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冯海宁:房价下降需要同一种“腔调”

2011-11-01 01:45:01

Default-thumb_head 冯海宁

    上海楼市新闻不断,媒体最近再度披露两条消息:一是上周末开盘的项目中出现了今年以来上海楼市开盘报价最低的楼盘,均价仅为6500元/平方米;二是上海市市长韩正日前表示,上海楼市价格太高是不争的事实,而目前,在国家以及上海市的调控下,上海过高的房价正在得到有效遏制。

    尽管不少城市都传出房价下降的消息,但媒体关注最多的城市是上海。这不仅因为上海是一线城市,楼市风向标,而且,上海楼市降价似乎走在了其他城市前面,或者说上海楼市降价风比其他城市刮得更猛烈。有上海引领全国楼市降价,这是不少人喜欢看到的消息。

    显然,上海楼市刮起降价风,不仅与国家和上海的调控有关,也与国家领导人的态度和上海负责人的态度有关。例如,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要求坚定不移调控房地产。上海市市长韩正也指出上海房价太高,暗示调控决心。

    目前,无论是楼市价格走势,还是各级官员对于房价下行的态度,都需要保持一致。唯有如此,才能挤掉楼市泡沫,让房价回归合理水平。然而,高层的声音一致,并不等于具体执行部门持同样的态度。以上海为例,最近似乎就出现两种不同的态度。例如,上海许多楼盘最近降幅超过了20%。于是,上海市房管局市场处工作人员称:降价超20%需重新备案。浦东新区市民中心房管处工作人员甚至称,开发商楼盘降价幅度超过20%,“这是不允许的”。显然,基层房管部门不愿意看到房价下降,这与上海市长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态度。

    在我看来,对于房价下降高层的态度是明确的,即房价过高需要下降;而某些地方部门却持不一样的态度,不愿意看到房价下降,或千方百计阻止房价下降。对此,有关方面需要统一认识,不能让某些反对房价下降的声音干扰楼市调控,给开发商撑腰。

    也就是说,房价下降需要同一种“腔调”,而不是上面说的是一套,基层监管部门说的做的是另外一套。我们要意识到,尽管房价下降会引发退房等纠纷,也会影响到土地财政,但房价下降是调控指向,是市场趋势,是民意期待,是无法阻挡的洪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