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晏扬:作假失信者必须受到惩戒

2011-10-21 01:16:09

Default-thumb_head 晏扬

    加强诚信建设的重要性无须赘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作出了简明扼要的概括:“良好的社会信用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是每个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成员立足于社会的必要条件。”换言之,一个不讲诚信的社会,经济不可能持续健康发展,人们不可能过上高品质生活,甚至无法在社会上立足。

    诚信缺失,每个人都会成为受害者;重建诚信,需要每个社会成员共同努力。尽管如此,我仍然要说,诚信建设之基在于政务诚信,需从各级政府和官员做起,带头讲诚信,没有政务诚信、官员诚信,就不可能有社会诚信、商务诚信、民众诚信。也可以说,眼下的诚信缺失,其根源首先在于一些政府部门及官员不讲诚信,言不行,行不果。10月20日《人民日报》的一篇报道即为典型例证:

    山东省乐陵市丁坞镇西梁村委会将几百亩耕地租给外地人种杨树,村民万连云的18亩承包地被人哄抢。为了要回承包地,身患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的万连云上访3年,山东省农业厅认定万连云的诉求有理,但“回到地方就是解决不了”。万连云继续上访,终于在2010年8月的一天,乐陵市委书记亲自接访了他,并拍胸脯对万连云说:“你合法、有理,我代表市委、市政府保证3到5天内给你办理。”可是直到现在,万连云仍没有要回自己的承包地,问题诉诸法院也被当作皮球踢。

    “代表市委、市政府保证”都不算数,你让老百姓如何相信政府、怎能相信官员拍胸脯?连堂堂市委书记都做不到言必行、行必果,政府及官员又有什么资格去教育老百姓讲诚信?实际上,万连云的遭遇并非个案,准确地说,他的遭遇能被媒体曝光已属不幸中的幸运。与此同时,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官员也并非个别,他们不以守信为荣,也从不以失信为耻,而在很多热点事件中,一些官员撒谎早已司空见惯,甚至成了一种“危机公关”的手段。

    官员不诚信的影响极其恶劣和巨大:一方面,所谓“上行下效”,官员不诚信对民众具有恶劣的示范效应——连官员都不守信用,我为什么要守信用?另一方面,官员自己不诚信,自然没有底气倡导诚信,更没有底气惩戒社会上的失信行为。所以,在加强诚信建设过程中,各级政府和官员不要总想着  “教育人民”,而要首先强调“自我教育”。

    我想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将  “大力推进政务诚信”摆在了诚信建设的首要位置。如何推进政务诚信、官员诚信?千条万条离不开一条,那就是“使作假失信者受到惩戒”。政府说话不算数,就要严厉问责;官员撒谎,就要摘掉他的乌纱帽,以此昭告天下失信可耻、官员失信更可耻,不配再做人民的公仆。若能如此,则重建社会诚信可期,社会信用环境必将为之一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