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1年期央票利率意外下跌 或为宽松试探性信号

2011-11-09 02:03:18

1年期央票的利率被视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虽然本期央票利率出现微调,但央行并未在任何场合表示“货币政策放松”的言论。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徐子莫  发自上海

 

  本周二,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利率出现意外下降。

 

    虽然这呈现出货币政策放松的迹象,但多位机构人士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1年期央票1个基点利率的下降,并不能表示货币政策开始放松。但亦有分析人士称,1年期央票利率尚有下调空间,此次微跌可视为试探性信号。

1年期利率微跌1个基点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了1年期100亿元央票,发行价格为96.55元,参考收益率较上周同期央票利率发行利率3.584%下降1个基点,为3.5733%。

    同日,央行在公开市场重启了28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300亿元,中标利率继续持平2.8%。而此前,央行连续暂停了3期28天期正回购操作。

    而1年期央票的利率被视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虽然本期央票利率出现微调,但央行并未在任何场合表示“货币政策放松”的言论。

    当日,短期品种继续保持平稳走势。银行间质押式隔夜回购利率仅上涨1个基点,而7天回购和14天回购利率较上一个交易日出现微跌。

    长城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九辉认为:“目前整个市场资金偏宽松,而1年期央票下调了1个基点而已,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并没有市场猜测的那么夸张,而且央行也并没有表示过货币政策会有松动。”

    “只能说在前三个季度,信贷政策执行得较为严格,银行机构都控制得很好,使得在年末资金配置上比较宽裕,所以利率出现下降,这也跟二级市场目前的利率挂钩,不能利差过于明显。”张九辉表示。

    “从央行对公开市场的操作来看,都是张弛有度,二级市场的买盘也较为旺盛。”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南方现金增利的基金经理韩亚庆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之所以利率下降,除了资金面宽松之外,市场对央票的需求是很旺盛。”

年后存准率或下调

 

    作为货币政策的制订者,央行并没有对目前的流动性作出公开表态。

    虽然当下市场保持了流动性宽松的局面,但市场猜测声音纷纷,并有机构预测年内存准率或将下调。

    张九辉以及接受采访的多位银行、证券机构交易员表示:“年内下调较难,可能会在农历春节过后,中小银行的存准率有一个下调。”

    韩亚庆认为:“不能仅仅因为1年期央票利率下滑1个基点就猜测降息或者降存准率,这不太正确。这只能说明一个市场目前的现状。”

    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今年曾表示,未来5年采取“相对紧缩、相对谨慎”的货币政策。

    “未来对一些高产能,以及基础建设的投资将会逐步减少,那么监管层会做一个调经济结构的决策,而不是对货币市场做太多调整。”张九辉表示。

    他认为,融资环境改变了,对一些新兴产业以及高科技领域的研发就会投入更多,这些行业与传统行业相比较,需要的资本也没有那么多。

    “从政策面来说,没有一个实际的定论,目前下调存准率的可能并不大。鉴于目前历史高位的一个存准率,肯定会有一个下调,但今年我们觉得监管层不太可能在政策面出太多消息。”上述中行交易员表示。

债市还有小阳春

 

    事实上,这几天一级市场的拆借依旧很热闹,特别是7天期品种最“抢手”,而考虑到月末因素,14天期的品种较为冷清。

    中行交易员透露:“1年期央票利率下降对债券市场还是有影响的,但对宏观经济没有那么强的影响。”

    上述交易员补充认为,特别是对短融的影响较大,利率类产品全面下降。

    韩亚庆分析,1年期央票利率下调带动了二级市场短期利率的下行,这对于债券市场将是一个利好消息。

    而本周三,国家统计局将公布9月份经济数据。“现在都预测CPI将在5.5%以下,这对债市将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消息。”韩亚庆坦言。

    当然,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抗通胀效果显著,利率的下行无疑给债市一针“强心剂”。

    昨天强大的买盘推动了短期收益率品种为主的现券收益率下跌,央票和短期国债品种跌幅在8~10个基点。

    但这并不能阻止机构对债市的热情。

    “卖出的少,而想买的人买不到。”韩亚庆透露。

    虽然昨天利率债火爆异常,但信用债却表现平淡,利率依旧走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