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只个股三季报股东户数骤降数成 资金“潜伏”密码浮现

2011-10-23 22:48:40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雨  实习记者  樊国栋

    随着上证指数在周五(10月21日)收盘击穿2319点,并创出近两年多以来的收盘新低,A股的人气几乎降至冰点。10月14日当周参与市场交易的A股股东账户比例已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并逼近历史低位。

    回顾刚刚过去的9月,无交易账户与空仓账户比例持续攀升,居民投资股票的意愿不足一成。无独有偶,本周四(10月20日),三季报首枚业绩地雷炸响,5家当天公布季报的公司股价齐齐跌停。一时间市场哀鸿遍野,股指纠结在艰苦的探底过程中,放眼望去,已经几乎看不到唱多的人了。

    然而,现在这样的时刻,是否正是应该“在别人恐慌时贪婪”的时候呢?刚刚公布的部分三季报数据或已现出端倪。  

  在过去的第三季度里,股指节节下挫,众多投资者纷纷抛售股票,远离市场,而部分股票的筹码却悄然在集中,是什么原因令它们成为大资金收集筹码的对象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为您按图索骥,寻找这些资金的“潜伏”对象。

20只股票筹码正趋集中

    在过去的9月份,上证综指下跌132.33点,跌幅为5.1%,深成指下跌77.85点,跌幅达到6.75%。进入10月,本是金秋收获的季节,广大投资者却仍只能望“跌”兴叹,A股人气值徘徊在历史低位。

    2011年10月14日当周,参与市场交易的户数为858.97万户,占有效户数的比例为6.2%,这一数值较一个月前的6.3%继续下滑,且已大大低于A股最近两大底部——2008年10月31日7.19%和2010年7月2日8.24%的水平。“深套着看盘是增加痛苦,出场的看盘也是徒劳”,一位基金策略分析师如是调侃。

    即便市场如此不济,但在过去的三季度,超级资金却有暗中加码的迹象。

    对比中登公司2011年7月~9月份数据后发现,由于上证指数近15%的下跌,A股的总市值是在不断减少的。按常理说,持有A股股票持仓账户的持仓市值也应该相应减少。但对比发现,相比6月份,7、8月持有市值超过1亿元的顶级机构账户数在增加。

    6月份有5279家机构账户持有的市值超过1亿元,7、8月份这一数值分别为5344户和5398户。显然,在指数盘跌中,部分机构大资金在加仓,增仓力度远大过市场下跌造成的账面市值缩水。到9月份,尽管超过1亿元的机构账户数回落至5131户,但仍然与今年4月份的数值相差不大,而当时正值大盘高位,期间上证指数已跌去了19%。

    投资者不禁要问,到底是哪些个股成为了机构加仓或建仓的目标呢?

    部分答案可以从今年三季报股东户数中能找到。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0月19日,约有300多家上市公司已公布今年的三季报。这当中约40只个股三季度末的股东户数较今年中报时下降超15%,其中有20只个股股东户数减少超过两成,换句话说,这些个股的流通盘呈现出明显的筹码集中态势。它们主要来自农林牧渔、化工、计算机应用等行业。与此对应,约有31只个股股东户数较今年中期急增超过两成,主要分布在建筑材料、房地产、电子制造等领域。

    其中,易华录(300212,收盘价35.38元)是名副其实的大资金“宠儿”,与中报相比,该股流通盘筹码收敛速度最快、力度最大,在短短一个季度里,股东户数下降了72%,并且户均持股数占流通盘的比例从中报时的5.96%上升至三季报的21.19%,流通筹码明显趋于集中。

    最不为大资金“待见”的则是来自地产板块的莱茵置业  (000558,收盘价3.98元),该股在今年中期的股东户数为16697户,到三季报时已增加到31255户,增长了87.2%,同样,创业板的电科院(300215,收盘价34.95元)在三季度末的股东户数较今年中期增加超过六成。

    有意思的是,白酒板块龙头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94.39元)尽管股价走势很强,并一度冲击200元大关。但其股东户数也呈现出明显增加态势,到三季度末,股东户数与今年中期相比增加了10.7%。

筹码集中助股价抗跌

    统计显示,上述股东户数出现明显减少与明显增加的两大极端阵营,这两类个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呈现出强烈的反差。

    今年三季度,上证指数下跌幅度达到14.5%,中小板指数下跌12.8%,创业板指数下跌6.5%。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股东户数明显减少的这40只个股在今年第三季度平均上涨了4.86%,远超过同期大盘指数的表现。其中,创业板表现最好的正是易华录,该股在三季度上涨超过36%;中小板表现最好的是益生股价(002458,收盘价29.10元)与超华科技(002288,收盘价14.68元),分别在三季度上涨了23%、22%。

    但是,股东户数急增的31只个股在三季度平均下跌了8.36%。其中,股东户数增长87.2%的莱茵置业在三季度下跌了44.5%,看来被大资金抛售已成不争的事实,另外一只地产股滨江集团(002244,收盘价6.78元)下跌达35%。

    一涨一跌,强弱立判。为什么股东户数越多,下跌动力就越大呢?

    鑫巢资金张俊认为,这个判断是基于一个逻辑,当股东户数明显增加时,筹码就会趋于分散形“沙”状,人多意见杂,必将对上涨形成阻碍,造成出货、下跌或滞涨;反之,股东户数越少,上涨动力越强的逻辑是,当大多数人不参与,流通筹码将集中在少数股东手中,从而形成“合力”,便于拉升和上涨,也便于在弱市对股价下跌形成承接,就表现为抗跌。

    不过爱德龙投资的投资负责人吴洋则较保守,他认为,因为时效性原因,每年只有一季报末与三季报末的股东户数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三季报披露还不足一月,股东户数变动情况可对其中的一些个股形成有价值的投资判断,但仅仅以股东户数作为投资的唯一指标,很难获得理想收益。

把握业绩寻找“黑马”

    虽然大多数职业投资人并未将股东户数作为投资参考的指标,但是,时效性较强的三季度股东户数变化率仍不失为重要参考指标之一。

    但很显然,光有这一指标或许还不足以支撑股价上涨。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大资金能在弱市中大胆吸纳这些个股的流通筹码呢?据多位私募投资人士的观点,公司基本面的变化才是大资金大胆逆市介入的根本原因。

    以长荣股份(300195,收盘价24.87元)为例,三季度末该股的股东户数已锐减三成多,公司在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上涨了120%,三季度再接再厉净利润同比实现翻番。董秘李筠此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募投项目略超预期,正逐步投产,订单供不应求,今年全年的业绩与预期相比有增无减。

    同样,益生股份继今年中期业绩增长超过150%后,三季度又创造了业绩同比涨4倍的惊人成绩。良好业绩使得该股从10月来的区间涨幅已近7%,走势明显独立于大盘,而本期股东户数较今年中期下降了16%。

    相反,在三季度股东户数出现大增的队列中,许多个股业绩下滑明显。

    荃银高科(300087,收盘价14.76元)本期股东户数大增42%,继今年中期业绩同比下滑近七成后,该股三季度业绩滑落的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的遏止,同比降幅扩大至83%。可见在流通筹码“收放”的过程中,业绩波动所起的作用举足轻重。

    张俊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在投研上,机构与普通投资者信息不对称,机构等大资金研究深、渠道广、应对措施全,因而洞悉个股业绩“变脸”的能力较强,但散户却缺乏有效分析。因此,如果股东户数向增减的两个极变动明显,且时效性强,则参考价值较高,实际上多少可以作为主力资金动向的观察指标之一。

    另外,除了基本面因素之外,每年进入第四季度后,将上演密集的送转潮,虽然进入到2010年后,高送转“见光死”已相当普遍,但是年报前的中小市值个股高送转打“提前量”行情还是可以关注。

    按照一致认可的高积累、高股价、高业绩“三高”标准,上述40只个股多数来自中小板与创业板,许多具备高送转条件。截至10月20日,易华录、长盈精密(300115,收盘价32.72元)、海康威视  (002415,收盘价39.60元)等个股都符合“三高”要求。

/重点公司/

筹码集中+业绩大增  两条主线寻找黑马

益生股份:

受益农产品价格上涨

三季度股价表现:+22.98%;三季度末股东户数:-15.93%;三季度业绩增速:+411.87%

    益生股份(002458,收盘价29.10元)主营业务包括祖代种鸡的引进与饲养、父母代种雏鸡的生产与销售、商品肉雏鸡的销售、饲料的生产和销售、种猪和商品猪的饲养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为父母代种鸡雏鸡和商品肉雏鸡,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祖代种鸡养殖企业。

    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8亿元,同比增长91.59%;公司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增长411.87%;其中基本每股收益为1.43元、每股公积金3.92元、未分配利润2.41元。

    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2011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00%~450%,对应的净利润为2.37亿~2.61亿元,对应的每股收益为1.69~1.86元,理由主要是基于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

    天相投顾认为,三季度由于公司主要产品父母代鸡苗价格大幅上涨,使得公司该产品毛利率重回2007~2009年间40%以上的高位水平,公司三季度单季毛利率达到56.2%,创近3年来的新高,同比、环比分别提升34.5、21.4个百分点。但也同时预计四季度肉鸡行情景气有所回落,下游商品代肉鸡、鸡苗价格将呈震荡下滑态势,父母代鸡苗价格将从高位有所回落,四季度单季毛利率将低于三季度,但仍可维持在40%左右水平。综合上述因素,天相投顾给出了“增持”评级。

    除去上述因素,中投证券在考虑了公司经营业绩敏感度和相对垄断性的基础上,按照19倍PE水平,给出了35元的短期均衡价格预期。

    三季度中小板指数累计下降14.20%,同期公司股价上涨22.98%,股价走势明显强于同期市场表现。在股东人数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股东人数由二季度末的8303户降至6980户,降幅为15.93%。同行业股票圣农发展也值得关注。

三聚环保:

产品市场稳步增长

三季度股价表现:+17.56%;三季度末股东户数:-11.68%;三季度业绩增速:+43.84%

    三聚环保(300072,收盘价17.18元)是为基础能源工业的产品清洁化、产品质量提升以及生产过程的清洁化提供产品、技术、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具备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主要产品包括脱硫净化剂、脱硫催化剂、其他净化剂(脱氯剂、脱砷剂等)、特种催化材料及催化剂等。

    公司目前多项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或国际领先水平,公司是中石油和中石化一级生产供应商与A类供应商。随着公司销售服务网络的逐步健全,公司业务已经扩展至天然气及天然气化工、煤化工、化肥、钢铁、沼气等行业。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9亿元,同比增长

    53.69%;公司净利润6025

    万元,同比增长

    43.84%;基本每股收

    益为0.31元、每股公积

    金3.69元,每股未分配利

    润0.95元。

    公司证券部人士表

    示;“三季度业绩增长迅

    速主要是因为公司业务

    旺季到来,目前募集资金使

    用情况正常,在明年形成产

    能,希望为公司业绩稳定

    增长发挥作用。”

    东兴证券认为,公司脱硫净化剂业务发展速度加快,同七台河隆鹏煤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的98万吨焦炭联产10万吨甲醇项目今明两年将增厚公司业绩,催化剂业务每年保持20%~30%的增速水平,再考虑到明年有可能和克拉玛依润滑油企业合作以及三聚凯特将要建设投产的化肥催化剂项目,东兴证券给出了“强烈推荐”评级。

    三季度创业板指数累计下降6.48%,同期公司股价上涨17.56%,明显强于同期市场表现。在股东人数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股东人数由二季度末的12320户降至10856户,降幅为11.68%。

远光软件:

电力行业信息化需求旺盛

三季度股价表现:+2.21%;三季度末股东户数:-41.22%;三季度业绩增速:+3.76%

    远光软件(002063,收盘价20.62元)股份有限公司是服务电力行业财务及企业管理信息化的资深软件供应商,公司是A股全流通发行体制下第一家上市的软件企业,主营业务为提供电力行业财务和管理信息化全面解决方案。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件的开发和销售,计算机软硬件系统集成,计算机技术咨询服务。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6%;实现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3.76%。基本每股收益为0.30元,资本公积金0.27元,每股未分配利润1.04元。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电力行业信息化需求旺盛,公司主业高速增长持续可期,产品结构逐步优化,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服务收入占比还将不断提升,同时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趋势有望延续,因此看好公司在电力行业信息化投资盛宴中不断发展壮大,对公司作出强烈推荐评级。

    中投证券认为,该公司主业高速增长,各项业务表现良好,利润率仍处于上升阶段,跨行业的机会在逐步显现,给出了“强烈推荐”的评级。

    三季度中小板指数累计下跌14.20%,同期公司股价上涨2.21%,股价走势强于同期市场表现。在股东人数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股东人数由二季度末的16304户降至9584户,降幅为41.22%。

长荣股份:

募投项目产能释放五成

三季度股价表现:-8.46%;三季度末股东户数:-33.41%;三季度业绩增速:+101.43%

    长荣股份(300195,收盘价24.87元)的主营业务是印后设备的设计制造。公司产品应用于包装印刷领域,针对印刷后制品的装饰、模切和粘接成盒的应用。

    公司生产的产品是目前印刷包装后加工的必备设备,应用极其广泛。公司三类产品(模切机、模烫机、糊盒机)具有精度高、速度快、换版快捷以及操作方便等优势,在国内同类设备中处于领先地位。

    公司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同比增长80.13%,公司净利润1.25亿元,同比上升101.43%,基本每股收益为0.89元,每股公积金6.28元,每股未分配利润1.08元。

    公司董秘李筠表示:“募投项目产能释放五成,使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目前订单饱满,主要矛盾是如何使产能满足市场,公司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产品多用于高端消费领域,从目前情况看,即使经济回落,对公司也不会有什么影响。”

    东兴证券研报认为,公司模切烫金机的爆发性高增长来源于印刷产业印后调整发展的迎头赶上,烟标企业快速产品升级的行业特性,以及社会产品印刷包装的高档化需求,因此认为模切烫金机市场的高增长仍有望持续。因此给出了“强烈推荐”评级。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受国家政策以及加大印后设备的使用、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印后设备技术快速崛起三大因素影响,公司业绩将快速增长,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

    三季度创业板指数累计下降6.48%,同期公司股价下降8.46%,股价走势略低于板块平均。在股东人数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股东人数由二季度末的12992户降至8651户,降幅为33.41%。

长盈精密:

受益智能手机业务

三季度股价表现:+23.21%;三季度末股东户数:-36.93%;三季度业绩增速:+80.28%

    长盈精密(300115,收盘价32.72元)是国内领先的精密电子零组件制造商,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精密电磁屏蔽件类、精密连接器类、手机滑轨、表面贴装式LED精密支架等,产品广泛应用于移动通信终端、数码产品及光电产品等领域。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同比增长60.98%;公司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80.28%;基本每股收益为0.70元、每股公积金5.01元,未分配利润1.34元。

    国泰君安认为,由于智能手机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公司利用募集资金扩产取得很好效果,业绩持续快速增长。随着大客户战略实施顺利,主导客户销售大幅增长,主营产品手机产品连接器、手机屏蔽件两大类产品大幅增长。公司未来将加快实施募投项目,解决产能不足问题,加大高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金属结构件产品的新品投入,明年预计新增产能50%。考虑上述因素,国泰君安给出“增持”评级。

    三季度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6.48%,同期公司股价上涨23.21%,明显强于同期市场表现。在股东人数方面,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股东人数由二季度末的6539户降至4124户,降幅为36.93%。

华策影视:

制作与发行优势显著

三季度股价表现:+17.74%;三季度末股东户数:-20.52%;三季度业绩增速:+44.92%

    华策影视(300133,收盘价45.50元)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影视剧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公司电视剧业务位于电视剧行业民营企业第一梯队,是浙江省电视剧行业民营企业龙头。

    公司作为制作单位制作发行国产和合拍电视剧,市场份额按集数和部数均位于民营制作机构的第二位,其中,合拍剧市场份额按集数和部数均位于民营制作机构的第一位。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同比增长11.16%;公司净利润1.23亿,同比增长44.92%;基本每股收益1.09元,每股公积金8.23元,每股未分配利润1.59元。

    天相投顾认为,公司核心业务发展良好,借助视频网站快速发展的契机,公司综合毛利率大幅提升,单部影视剧盈利能力增强,公司使用超募资金收购西安佳韵社股权,进入新媒体发行领域,有助于公司业务向新媒体发行领域延伸,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布局。同时考虑到本期公司费用率大幅下降与政策的潜在利好,天相投顾给出“增持”评级。

    三季度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6.48%,同期公司股价上涨17.74%,明显强于同期市场表现。在股东人数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股东人数由二季度末的6217户降至4941户,降幅为20.5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