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项峥:社会资金面何以如此捉襟见肘

2011-11-04 01:17:26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项峥

    最近一段时间,反映社会资金面紧张的报道很多,关于企业资金链条断裂的传闻也不绝于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也有报道说  “由于资金紧张,90%以上的铁路工程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给社会公众的感觉好像是到处缺钱,这与坐拥全球最大货币存量的实际感受反差太大。

    中国人民银行信贷投向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含票据贴现)新增2.26万亿元,占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68.4%,比上季末提高3.9个百分点,其中,小企业贷款增速比大、中型企业分别高13.9个和11.7个百分点。可见,今年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贷款环境是明显改善了。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何以导致社会资金面如此紧张呢?

    首先,应该要考察信贷的产出效率。2005年,要产生1元的地区生产总值,需要1.06元的人民币信贷投入。但到了2010年,需要1.2元的人民币信贷投入,增加了0.14元。这说明人民币信贷产出效率出现了下降,反过来说明了社会对货币的需求是增加了。当然,信贷产出效率下降不是好事,说明货币使用的回报出现下降。信贷产出效率下降,主要的原因是要看经济增长靠什么驱动。如果是通过地方政府主导的投资需求拉动,那么增加值的产生显然是没有效率的。只有通过产业的发展带动需求的扩张,才能真正提高信贷的产出效率。

    其次,应该观察派生存款的能力。很明显,今年以来,贷款派生存款的能力出现下降。这固然是因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结果,但不容忽视的是,由于监管当局加强了对信贷资金流向的检查,预防性的贷款需求出现了明显的减少,致使存款增长放慢了节奏。2010年,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7.95万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12.05万亿元,新增存款与贷款的比率为1.52。2011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68万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8.11万亿元,新增存款与贷款的比率为1.43。

    第三,需要观察外汇储备的增长。外汇储备增长是我国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2010年,我国新增外汇储备4481.86亿美元。2011年前9个月,我国新增外汇储备3543.62亿美元,同比少增1052亿美元。可见,外汇储备增长放缓减少了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的规模。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的升值,也相应减少了人民币投放的数量。还有,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增长也带动部分人民币存款资金流向了香港地区。

    最后,需要关注理财产品大规模发行带动存款资金的大幅波动。按照现行的金融统计制度,大部分理财资金不在各项存款内反映。理财产品的大规模发行,导致各项存款余额时点的大幅波动。

    因此,针对社会资金面为何捉襟见肘的疑问,具体问题仍需具体分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