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的“保本”区别

每经网 2011-11-02 08:53:18

Default-thumb_head

  一、债券基金投资标的是债券(混合债基有少量股票),而债券还本付息,基本能够保本。债券基金近几年来的口碑较好,也是因为连续数年正收益。

  债券基金面临的风险,主要是信用风险(债券违约)和利率风险。今年债券基金却遭遇了连续5年正收益后的第一个负收益年。我分析原因如下。

  1)、短期来看,今年的债基亏损是遭遇信用风险。

  今年7月铁路债,成投债遭遇危机,债券价格下跌。大家担心这些债券的还本能力,于是基民恐慌性赎回,造成债券基金头寸紧张,卖出债券以应付赎回头寸,又进一步造成债券价格下跌,债基净值下跌。不过这都是短期的,中国的债券可以理解成国家担保,基本没有违约危机。

  2)、长期来看,债券不能保本(亏损),遇到的是利率风险。

  一般而言,利率提高,为了维持收益率,故债券价格下跌。而且债券的名义收益基本确定,利率提高,债券实际收益率为负。

  从04到09年的5年间,政策基本是扩张的,所以债基整体正收益。而09年以来实际上极度紧缩,故债基亏钱。

  二、保本基金的保本,一是有担保,二是策略。

  在策略上,保本基金通常买入接近90%的债券,到期(一般是3年)的利息收入刚好名义保本,再用10%的比例买入股票。这样,这三年股票的波动,和保本基金的保本无关,如果赚了,上不封顶,如果亏了,不影响保本。

  保本基金的保本期一般为3年,保本期到了以后,可以赎回(如果亏损保证赎回本金,不含利息),或者可以自动转入下一个保本期。

  但是要注意的是,保本基金要获得保本资格,必须在保本基金的发行期买入,也就是认购。发行完毕后再申购,不保本。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