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何志成:欧债危机解决方案是个陷阱?

2011-11-02 01:03:50

我认为所谓解决欧债危机新方案其实是骗人的,其中最想骗的可能是中国,欧盟希望中国政府带头买更多的欧债,从而帮助欧元区以最小的成本度过欧债危机,并以此将中国牢牢套住,不断地为欧债做出牺牲。

Default-thumb_head

何志成(农行总行大客户部高级专员)

    最近,中国很多经济学家对欧元未来抱悲观看法,绝大多数经济学家不敢苟同中国带头大力援助欧元。在20国峰会召开之前,尽管我们不得不从战略高度思考中欧关系,但援助欧元如同入股,欧洲这个大股东让人放心吗?欧元区经济在下滑、欧洲领导人出尔反尔,欧盟峰会提出的所谓一揽子救助方案缺乏细节。在这样的背景下救欧元,起码是时间太早,我们还需要谨慎观察,不能被欧元区领导人忽悠。

    欧元区领导人上周四骄傲地对全世界说,欧盟峰会已经就欧债危机达成突破性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包括说服欧元区私人金融机构减记希腊一半债务,同时将欧洲主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至9%,并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规模通过杠杆化操作扩容至1万亿欧元。该消息公布后,全球金融市场积极反应,欧元暴涨,风险资产也暴涨。难道欧债危机真的彻底解决了吗?市场的回答似乎是肯定的。

    但是,我不相信欧债危机能够彻底解决。相反,我认为所谓解决欧债危机新方案其实是骗人的,其中最想骗的可能是中国,欧盟希望中国政府带头买更多的欧债,从而帮助欧元区以最小的成本度过欧债危机,并以此将中国牢牢套住,不断地为欧债做出牺牲。我一直相信欧元区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欧债危机,只要像美联储那样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开动印钞机,就可以让欧元渡过难关。当然,这可能让欧元再跌1000点~2000点。为什么欧元区领导人不这么做?为什么不卖黄金?这是因为自私,因为担心欧元下跌,让中国人买到相对便宜的欧元区资产;也更加说明强势欧元其实是武器,欧元区国家可以借助欧元强势继续盘剥全世界,尤其是中国。而当我们寄希望中国领导人慎重选择时,欧元区领导人却可能释放出中国最希望看到的“诱饵”——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目前中国内部对是否需要大力援助欧元区反对声音很大,中国高层已明确表示希望欧盟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目前看,绝大多数欧盟国家还不同意,尤其是德国,这更加暴露了欧元区与中国的利益分歧。因为市场经济地位不是虚的,有了这个地位就可以平等地参与欧元区的资产并购,就可以买入欧元区的优质资产,比方说港口、基础设施、资源类公司等。因此,欧元区的领导人不会在此问题上轻易让步,除非欧元下跌1000点以上。

    中国到底是否要救助欧元区?这就看下周的20国峰会了。我判断,不买是不可能了,关键是怎么买?买什么?买多少?现在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将与俄罗斯、巴西一道,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买,但这个数量不会很多,顶多200亿欧元;然后就是买入德、法两国以及欧洲央行提供担保的债券,而这需要很复杂的法律程序。预计在本年度,中国政府的购买量不会超过500亿欧元,如果欧元区债务形势稳定,最后会增加到1000亿欧元。但是,如果中国政府真的这么做,真要买这么多,麻烦就会接连不断。因为欧债危机最终一定会爆发,买得越多的国家越惨。

    细细琢磨所谓的欧债危机解决方案,至少有几个问题是自欺欺人的。默克尔逼迫欧元区金融机构必须同意减记希腊债务50%,不同意就威胁希腊将破产,让这些金融机构血本无归,这是典型的无赖行为,这就是违约,但她却说不是违约,还说这是为了避免违约。让金融机构自愿地减记债务,有多少金融机构受得了?表面上看,这次减记将使得欧元区银行业损失1000亿欧元左右,但如果出现几个银行倒闭,产生多米诺效应,损失的可能是几千亿欧元。

    目前欧元区救援资金还剩2500亿欧元左右,欧盟峰会声明说,可以通过杠杆化将EFSF规模再扩大4~5倍,达到10000亿欧元。这又是画饼充饥。因为欧盟没有说明欧元区主要国家要多拿出多少钱,而且,在11月份欧元区救援基金最终确定之前,谁也不会真拿钱。这段时间只能用新贷款来偿还旧贷款。这一个月会不会出事呢?很难说。由于很多新贷款是来自于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这等于是让最虚弱的国家自己贷款给自己。一旦这些国家也出现债务违约,怎么确保他们能清偿其他人的债务呢?年底前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总之,这个条款可能会迷惑大多数人,但专业人士不会相信。

    此外,在欧元区经济持续萎缩的背景下,在欧元区越来越多的国家未清偿债务大量到期的背景下,谁会冒着名利双失的风险对其进行救助?默克尔在欧盟峰会之后专门强调,债务减记仅仅限于欧元区银行,其他投资者包括各国央行可以按时收回本息。她的本意是希望希腊违约不会伤及中国这样的国家,因此可以再骗有钱国家拿钱,但她不明白,这些金融机构和国家,在拿到希腊偿还的本息后还会不会再买希腊债券。如果不买,这个巨大的真空由谁填补?更重要的是,同意希腊减记债务,等于增加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借贷成本,将更多的国家置入险地。未来很多国家都会跟希腊比:希腊能减50%,我们能够减多少?道德风险将在欧元区大泛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