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季报曝光社保基金抄底线路 次新股渐受青睐

2011-10-30 23:19:20

随着上市公司2011年三季报逐渐进入尾声,社保基金的最新动向也日益清晰,哪些行业最受其关注,哪些个股又成为社保基金新宠呢?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智

 

    在公募基金、保险资金及社保基金三类机构投资者中,社保基金绝对是最神秘,也是最受投资者关注的。在当年凭借6000点成功逃顶一战成名后,作为肩负着人民大众“养老钱”增值重任的特殊力量,具有对宏观政策出色把握能力的社保基金,其投资方向往往被视为未来股市机会所在。

    随着上市公司2011年三季报逐渐进入尾声,社保基金的最新动向也日益清晰,哪些行业最受其关注,哪些个股又成为社保基金新宠呢?

金融股仍是最爱

 

    根据WIND统计,截至10月28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社保基金第三季度末共计持股市值  (此处及以下均是根据进入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信息估算)达到341.59亿元,较今年二季度末450.30亿元有了明显下滑,其中有15只社保基金选择了减仓,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减持金额最大,达到18.76亿元;另有8只选择了增仓,全国社保基金601组合增仓金额最大,但是尚不足2亿元。

    虽然从总的情况来看第三季度显得比较谨慎,但是金融服务、交通运输和机械设备三大行业依旧是社保基金重金布置的领域,持有股份对应市值分别为45.99亿元、31.02亿元和29.29亿元。不过需要指出得是,上述三大行业一直都是社保基金的重点关注对象,从配置金额增加数这一指标来看,真正在第三季度成为新宠的则是电子、信息设备和房地产。

    而在三个行业中,受到政策调控重压的地产股反而能够受到社保的青睐,无疑特别值得关注。国泰君安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地方资金压力持续增大使得微调行为将不断出现,地产股折价幅度已达2008年最差时期。主流公司目前估值和股价已反映房价下降35%、销量下降55%的预期。受宏观等政策面预期支持,预判地产股的近期反弹可以维持。

社保新进66股

 

    与社保资金流入、流出各大行业预示投资的方向性比起来,个股的情况则更具有针对性。WIND统计的社保基金持股数据显示,截至28日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接近26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市值前五位分别是中国平安(601318)、大秦铁路(601006)、金钼股份  (601958)、美的电器(000527)还有万科A(000002),持有市值在37亿元至6亿元之间。

    值得关注得是,另有66只公司刚刚荣升为社保新宠,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首次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而一位基金公司分析师就指出,这些最新获得社保青睐的个股则更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因为从社保资金的稳健操作风格来分析,在选择新投资标的之时必然经过了严格的筛选,而且投资周期也较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对66家上市公司进行梳理后发现,其中的绝大部分并不是如“大众情人”一般的大盘蓝筹股,而是“002”和“300”开头的中小板、创业板个股,甚至还不乏次新股。具体来看,这66家公司中沪市有12家,深圳主板7家,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则分别为33家和14家。

社保基金“四朵金花”

 

◎光线传媒

 

(300251,收盘价66.69元)

 

    第三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和六零二组合,合计持股88.98万股,约占流通股本的4.05%。需要指出得是,两只社保是在公司上市后的一个多月内“闪电”买入的。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33.79%;净利润为1.01亿元,同比增长57.64%,每股收益1.14元。

    中信证券:鉴于目前影视行业繁荣环境,且公司拥有“隐形卫视”独特商业模式,预计2011~2013年每股收益1.6元/2.15元/3.02元,三年复合增长率43%,投资者可中线把握其投资价值。

◎四方股份

 

(601126,收盘价19.88元)

 

    如果要评选最被社保基金看好的上市公司,四方股份应该榜上有名,因为在刚刚披露的三季报中,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和六零四组合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约1538万股,占流通股本的18.75%。

    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3928.53万元,同比增长了26.53%,实现净利润为9253.08万元,同比增长31%,继续维持稳定增速。

    山西证券:随着智能变电站大规模开建,公司业绩有望爆发式增长。另外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工矿企业、电厂业务,这不仅是公司业务的增长点,也降低对国家电网的依赖程度。

◎兄弟科技

 

(002562,收盘价26.95元)

 

    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以136.02万股的持股,占兄弟科技流通股本5.09%,占据了该股第三季度末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宝座。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4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净利润3734万元,同比增长2.7%,,每股收益0.38元,略微低于此前预期。

    申银万国:公司收入增速慢于预期主要原因是下游皮革企业开工不足导致铬鞣剂销售不畅,而5月以来维生素K3、B1的持续提价,已反映在综合毛利率反弹回升,预计四季度以后受益更多。

◎利源铝业

 

(002501,收盘价23.13元)

 

    截至三季度末,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持有利源铝业213.1万股,占流通盘的4.51%。另外,中国平安人寿两款产品和两只嘉实系基金也跻身股东名单,公司可谓是机构眼中的大众情人。今年1~9月,利源铝业实现营业收入9.11亿元,同比增长19.17%;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50.16%,每股收益为0.62元,公司还预计全年净利润增幅为50%~60%。

    平安证券:预测公司2011年至2013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85元、1.42元和1.95元,考虑到铝合金加工行业前景广阔,公司高端装备制造能力突出,未来3年净利润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