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存贷比考核将至 外资银行高息揽存应对

2011-10-25 01:27:44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裴文斐  高翔  杨井鑫发自上海、北京

编者按

    继中资银行今年来大力加强揽存,即将面临年底存贷比考核的外资银行存款大战也悄然打响。一些外资银行从主动降息到高息揽存,汇丰、渣打相继推出了定期存款优惠利率,外资银行揽存进入白热化阶段。外资银行为了迎接存贷比考核,还会有哪些重要举措?他们是否会影响你的投资决策?

部分外资行外币存款利率飙涨约15倍  冲刺存贷比成主因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沪上包括汇丰、花旗、渣打等在内的外资银行均推出了外币存款优惠活动,优惠利率是原利率的1.18~15.83倍。

    其中渣打银行促销力度最大,该行3月期港币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15%飙升至2.375%,为原利率的15.83倍;汇丰银行一年期澳币存款则达到外币存款最高利率7.5%,是挂牌利率的4.6倍。

外资行外币存款利率全线上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多家银行咨询得知,大部分外资银行均已推出外币存款利率优惠项目,包括美元、港元、澳元、欧元的3个月、6个月、一年期存款,自三季度起均有优惠。10月31日前存入外币,所获利率为原利率2.4倍~15.83倍不等。

    花旗银行的“限时定存,三倍利率”活动,则主推美元存款优惠,其“限时”指即日起至今年10月31日之前存入。其优惠利率为原定存利率的1.75~4.4倍。其中,3个月、6个月的美元存款(起存额为1000美元)的利率由原来的0.5%、0.9%分别上升为2.2%、2.875%;370天的美元活利账户  (起存额为1万美元)由原利率1.6%~1.8%上升为2.8%~3.4%。

    渣打银行推出的“至高活利”定期存款项目,全部外币存款优惠均为13个月期,优惠利率为原定存利率的1.18倍~1.4倍。用户自即日起至10月31日之前存入,美元13个月定期存款利率最高可达4.2%,欧元13个月定期存款利率最高可达3.5%,港币13个月定期存款利率最高达3.3%。

    汇丰银行推出的  “亲友推荐计划活动”,其优惠利率为原定存利率的3.15~4.74倍。要求在10月1日至12月31日内新增外币资金存入该行,最低限额为3万美元或者等值货币。其中,澳币一年期定期存款优惠利率最高可达7.5%,港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可达2.6%。美元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可达3.00%。其他推出存款利率优惠的还有星展银行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国银行(601988.SH)网站发现,该行给出的美元1年期存款利率为1%,1年期港币存款利率为0.7%,1年期欧元存款利率为1.1%,1年期澳元存款利率为1.575%。相比之下,中资银行给出的外币存款利率远逊于外资银行。

冲刺存贷比指标或是主因

    “近期外资银行如此着急地吸收外币存款,主要是为了冲刺存贷比指标。”广发证券(000776.SZ)分析师沐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沐华告诉记者,2006年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时,监管部门对外资银行的存贷比达标设定了5年宽限期。这也意味着,今年年底外资银行必须达到75%的存贷比指标,为此一些银行借机揽储以提高存贷比。

    “今年,到了各家外资行兑现承诺的时候了,现在外资银行必须完成75%的存贷比指标。”沐华说道。

    毕马威(KPMG)今年出具的一份银行业报告称,截至2010年12月底,全国30家外资银行中,只有汇丰、花旗、瑞穗实业、苏格兰皇家、大华、摩根大通以及摩根士丹利等共计7家银行,完成存贷比75%的指标。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这30家外资银行平均存贷比水平为102.46%,曼谷银行更是以318.48%的存贷比领跑。近半数外资银行距离75%的红线还很遥远。这或许成为多数外资银行抢占外币存款市场的原因。

多数外币收益率不及人民币

    虽然外资行的外币定存利率呈几何级数增长,但是大多外币的存款收益仍不如人民币。对于持有人民币的用户来说,唯一有吸引力的只有澳元存款。

    “如果你持有人民币,先要将人民币兑换成澳元,然后进行定存,只要数额达到要求,当天即可享受活动。”汇丰银行理财人员称。

    记者发现,外币优惠利率和人民币存款利率有一定的差价。以汇丰银行澳元一年期存款为例,其利率为7.4%。以截至10月24日上午8点的外汇牌价计算,买入1万澳元需要66300元,定期一年利息为740澳元,换回人民币约为4906元(假设银行澳元买入价不变)。若以66300元进行人民币一年期定存,年利率为3.5%,收益为2320元,在不考虑澳元贬值风险情况下,收益相差一倍有余。

    不过,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营业部理财师施春光认为,澳元兑人民币汇率存在风险,“从长远期看,如果欧债问题得不到根本性解决,欧债危机将再次被市场关注,澳元将跟随欧元一起下跌,所以澳元兑人民币汇率存在大幅波动的风险。”

争相揽储迎大限外资行存贷比达标差异大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随着2011年底大限的临近,各家外资行正想尽办法,把存款留在自家银行。按银监会要求,境内所有外资银行将和中资行一样存贷比不得超过75%,即贷款总额不应超过存款总额的75%,截止日期是2011年12月31日。

员工揽储积极

    由于网点受限,加上本地一些居民不信任外资银行,外资行在争取个人小额存款上处于劣势。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外资行营业网点作了实地调查。

    有外资行客户经理称,由于各家银行被禁止在定期存款利率上相互竞争,定存的利息与别的银行并无差别,但是可以考虑“结构性存款”。一年期的结构性存款,年化利息为7.5%。这一存款与国际金价挂钩,存在风险,存款人或许能拿到7.5%的利息,或许只能拿0.5%的活期利息。

    还有一位外资银行客户经理推荐了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他承诺保证同时段定期存款的收益率,这一承诺也会出现在签订的协议中,而高于定存利息的承诺就被视为高息揽存,属违规行为。同时,他还建议办理外资行的借记卡,介绍了该卡跨行异地取现免费等优点。假如你遵照执行,理财本金到期后就会存入这张借记卡,变成了外资行最稀缺的存款。

达标条件差异大

    毕马威在2011年9月发布的《2011年中国银行业调查报告》中指出,截至2010年底,30家已披露数据的外资银行的平均存贷比为102%,远高于一年后75%的监管要求。2009年底,这个数据为149%。毕马威在报告中指出,网点受限导致的存款缺失是外资行面临的一大挑战。

    毕马威在报告中进一步指出,对于稳定地扩大存款基础的银行来说,达到75%的监管要求并无难度。对某些银行来说,则存在困难。

    毕马威会计事务所驻北京的金融服务地区负责人李世民(SimonGleave)曾表示,鉴于外资银行有限的分支网络,这将是一个持续性的问题,并不仅限于今年。他指出,数家外资银行已建立了足够大的网络来支撑相当大的存款基础。他说,小银行将难以在存款市场上竞争。

    普华永道也在最新一期的报告《外资银行在中国》中表示,有半数外资银行称年底能达标。

    根据上述毕马威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2010年底,在披露数据的30家银行中,存贷比在75%以下的银行仅有7家,近半数银行在75%红线附近徘徊,11家银行存贷比在100%以上,如盘古银行318.48%,法国东方汇理银行161.04%,法国  巴  黎  银  行140.23%。

    汇丰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的存贷比低于75%,符合监管的要求,具体数据不便披露。”

    东亚银行也披露,截至2011年6月30日,东亚中国的贷款及存款总额分别较2010年年底上升6.6%和15%,存贷比达到72%,东亚中国预计在本年度第三季前可符合中国银监会有关75%存贷比的监管要求。

    来自花旗、渣打的相关人士也表示,两家行的存贷比均低于75%,已符合监管要求,但具体数字不便透露。

    据悉,上海银监局去年曾专就存贷比合规事宜召开会议,会上把外资行分为3个梯队:第一梯队,已经达标的;第二梯队,接近达标,在截止日前料无障碍;第三梯队,达标存在困难的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尚不清楚到期未达标的外资行所应承担的后果。

外资行揽储备考  多元化途径势头更猛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对于外资行而言,5年存贷比考核的“豁免期”将在今年年底画上句号。在中资行大力揽存的同时,即将面临存贷比调整的外资行也悄然加入到了揽存争夺战中。

    记者调查发现,为了备战年底的监管层考核,目前部分外资银行的存款业务“花样百出”。与中资银行相比,不仅方式呈现多样化,揽存势头也更加凶猛。

曲线提高利率

    由于人民币存款利率实行上限管理,银行在吸收存款时无法突破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一般情况下,中资行会选择发行高收益的理财产品“绕”过监管约束,但外资行却可以直接依赖外币存款解决问题。

    “外币存款当前并不受利率上限的约束,外资行在定价上更加自由,也更容易吸引到储户。”北京通达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李鹏涛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这样表示。不过有一种说法则是,“300万美元以下外币小额存款利率,以人民银行公布的外币小额存款利率为上限,根据国际金融市场利率变化情况由商业银行自主确定”。

    李鹏涛称,在当前市场竞争加剧的态势下,通过高利率的外币存款揽存已经成为外资行的重要手段。

    据汇丰银行官方网站显示,2011年12月31日前,凡汇丰银行的客户,只要存入3万美元或以上(或等值外币)的新增资金,且符合优惠利率定期存款活动条款的要求,即可申请高于挂牌利率的优惠利率。

    记者了解到,汇丰银行的外币定期存款优惠利率活动涉及美元、港元、澳元、欧元、英镑、加元等常见外币的3个月、6个月及12个月定期存款。其中一年期澳币、港币、美元的定期存款优惠利率最高可达7.4%、2.5%和2.9%。

    实际上,除了汇丰银行之外,花旗银行、渣打银行等其他外资行也在外币存款方面使足了劲。渣打银行目前推出了一个“致高活利”的活动,即在渣打银行进行美元、欧元、港币三种货币存款,可以享受利率提高1%的优惠。而花旗银行则刚刚结束了“限时定存,三倍利率”的活动,给出的优惠也打动了很多储户。

    李鹏涛表示,最近外资银行纷纷推出外币存款优惠活动,其意图非常明显。“距离年底还有2个月的时间,银行通过各项活动来吸收存款、提高储蓄额并不难理解。”

    “没有达标的外资行肯定是拼命揽存,而达标的外资行则出于市场竞争的考虑加大揽存力度。”某券商分析师表示,现在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未雨绸缪的情绪也存在。一旦存贷比纳入监管之后,外资行可能长期都会面临增加存款的问题。

途径多样化

从外资行揽存的方式来看,加强外币存款营销仅仅是其中较为典型的一种。

    “事实上,外资行也可以通过母行的支持、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人民币大单质押等途径来实现变相揽存。”上述分析师表示。

    “理论上说,在存贷比大限来临前,母行与国内外资行进行关联业务提高存贷比非常有可能。但是,通过母行在境外吸收存款则要相对难一些。如今,欧美等经济体市场疲软,资金成本上升,需求量却非常大。从公布的数据看,很多资金都在回流,也拥有更多获得高利的机会。所以,通过母行在境外吸储只能算是外资行揽存的一条途径,却不会是资金主要来源。”该分析师称,在国内打出“高息”的旗帜,可能揽存更快、更直接、更有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为了75%存贷比达标,一些外资行还有意识地控制贷款规模。“外资银行普遍资金都很紧张,现在控制的力度比几个月前要更强一些。”一位外资行人士表示,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