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西汾酒三季度净利同比降七成 营收与费用双重挤压

2011-10-25 01:27:19

Default-thumb_head 白酒年初提价,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200.55元)3季度业绩大增。让投资者看到了在经济增速减缓,通胀高位运行下的白酒类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而山西汾酒  (600809,收盘价64.20元)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却让投资者顿生疑惑。

消化经销商库存

    山西汾酒第3季度的营业收入为6.69亿元,同比下降15%,利润总额为1.41亿元,同比下降57.3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0.49亿元,同比下降75.91%,每股收益为0.11元。

    业绩下滑的原因,中信建投研报透露,在山西汾酒21日召开的电话会议上,公司董秘刘卫华曾表示,公司在1季度末提价后,为消化经销商库存,稳定市场秩序,采取正常的市场管控手段,是一种主动性的控货。目前观察,3季度已经基本消化了前期囤货,公司在4季度将进入常规的发货进程;公司针对高端产品,如青花瓷,从以往采用的压货逐渐转向控量,像茅台学习“饥饿营销”,目的在于提升品牌价值,使品牌发展更加健康。

    华泰联合指出,由于公司的销售管理体制较为粗放,对发货节奏把握出现一定问题。在1、2季度市场需求较为旺盛的情况下大量发货,导致经销商的渠道库存较大。而在第3季度虽然市场需求并未出现明显下降,但是由于渠道库存问题导致第3季度发货量下降,也由此导致公司第3季度收入同比下降。

    其次,公司近几年一直都存在将费用在4季度进行大笔支出的状况,而今年公司将费用大幅支出的时间提前到第3季度,第3季度的销售费用率为18.73%,较去年同期上升7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12.60%,较去年同期上升2个百分点。费用率的提升也表明了目前白酒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而公司目前仍处于市场扩张阶段,费用支出仍然将会保持在较高的状态。

    对此安信证券表示认同,公司3季度销售下滑的重要原因源于3月份青花瓷、老白汾等主力产品提价前公司没有进行有效的控货,导致上半年大量出货。但提价后市场有些混乱,窜货现象又有抬头。三季度开始公司进行市场调整,实行价格管控。

销售调整利于长期健康发展

    同时,公司董秘强调,公司主动实施的控量是一种相对的控制,是为了改变过去向经销商过度压货,并不是绝对量的控制。而且仅针对青花瓷等高端品牌,目的是为了维护品牌文化,提升品牌价值做出的一种行为。公司产品结构为金字塔形,对高端的控量并不影响整体的销售情况,今年来看1~9月已完成去年全部销量的126%,说明对高端产品的控货对公司整体影响并不大。

    对此,国金证券给出了维持“买入”的评级,并认为销售调整利于长期健康发展。部分区域的窜货问题和价格管控问题都伤及不了汾酒的品牌根基。足够的稳定性才有持续的爆发力,2011~2012年依然是汾酒重要的蓄势阶段。

    另外,华泰联合认为,随着公司进一步完善其销售体制,推动市场销售,4季度或明年的销售收入将继续实现稳定增长,但今年费用率仍然较高,全年业绩仍将低于前期市场较高预期。预测公司2011~2013年的EPS为1.87元、2.56元和3.60元。前期股价已经受到3季报低于预期的影响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对应公司的估值为33倍、24倍和17倍,估值已经基本合理,维持“增持”评级。

每经综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