体事故的原因尚在调查中,不方便多言。

    而对于8月8日晚氯碱分厂发生的氯气泄漏事件,宋金华则表示事故原因系公司的德国进口设备氯气压缩机发生故障,造成仪表装置信息传输异常,生产系统自动连锁停车,此过程中氯气外溢。“自从搬到新厂区,不幸的事情是接二连三地发生。损失最严重的是8月17日断电事故,损失超千万,大风不仅造成两只铁塔倒塌,使专供公司的备用电源同时断电,在此影响下,生产装置被迫全面停产。由于同时紧急启动了全公司的失电应急预案,所有生产装置安全停车。”宋金华表示。

    据悉,公司此前曾预告,受草甘膦价格低迷、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2350万元。近三年来,由于2008年的产能扩充后主营产品草甘膦市场迅速转为过剩,江山股份业绩一直不理想,2009年公司净利出现亏损;2010年由于1.4亿元政府补助的入账,江山股份惊险躲避被ST的命运;2011年,一季度公司净利亏损约3419万元,而此前公司发布的半年报同时显示,净利润预亏2350万元。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下半年公司不能扭转主营的颇势,全年亏损或难避免。

    “四个月内数起事故,安全监管是否存在问题?”宋金华对此表示:公司对安全生产方面要求是非常非常严格的,从上到下有一整套的制度和管理班子,尤其是自8月8日那次重大的氯气泄漏事故后。

    “安全生产问题是公司的头等大事,每周都有学习班和专题教育,公司领导层逢会必讲安全生产问题,各部门也都立下了军令状,可惜事故还是发生。我们也在不断地反思和总结。”宋金华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