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舒圣祥:还有多少厨子建了铁路大桥?

2011-10-21 01:16:09

Default-thumb_head 舒圣祥

    一个总投资23亿的重要铁路项目,竟被层层转包、违规分包给一家“冒牌”公司和曾做过厨师、“完全不懂建桥”的包工头;本应浇筑混凝土的桥墩,竟在工程监理的眼皮底下,被偷工减料投入大量石块,形成巨大的安全隐患。对于这样的工程质量,施工人员直言:“他们扔石头,我说千万别这么整。将来这趟火车通了,我可不敢坐。”

    (10月20日新华社)

    沈阳铁路局作为业主单位的这项铁路工程,最初是由中铁九局中标,那可是个特大型国企,是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理当能建设一条至少合格的铁路吧?可是,在这个项目中,中铁九局扮演的纯粹是一个掮客角色,随后就将工程分割为多个标段,分包给多家建设公司。其中一家由“沈阳铁路局一个高层领导介绍进来”的,竟是骗子伪造其他公司公章蒙混过关的虚假公司,最后施工的也是对建桥一窍不通的杂牌队伍。

    于是,一条投资数十亿的铁路工程,竟演变成了  “骗子承包、厨子施工”的荒唐局面。骗子伪造其他公司的假公章,并经沈阳铁路局高层领导介绍揽工程,当然不是为了给人民建设一条好铁路,而只是为了搞钱。如果不能搞钱,送给那位沈阳铁路局高层领导的好处费,岂不是白出了?而既然要搞钱,那就得心狠。尽管施工者表示“这趟火车我可不敢坐”,骗子却毅然决然用碎石杂物来代替本应由混凝土浇筑的桥墩。桥墩尚且如此,其他各处的偷工减料自是更不待言,反正项目经理一律都能签字验收。

    这样的铁路将来通车了,那不就是一个定时炸弹吗?倘能知道这样的内情,谁还敢坐这趟火车呢?问题是,如果不是媒体曝光,公众怎么可能知道!是否已经有很多火车正在这样劣质的桥墩上飞跑呢?常识告诉我们,这样的铁路应该不是第一条,更不可能是唯一的一条。

    虽然这条铁路是以“骗子承包、厨子施工”惊爆眼球,若论可恶程度,恐怕却属最轻微的情节。最可恶的是中铁九局。国家法规早有明确规定,承包人不得将工程转包给第三人或将工程肢解后以分包名义分别转包给第三人。中铁九局身为央企,不可能不知道国家法律,更不可能不知道违法分包工程可能埋下怎样的质量隐患。国人其实并不奢望央企能有更高的社会责任感,但是最起码的法律底线,中铁九局为何都无法坚守呢?

    其次可恶的,是那位介绍骗子公司揽工程的“沈阳铁路局高层领导”。身为业主单位官员,对中标企业违法分包工程,非但不问不顾,反而主动介绍骗子公司揽工程,不仅是对铁路质量毫不在意,更是严重的寻租腐败权钱交易。还有那位对眼皮底下的重大安全隐患都照样签字验收的项目经理,为了收那点贪污赃款,竟然将火车乘客的生命全不放在心上。真该出台相关规定,让这样的铁路局高层领导和项目经理必须天天坐这趟火车。

    国务院刚刚召开会议指出,当前社会诚信缺失问题依然相当突出,商业欺诈、制假售假、虚报冒领、学术不端等现象屡禁不止,人民群众十分不满,要加大惩戒失信的力度。“骗子承包,厨子施工”的铁路,无疑正好撞在了枪口上;于是,公众翘首以望,想看“骗子承包厨子施工”的铁路究竟会受到怎样的惩戒。央企、铁路局、官员、骗子公司,他们无不是社会诚信缺失的重要代表,他们将会被怎样“一锅烩”,将直接检验中央惩戒失信的力度和决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