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陆向东:牛市离我们有多远

中国证券报 2011-11-10 09:20:48

Default-thumb_head

  陆向东

  当市场经历持续大幅度调整后,面对着手中深度套牢的投资品种,以及各路专家提出的形形色色观点,许多投资者心里或许充满了疑问:牛市何时才能在A股出现?

  其实,通过认真研读美国、香港等市场的发展历史,投资者就不难明白,导致证券市场存在牛熊交替轮回现象的根本性原因,在于实体经济自身存在着周期性盛衰。而一轮熊市究竟会持续多长时间,同前期实体经济以及牛市所呈现的具体状态存在着因果关系。通常熊市下跌的幅度、持续的时间同前期实体经济的繁荣程度、牛市的涨幅构成正比例关系。

  回顾美国历史上的熊市,比如1929年10月21日,道指从386点疯狂跳水至198点。其后,仅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跌幅就高达48%,在经历了短暂反弹后股市再度急转直下,从1930年5月到1932年11月,连续出现6次暴跌,道指跌至41点,跌幅高达90%。剖析其暴跌的原因,笔者认为,从1920年开始,美国制造业以超过6%的速度飞速发展10年。同时,超前消费观念逐渐形成,推动社会需求快速增长,人们对前景空前看好,物价也随着需求的增长大幅度上涨。这种对未来的非理性预期,集中体现在股票市场就是全民陷入炒股热潮。而且当时证券监管制度不完善,由此引发熊市实属必然。

  如果将不同股票市场的历次熊市进行归类分析,可以发现,熊市分为两种类型:内生型和输入型。比如,分别爆发于上世纪30年代美国、70年代香港的熊市都应属于内生型。内生型熊市来临前通常会出现以下的征兆:新上市的公司愈来愈多,而且为了应付市场对股票疯狂的需求,上市公司的素质下降;成交量创出历史新高;许多垃圾股受到追捧,投资者已完全失去对市场风险的戒备;看好后市的观点占据主流地位;融资额稳步攀升,甚至创新高;平时从不关心股市的人也纷纷入市买股票。

  而输入型熊市不具备上述征兆,持续时间和累计跌幅都要小于内生型。比如,1987年出现在香港市场的“熊市”。10月26日星期一,恒生指数开市后15分钟下跌超过650点,全日下跌1120.7点,跌幅高达33.33%,为有史以来全球最大单日跌幅。香港联交所曾召开紧急会议,宣布为使投资者保持冷静,停市四天。在这轮股市暴跌前,香港本身并没有不利的经济新闻出现,其原因可能在于美国道指狂泻508点,创下一百多年来单日最大跌幅纪录。因此,这轮熊市持续时间不过2个月左右。

  当投资者清楚熊市所具有的不同类型,以及内生型熊市来临前的特征,同时了解证券市场同实体经济一样呈现周期性兴衰,通过审视沪深股市本轮熊市前的种种表现,并与上面两种典型熊市进行对比后,A股牛市究竟何时来临,投资者或许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