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白酒公司三季度收入增速下滑

证券时报 2011-10-29 10:21:58

Default-thumb_head

  白酒板块前三季度依然保持了整体高增长态势。不过,由于采取限量保价等措施,第三季度整体增势略有放缓。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28日,13家A股白酒公司中,已有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等9家公司交出了第三季度成绩单,单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40%。这一数据不仅较上述9家公司二季度53%的整体收入增幅下滑13个百分点,也较前三季度总收入同比增长47%的幅度有所降低。

  记者注意到,与第二季度白酒行业淡季不淡的行情相比,上述9家白酒公司在第三季度逐渐步入消费旺季之后,总体增长速度却略有降低,这与部分公司采取的限量保价举措有关。例如,山西汾酒(600809)第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市场普遍认为是公司限量保价的直接后果。公司第三季度实现收入6.69亿元,同比下降15%;净利润0.49亿元,同比下降75.91%。

  国泰君安认为,山西汾酒二季度大幅提价后,部分地区价格并未跟涨,而部分地区为了在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压货。公司领导意识到目前局部地区出现产品供大于求使价格体系出现了一些问题,因此在三季度主动控货进行梳理,将倒逼公司加强营销管控。

  从限量保价到控货涨价,这类饥饿式营销的战略是中高端白酒厂家及经销商屡试不爽的一招,旨在达到价格上调后终端需求依然强劲的目的。近期五粮液出厂价及零售价先后全线提升,记者走访深圳多家烟酒卖场发现,在五粮液零售价正式上涨前后,其主流产品52度水晶瓶装五粮液纷纷出现断货。“要涨价先断货”——通过控制出货量造成供应紧张局面,这种惯用伎俩早就成为心照不宣的行业潜规则。

  结合五粮液的三季报来看,其限量保价乃至涨价的痕迹也十分明显。公司1至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56.49亿元,同比增长36.14%;实现净利润48.18亿元,同比增长41.91%,依然保持收入和净利润的高速增长。但结合第三季度单季的指标来看,增长势头却有所放缓。季报显示,五粮液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50.54亿元,同比增长29.75%;实现净利润14.56亿元,同比增长28.32%。

  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黄巍认为,五粮液第三季度单季收入增速较二季度有所放缓,应是提价前控货行为所致。另有知情人士表示,虽然五粮液在三季度的末梢——9月10日起才提高出厂价格,但其实早在7月开始便有意识减少市场产品供应量,保证价格顺利提升,直接导致三季度收入增速放缓。黄巍告诉记者:“由于经济形势不明朗,市场对白酒未来增长有分歧。但伴随销售旺季到来,高端白酒供给瓶颈在短期内仍然难以缓解,其销售紧俏态势将得到持续,进而支撑其高位价差。”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