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盘股大面积跌停 私募再现平仓潮

2011-10-23 22:48:32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笛

    治水,宜疏不宜堵,救市亦然。

    汇金增持显然就是“堵”——堵住了银行股、指数的下跌空间,却无形中让“二八现象”得以重生,小盘股的平仓潮日盛。

    昨日(10月21日),A股市场共有25只股票跌停(非ST),跌幅超过5%的股票多达近200只。而实际上,沪指仅仅下跌了14点,跌幅0.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小盘股再次遭遇疯狂杀跌。由于不少个股都是前期表现活跃的私募、游资的重仓股。这表明,私募的平仓潮再次出现,A股开始加速赶底。

汇金增持催生“二八现象”

    汇金增持已有9个交易日,其利好效应实际上只维持了5天。

    10月11日~17日,在中国水电(601669,收盘价4.53元)上市之前,A股展现了利好之后的活跃。无论是大盘股,诸如银行;还是小盘股,诸如创业板,都能够保持一定的涨跌平衡——谁也不张扬,谁也不畏缩。

    然而,在中国水电上市后,这种平衡渐渐消失。当10月20日沪指再次创出新低后,政策性护盘便出现。

    10月20日尾盘,银行股领衔反弹,使得股指收回到了2318点之上。

    10月21日,银行股索性不再藏着掖着,撕下了面罩全力护盘。除中信银行(601998,收盘价4.24元)、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4.15元)、光大银行(601818,收盘价2.90元)为下跌以外,其余13只银行股全部录得上涨。这成为当日个股惨跌,指数仅小幅下跌0.6%的最大功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当天,农业银行贡献沪指点数为1.33点,贡献最大。而贡献率前13只股票中,银行股占据了9只;此外还有两只是保险股——中国人寿(601628,收盘价14.92元)和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35.00元)。

    然而,当银行股护盘救市的决心表露无遗后,A股市场沉寂了许久的“二八现象”再次出现了。

    从数据上看,10月21日当天,中小板指数下跌了1.74%,创业板指数下跌了2.01%。这一跌幅远大于沪指的0.6%和深成指的1.01%.

    除了指数上的差别,更能反映“二八现象”的当属涨跌榜。10月21日,A股两只涨停股一只是沪市的大元股份(600146,收盘价21.52元),另一只来自深市主板中天城投  (000540,收盘价7.00元),均不是小盘股。

    相反,25只跌停板股票中,有17只小盘股,其中创业板股票有8只,中小板股票有9只。另外,有3只中小板股票距离跌停板仅一个价位之差。而当天,跌幅超过5%的中小板股和创业板股票共有117家,占所有跌幅超过5%的股票约60%。

私募重仓股暴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上述暴跌的小盘股中,不少都是游资、私募的重仓股。

    比如银河磁体(300127,收盘价29.68元),相对弱势大盘,2011年6月底以来,银河磁体不但没有下跌,反而逼近历史高位,4个月股价翻番。

    从2011年中报数据看,该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没有一家机构,却有多位自然人股东和一家名为深圳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富创投)的企业进入。这其中,吉富创投在二季度的持股比例高达流通股的6.22%。由于该公司曾出现在辽宁成大(600739,收盘价14.20元)、武钢股份  (600005,收盘价3.29元)、ST梅雁(600868,收盘价2.62元)、粤高速(000429,收盘价3.31元)的股东名单中,其实力不容小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底以来,银河磁体曾出现过4次涨停,而盘后数据中,多家机构席位予以卖出,却没有买进过。显然,这是一只被私募、游资炒起来的个股。

    就在10月12日,该股还借汇金增持的利好拉出涨停。如今,在银行股的护盘下,该股却出现了私募平仓,股价跌停。

    又如冠昊生物(300238,收盘价46.74元)。这家以人造器官概念风靡市场的生物医药股周五也跌停了。在每次的炒作中,总是营业部席位买进,机构席位卖出。

    同样的例子还有骆驼股份(601311,收盘价18.83元)。受益于铅酸电池环保限产,公司上市后一个多月时间上涨约70%。而近三个交易日却下跌了17%。中报显示,多只阳光私募产品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统计显示,类似这样鲜有机构参与、营业部席位曾大举买进的股票还包括大连电瓷(002606,收盘价30.50元)、六国化工(600470,收盘价10.49元)等。如今,它们都开始从高位暴跌。

避险情绪再次燃起

    为什么私募重仓股会选择在此时平仓杀跌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原因有二。

    首先,若没有汇金增持利好,私募重仓股根本无法这样从容地出货。

    “没有成交量,‘庄股’会继续扛着。”昨日,一位管理上亿资金的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他看来,汇金增持帮了大资金出货的一个忙。在汇金增持前,日成交量稀少,机构大量筹码一旦卖出就会是跌停板,根本无法从容出货。而在汇金增持后,市场人气被调动起来,不少离开股市的资金担心踏空的风险,纷纷进场。而此时,正好就是所谓的“庄股”出货的机会。

    该私募人士表示,实际上,这一现象在指数上就表现为二次探底。

    其次,当前经济前景的不明朗以及大盘股IPO的此起彼伏,使得场内资金继续选择避险。

    宏源证券分析师郦彬指出,从流量资金来看,目前基金发行仍处在冰点,在中国水电IPO完成之后,中交股份、新华保险、陕西煤电等超级大盘股的IPO依然会使A股资金面偏紧;从存量资金看,基金仓位处于绝对高位且开始下行。在存量资金处于绝对高位,新增流量资金不足的情况下,A股依然面临下行风险。

    广发证券首席分析师罗军同样认为,货币供给处于低位,但CPI仍然在高位,即使CPI见顶,通缩初始阶段市场仍然不会太好;国债收益率与EP价差走势处于2倍标准差以下;各市场情绪指标均处于加速下行阶段;TD指标能否发出买入信号仍需观察;综合来看,市场大方向上的下跌趋势是比较明显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为,正是这两个现象的叠加造成了私募平仓潮的出现。在前景不明的情况下,私募没有理由坚守阵地。

小盘股市盈率远未见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为,如今的小盘股暴跌是历史趋势的使然和当前行情的必然。在上证A股、沪深300指数市盈率迭创新低的情况下,只有小盘股的市盈率创出新低,市场才能形成一场大规模的反弹。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21日,上证A股市盈率为11.83倍,为2005以来的历史新低;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为11.11倍,同样是历史最低值。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上述两个板块的估值较汇金增持的当周还要低。

    但是,深证A股和中小板指数市盈率依旧高企。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深证A股市盈率25.9倍,较历史最低值  (2008年11月7日)14.55倍仍高出78%;中小板指数市盈率为30.18倍,较历史最低值16.2倍仍高出8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以往经验,随着三季报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上述市盈率水平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在上半年的通胀及国际经济环境不佳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增幅较预期会变小,这势必又会拖累估值的修正幅度。

    没有小盘股估值见底予以共振,估值再低的银行股,也无法真正起到救市的作用。而“二八现象”的产生,正是新进场的资金中了私募、游资声东击西,调虎离山诡计的反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