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熊锦秋:请尽快推出“治本”救市举措

2011-10-23 22:47:41

Default-thumb_head 熊锦秋

    10月10日汇金宣布增持四大行,但救市效果还没维持几天,股市就再次坠入暴跌深渊,21日上证指数收于2317点,差点跌破2300点。笔者认为,此轮汇金救市并没有同时明确提出救市主张,也没有同时推出配套治本措施,这样简单救市只能给人“可以重新进行短中线投机”的暗示,短暂投机风潮过后,政策就如泥牛入海,难见浪花。

    比如,投机者或利益群体利用汇金救市得来的市场喘息机会,炒新之风重现苗头。18日尽管大势暴跌,但中国水电上市首日盘中仍然出现暴涨,收盘价也较发行价上涨17%。这让投资者再一次长了记性:越是在市场低迷新股看似发行不出去的时候,就越应该大胆参与申购。利益集团通过对政策的巧妙利用,使得新股不败再次灵验,由此也使得新股发行链条将更加稳固高速运转,越穷越生也就成为必然结果。

    就算汇金救市能让市场泡沫重新鼓起、换手率重新增加,由此券商佣金收入又可日进斗金,新股发行“三高”可以重演,公司增发股票又得以成行,发起人又可高价减持,所有的“抽血机”得以借机从股市中再狠抽一把。可以预计,最终救市结果,仍将是股市利益集团从中获取到更多利益,对其他投资者而言,或许又是一次过眼烟云。

    简单地用资金去拯救这样高度投机,只图圈钱不知回报的股市,只能发挥股市更多负面功能,不救也罢。可以说,任何着眼于维持股市游戏继续进行,毫无治本目标的救市,丝毫改变不了市场投机市及负和游戏本质,也改变不了散户在其中的弱势博弈地位。在A股市场二十来年的历史中,经历了几次救市-泡沫-暴跌-再救市的循环,处于弱势地位的股民,并没有从这样的政策投机市中得到什么实惠,新散户在一轮轮救市政策指引下,满怀盈利希望懵懵懂懂进入股市,参与一轮轮新的滚雪球金钱游戏,除了饱受套牢之苦,很难尝到胜利果实。

    没有投资者所期望的治本救市内容,很难得到广大投资者认同,其救市效果也将有限。事实上,如果市场继续进行负和游戏,由于股市流通规模越来越庞大,多少钱进入股市都填不满这个无底洞,明白这个道理,不少人参与市场的目的无非是在博短线而已。

    有人预期,汇金增持四大行并非政策救市的句号,今后还将有后续的配套措施,包括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笔者认为,这种逃避市场核心问题、以新泡沫救旧泡沫的措施更加危险。最近几年的全球金融发展史表明,不解决金融市场深层次的制度根源问题,任何着眼于治标为主的救市动作,只会为将来酝酿更大的危机。流动性泛滥或可推动股市重新产生泡沫,但流动性宽松必然导致社会民众的货币财富贬值,由此只能产生财富不公平转移,并产生更多的社会问题。

    今年A股市场边缘化趋势愈发明显,市场基本形成共识,股市缺失内部造血机能、缺乏回报投资者机制,这些核心制度缺陷才是形成市场颓势的根本原因。当前股市体制机制积弊已到相当可怕程度,讳疾忌医不是办法,注资救市等懒办法也解决不了问题,只有低下身子认认真真研究分析股市疑难杂症,敢于触碰股市利益集团的既得利益,提出相应解决办法,这样以治本为主的救市,才是真正的救市。除此之外全是扯淡,包括社保基金入市,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除了使问题更加复杂外,将一无所获。

    救市,不用藏着掖着,如果旗帜鲜明推出以治本为主的救市举措,这样的救市大可堂堂正正、光明正大进行。救市就是治市,治市也就是救市;以治本为主的救市,一定会得到市场上下一致拥护,否则,若继续以牺牲市场弱势主体利益来救市,投资者只会作鸟兽散。

    治市,就是要推动股市形成内部造血机能、形成公司发展成果让广大股民分享机制,如此投资者才能从股市中得到实惠,上涨动力也会更加充沛和源源不竭。即使偶尔股市下跌,也无需国家注资救市,因为市场具备造血机能后完全可以自我复原。这样利国利民的救市方略,请尽快推出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