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熊锦秋 丛楠:创业板凭啥安享荣华富贵

2011-11-03 01:46:03

Default-thumb_head 熊锦秋  丛楠

    近日,创业板指数在此轮低点741点止跌,持续反弹到11月2日的881点,远超同期两市主板反弹幅度,A股市场的投机本性再度一览无余——只要大势企稳,永远是大盘股搭台,小盘股唱戏,唱的是什么戏,无非还是题材炒作的“投机戏”。

    11月2日,创业板交易平均换手率为6.68%,而上海主板为0.76%,两者几乎相差9倍,创业板交易可谓极其火爆。同日,创业板股票平均市盈率为45.6倍,远高于沪市的15倍,创业板尽享泡沫估值所带来的荣华富贵。

    如果说创业板真是高成长,投资者热捧或许还情有可原,但现实却并非如此。今年前三季度,所有创业板企业净利润增长率为16.65%,远低于上证A股的28.47%、深证主板A股的28.4%,也不及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7%的利润增长率。

    之前,由于创业板推出时间短,问题暴露还不充分,但随着时间推移,市场各方本应对创业板公司过度包装、业绩变脸、套现创富等问题有了充分了解,可为何一些投资者仍对创业板一往情深?其中主要原因,恐怕还是因为创业板市场容量小、各种高新炒作题材容易炮制,不仅投机客对其钟爱有加,就连基金也趋之若鹜。数据显示,上半年创业板持续走低,但基金对创业板的投资操作整体为净买入,净买量超35亿元,基金共持有182家创业板公司股份,占创业板公司家数的70%。社保基金更是着了魔,目前已有1629家上市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显示,社保基金新进的58家中有49家为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多为次新股;其中,新进前20名的股票有12家为创业板公司、7家中小板公司,被人称为集中精力炒作小盘股、次新股。

    一般来说,创业板公司历史不长,经营稳定性差,一些企业甚至可能经营失败,社保基金不顾诸多不确定性大举投资创业板,看来早就把其本应遵循的  “安全原则”抛诸脑后。而正是有了基金和社保基金这些大主顾,创业板才能顶着市场诸多质疑,安享“三高”泡沫。

    创业板退市制度缺失,也加剧了创业板投机局面。2010年3月,深交所表示已在春节前将创业板退市方案上报证监会;2010年9月底,深交所把修改过的创业板直接退市方案再次上报证监会。但截至2011年11月2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已达274家,创业板退市制度仍然不见踪影。正是由于退市制度的缺失,有些投机者才敢于在创业板大肆投机,由此推高了创业板的估值水平。

    创业板过度投机带来的过高估值,为公司高管趁高开溜创造了条件。截至今年10月27日,在已经对管理层解禁的134家创业板公司中,有55家公司的164位董事、监事和高管及其家属减持了公司股份,通过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共成交586笔,套现金额将近30亿元。其中有的高管为套现甚至不惜离职,截至2011年9月30日,创业板离职套现高管62人。

    创业板过度投机带来的过度泡沫,使得创业板企业上市可能成为创新的终点而非起点。创业板公司包装上市后价格虚高,远离内在价值,按照价值规律价格本应回落到内在价值,但过度投机哄抬使得泡沫难以消融,这样原始股持有者减持套现就可取得巨量财富,谁还愿意去辛辛苦苦继续研究创新?现实中创新失败几率或许更高,与其等创新失败后股价暴跌,还不如现在趁高逃跑。可以说,在多数创业企业还未取得更大创新成果之前,市场就无缘无故为这些企业提供“三高”荣华富贵待遇,某种程度上扼杀了创业者原来的创新热情。

    笔者认为,创业板市场容量过小,容不得基金和社保基金在其中爆炒,对此应设定一定限制;同时尽快推出快速退市制度,以市场手段吓退投机者。只有降低或取消目前创业板企业无端享受的“三高”荣华富贵待遇,创业者的注意力才会真正转移到进一步创新上面,只有这样企业持续创新所产生的荣华富贵也才能为所有投资者所分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