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铁道部低调还款 南、北车再收账233亿

2011-11-10 01:51:54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发债、还债,已经成为铁道部目前的关键词。11月8日刚刚再次发债融资300亿元的铁道部,紧接着于昨日(11月9日)被传出再次还债的消息。

    铁路消息人士昨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中国南车(601766,SH)、  中  国  北  车(601299,SH)新近又收到铁道部还款总计233亿元。

    不过,相比此前,铁道部此次还款相当低调。截至昨日记者发稿,中国南、北车并未就此发布公告,但是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求证,中国南车此次实际收款100亿元,中国北车收款133亿元。业内人士多数认为,鉴于铁道部近期密集发债、融资,以及诸多因资金断链而停工、实际又不能耽搁太久的铁路工程项目,年底前,高铁上市公司必将会迎来一场密集还款潮。

铁道部年底或密集还款

    “照此速度,预计年底前,中国南、北车的回款应该会全部到位。”铁路消息人士昨日对记者分析认为,毕竟从目前来看,铁道部对南、北车的还款都已过半,且距离上次还款(10月31日)不足10天。

    加上此前铁道部对南、北车公司的百亿元还款,截至目前,南车共收铁道部还款160亿元,北车共收还款178亿元。这对此前几番调整融资方案,极度渴求资金的中国南、北车来说,可谓重度利好。

    这似乎也印证了铁道部此前放出的消息——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铁道部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各建设单位将于11月20日之前,把工程欠款拨付到位,以保证在建铁路项目的连续施工。

    此前,新华社也援引有关方面消息称,铁道部近期将获  “超过”2000亿元的融资支持,确保其资金偿付和重点项目的推进,及配套项目的优化完善。

    由此,多重政策利好信号下,铁道部11月8日的300亿元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持续受到市场投资机构的追捧,发行利率继续走低,发债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

    不过,尽管2000亿元融资被视为铁道部资金“回暖”的最强信息,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对负债累累的铁道部来说,依然是杯水车薪。

    “铁路资金要想真正回暖,至少需要国家每年6000亿元的融资。2000亿元只够付拖欠款。”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铁道部获得2000亿元融资以后,恐怕不会全部发放下去,而是优先照顾某几家企业。”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对此表示担忧。

融资难解铁道部负债难题

    业内对铁道部还债的普遍担忧事出有因。

    据上海清算所日前公布的《铁道部2011年3季度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9月30日,铁道部负债合计2.23万亿元,较去年底增18%;资产负债率从去年年底的57.44%升至59.60%。这较今年8月公布的  《铁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显示的58.53%负债率又有了进一步的攀升,直逼60%。

    “铁道部融资情况会对当前铁路投资产生较大的影响,但在盈利前景堪忧的情况下,还债高峰随后几年就会到来。”黎雪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据这份《铁道部2011年3季度审计报告》数字同时显示,前三季度,铁道部税后利润超去年全年,达1.37亿元。

    “2007年至2010年,铁道部税后利润分别为87.20亿、-129.51亿、27.43亿元、1500万元。”黎雪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黎雪荣指出,2011年上半年铁道部实现利润总额42.9亿元,但上半年税后铁路建设基金至少有300亿元,如果扣除这一项,铁道部上半年实际亏损可能超过250亿元。因此,前三季其税后利润达1.37亿元,还需要看测算的方法。

    赵坚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扣除建设基金,今年全年较去年利润还会下降、亏损,因为还本付息的压力会越来越大,看三季度的利润也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而根据发行安排,2011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规模为1000亿元,目前前三期已发行了700亿元。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全年,仅还本付息一项,铁道部就需要支出1501亿元。而记者查阅《铁道部2011年3季度审计报告》发现,铁道部今年1~9月份还本付息的数字是1691亿元。由此来看,今年总负债首破2万亿的铁道部,深陷“还债”漩涡短期依然难以自拔。

    “融资到位,铁路建设步伐有可能会加快,但是铁道部负债很难得到改善,距离真正的‘春暖花开’至少还要五六年的时间。”黎雪荣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