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减持不满半年又增持 泛海建设董事长涉嫌违规

2011-10-28 01:21:49

卢志强的一致行动人在今年5月份却有卖出的反向操作,卢志强此次增持行为已涉嫌违规。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阳戈

 

    董事长增持原本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但泛海建设(000046,收盘价3.59元)董事长卢志强的增持却显得有些别扭。公司今日公告,董事长卢志强因不满股价过低,高调增持以激发士气。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卢志强的一致行动人在今年5月份却有卖出的反向操作,卢志强此次增持行为已涉嫌违规。

董事长昨增持176万股

 

    泛海建设今日公告,鉴于目前公司的股票市值已远远低于公司的实际价值,未来公司的价值将逐步呈现,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时也是公司的董事长卢志强,于10月27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175.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39%,成交均价为3.559元/股,动用资金626.31万元。除此之外,卢志强还表示,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比例不超过总股本的2%(含此次增持部分)。

    由于公司控股股东泛海建设控股,以及二股东泛海能源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卢志强,三者为一致行动人。所以此次增持后,卢志强共计持有公司175.98万股,加上泛海建设控股持有的33.57亿股,以及泛海能源持有的1.24亿股,三者合计持有了34.8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高达76.42%。

    从盘面上看,泛海建设股价今年来跌幅巨大,从4月份至今,期间最大跌幅甚至超过了30%,而同一时期大盘的最大跌幅为20%左右,公司股价跑输大盘明显。或许正是出于自家公司股价的不满意,董事长卢志强才选择此时出手。

    不过股价的大跌除了市场因素外,公司业绩增长乏力或许才是主因。从业绩来看,泛海建设2011年前三季度虽实现了1.59亿元净利润,但同比却下滑12.65%。那么,董事长此次的出手增持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呢?

双向操作或涉嫌违规

 

    先且不论卢志强此番增持是否能够带动人气以提振股价,但就其增持而言或许是一个违规行为。

    公开信息显示,泛海能源此前在5月23日和5月27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分别卖出了4117.95万股和3740.2万股,合计有7858.15万股,约占总股本3.45%(当时)。而如今,作为一致行动人的卢志强,却又在6个月时间内进行反向的买入操作,而且卢志强还身负着公司董事长的职务。

    严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志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泛海能源的实际控制人为卢志强,泛海能源的行为相当于就是卢志强的意愿,卢志强身为公司董事长,在6个月内双向操作上市公司股票,涉嫌违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证券法》第47条中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份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而在《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中,拥有“上市公司权益的股份达到或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30%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也同样适用于《证券法》第47条。

    “前后买卖所得应该归上市公司所得,若不缴纳董事会应该出面起诉,董事会不管监事会就该出面,监事会不管,符合条件的股东也可以对此进行起诉”,王志斌最后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