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何志成:全球保增长 市场保稳定

2011-11-06 23:02:56

从目前情形看,欧债危机不可能很快解决,像希腊这样出尔反尔的“闹剧”还将上演。

Default-thumb_head

何志成

    二十国集团峰会3日在法国戛纳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题为  《合力推动增长  合作谋求共赢》的重要讲话。这个讲话是说给全世界听的,更是说给中国听的。

解决欧债危机关键是保增长

    当前全球经济正面临欧债危机的挑战,这场危机的本质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危机,全面衰退的可能性很小;相反,全球主要经济体包括欧洲,都有增长的潜力。关键是解决危机的着力点或曰前提是经济保增长,市场保稳定。胡锦涛主席抓住了这个关键点,欧洲领导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也看到了这一点。

    解决欧债危机当然需要欧元区国家严格财政纪律,当然也需要全球支援,但最关键还是欧洲自身的经济能够维持较快增长,全球主要国家通过多扩大从欧洲进口来帮助欧元区。

    从目前情形看,欧债危机不可能很快解决,像希腊这样出尔反尔的“闹剧”还将上演。然而,我从欧洲央行宣布降息之后欧元的表现观察,欧洲领导人似乎已经做好最坏的准备:即使发生希腊公投这种高风险事件,也要维护欧盟的团结和欧元的稳定。而做到这一点,欧盟是有办法的,世界主要国家也是支持的。

    中国没有明确表态再买欧债,这样的表态符合除欧元区国家外的现实选择,因为不断地掏钱只会使一些欧洲人更懒惰,而且会使债务危机向全球蔓延。实际情况是,当萨科齐等欧洲领导人确信中国不会带头大量购买欧债后,欧元区国家领导人实施自救的决心反而更大了。解决欧债危机当然急需钱,但大头必须来自欧元区国家,来自于欧元区经济状况较好的国家。当然,应急的资金有可能来自欧洲央行已经开始讨论的QE计划(扩大购买欧元区国家的债券),外围国家只有看到欧元区经济向上走才敢真的扩大对欧债的投资。

    目前,欧债危机还没有新的救援计划,但是,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之时,新的方案已经在预演,这就是欧洲央行突然宣布降息。

    欧洲央行新行长上任伊始,第一把火就是降息,传递出什么信号?欧洲央行决定改变以往片面追求强势欧元的做法,不惜以欧元有序下跌来换取经济成长。同时,欧洲央行很可能决定临时性购买欧债,筹集足够的子弹,在意外事件突然发生时捍卫欧元。从欧洲央行宣布降息之后的市场表现看,欧洲央行已经作了干预——欧元经过短暂下跌,有限度下跌之后,立即反弹。这只是一次预演,但它却告诉我们,保证市场稳定有多么重要。

    欧洲央行为什么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宣布降息,同时表演干预?就是希望让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看到:欧洲央行有能力。我相信,各国领导人都已经看到,而且因此决定“合力”,必要时实施联合干预:在危机爆发时不容许市场大起大落,尤其是外汇市场和股市。

中国宏调需转向保增长

    胡锦涛主席在出席峰会之前接受法国《费加罗报》书面采访时宣布,未来5年,中国将大幅度地扩大进口,总量有望超过8万亿美元。

    扩大进口的钱从哪里来?一是消化外汇储备,但更多的还需要扩大出口。如果进出口平均能够保持25%的增速,GDP需要每年增长多少?不能低于10%!

    胡锦涛主席的表态一方面是给全球经济打气,给欧元区国家以信心,但更重要的是为中国正在进行的政策预调和微调指明方向:中国经济也要保增长,防风险。中国经济恢复强劲增长既是国际经济大家庭的需要,也是中国经济自身防风险的需要,尤其是在全球经济面临债务危机威胁的时刻。

    胡锦涛主席特别强调,中国和世界经济都需要强劲增长,“国际社会要客观看待强劲增长、可持续增长、平衡增长三者关系。可持续增长是长期目标,通过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平衡增长是客观要求,而强劲增长是当前世界经济的首要任务,也是实现平衡增长和可持续增长的前提”。

    当前中国经济为什么特别需要快速增长?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要千方百计地避免中国式债务危机在2011年底和2012年初爆发,要保证“三个十万亿”不出大问题——保证体外循环资金和银行业高息理财产品不会因为局部地区高利贷泡沫破裂而出现信用链断裂;保证房地产市场在经历调控“寒冬”时,不致于引发房地产企业破产潮和房价暴跌;保证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能够获得可持续的还款来源。

    刚刚公布的PMI指数说明中国经济向下风险很大,而市场普遍预期10月的CPI指数也是向下的,这客观上预示宏观经济政策也将出现拐点。如果从实现快速增长的角度思考政策预期,未来需要的可能不是微调,而是预调,在一些领域需要转向,比方说及时地降低存准率,扩大货币供应总量,年末贷款总量要大胆地突破7.5万亿元甚至需要8万亿元,未来3个月每个月要增加7000亿元以上。

    总之,货币政策要明确地转向保增长、防风险。证券市场也要为保增长做贡献,为防范债务危机做贡献,当前最需要的是增强信心。长期以来,证券市场的最大问题还是定位不准确。半年多来,证券市场几乎成为掠夺股民财富的市场,对宏观调控也起着相反的作用。股市长期不健康,社会的流动性资金就会兴风作浪,老百姓就会丧失信心。金融环境的改善应该包括证券市场的改善,要坚决地走出底部,靠政策走出底部。而当流动性改善尤其是新股发行得到一定控制后,股市一定能够走出底部区域的纠缠——沪指突破2580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