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项峥:刺激政策难使全球经济进入正轨

2011-10-26 01:41:15

Default-thumb_head 项峥

    在美债被降级之后,意大利、西班牙等主权信用评级最近也连续被调降,深刻地反映了政策刺激的负面影响。政策刺激犹如强心针,只能暂时缓解经济衰退风险,不能消除经济运行的内在矛盾。特别是在政策刺激后经济依然没有显示出预期的内生增长迹象,主权国家的信用基础受到了严重削弱。

    在政策刺激上,凯恩斯主义强调国家干预,借此避免经济衰退,弥补有效需求不足,进而通过投资乘数作用,实现经济扩张的目的。但在实践中,扩张性刺激政策存在悖论——若一国政府通过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将面临赤字财政压力,需要在金融市场大量发行债券进行融资,因此必须要确保本国币值稳定;但扩张性货币政策的实施,将引发流动性过剩,加剧本币贬值压力,导致投资回报率下降和投资风险增大,投资者信心下降,迫使政府削减财政赤字,进而又造成经济衰退。

    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全球经济演变,恰恰反映出扩张性刺激政策只能  “救得了一时,就不了一世”。在美国次贷危机逐渐演变成全球性金融危机后,以凯恩斯国家干预主义为特征的国际间政策协作,有效防止了全球经济的进一步衰退。但随着政策刺激力度的减弱和政策刺激效应的递减,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断减弱。从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全球经济就呈现出增长动力后劲不足的疲势;2010年一季度以来,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进一步放慢。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工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率由2010年3月的11.8%降至2010年12月的7.5%;其中,发达国家由10.8%降至7.3%,降了3.5个百分点;发展中国家由13.9%降至8.8%,降了5.1个百分点。

    2011年以来,全球经济进入衰退的可能性继续增大。2011年2月开始,JP摩根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已经连续6个月下降,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出现放缓。美国2011年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1.3%,不仅低于预期,也低于一季度的1.9%;9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为9.1%,为连续3个月维持在这一高位;9月份公布的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6,在连续4个月回落后略有回升。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调降,深刻地反映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欧元区经济也不容乐观,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实际上是投资者对希腊经济前景悲观预期的集中反映。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的8月份经济先行指数显示,欧元区整体先行指数为99.8点,环比下降0.9点。日本经济已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经济复苏前景堪忧。种种迹象表明,主要发达经济体面临衰退风险的可能性大幅增加。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也明显放缓,同时新兴经济体的通胀水平大多已经超过5%,滞胀风险较大。

    之前,摩根士丹利将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原先的4.2%下调至3.9%,同时将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原先的4.5%下调至3.8%,主要原因仍是应对欧债危机不得力削弱了投资者信心,并且许多国家拟推行的财政紧缩政策将加剧拖累经济的担忧。在这点意义上,意大利、西班牙等主权信用评级遭降,也只是市场缺乏信心的集中反映。

    可以说,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二次衰退的风险,实质上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国际经济失衡的延续,继续实施扩张性刺激政策并不能使全球经济进入正常扩张的轨道。只有通过国际间产业结构的积极调整和升级,持续加强跨国政策的协调和合作,逐步改变国际经济失衡的状况,才有可能真正避免全球经济的衰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