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花1亿买“开心”腾讯扩社交网地盘

2011-10-20 03:44:16

腾讯方面表示:不针对市场传闻发表任何评论。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开心网创始人兼CEO程炳皓求证,但其电话一直未接通,公司副总裁郭巍的电话也无法接通。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继收购珂兰钻石之后,马化腾的狩猎行动仍在进行。昨日(10月19日),有消息称,腾讯将以1亿美元的高价收购开心网部分股份。

    针对上述消息,腾讯方面表示:不针对市场传闻发表任何评论。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开心网创始人兼CEO程炳皓求证,但其电话一直未接通,公司副总裁郭巍的电话也无法接通。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腾讯内部的人士证实了上述消息。

开心网“傍大款”

 

    事实上,早在2009年业内就一度有传言称腾讯要收购开心网的开心农场。

    相关资料显示,开心网是中国最早诞生的SNS(中国社交网站)之一,凭借着“偷菜”、“争车位”拥有1.2亿中国白领用户。

    根据媒体报道,此次投资属于战略层面的合作,是开心网原有股东股份的同比例稀释,并非现有股权转让。开心网获得腾讯投资后,管理团队也不能套现,开心网CE0程炳皓团队依然是大股东,而且还继续控制董事会。

    有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在腾讯出手之前,其竞争对手360也曾经想注资开心网,但是遭到了开心网方面的拒绝。昨日,记者向360方面核实,360公关人士称,对此不予置评。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此次腾讯投资的金额不是传闻中的1亿美元而是1亿元人民币。

    I美股资深分析师梁剑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谷歌TOP1000显示,renren.com和kaixin001.com,前者独立用户大概是后者的3倍,目前人人公司的估值大概为20多亿美元,其中还包括将近10亿美元的现金流,但人人公司除renren.com外,还有糯米团购,游戏、经纬网,因此renren.com占人人整体估值的份额不到10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开心网的估值不到3亿美元,以上是二级市场的估值,一级市场还有一定的折扣,粗步估算,开心网的估值应为1亿美元相对合理。如果腾讯以一亿美元进行战略投资,还是比较贵的。

    “根据上述估算,腾讯注资1亿元人民币应该比较合理。”梁剑对此表示。

双方业务互补?

 

    事实上,从2010年新浪微博推出后,开心网的流量相应下滑。同时,开心网的社交游戏遇到周期性瓶颈等因素,价值和竞争力开始遭到质疑。对于开心网前途的各种猜测,也开始甚嚣尘上。

    不过,这并不代表开心网没有投资价值。在外界看来,未来的社交网络目前仅存为数不多的4家参与者,包括新浪、开心、人人、腾讯,而腾讯通过投资更好地把控对手的战略,对于未来将诞生的几百亿价值来说还是划算的。

    资深IT人士洪波认为,此次腾讯的大手笔投资正说明,开心网超过1.2亿一线城市的白领注册用户在腾讯眼中颇为珍贵,目前腾讯朋友的主要用户群是校园人群及二三线城市,投资开心网正有利于腾讯向高端用户渗透。

    易观国际互联网分析师董旭也认为,腾讯投资并非在意开心网的商业价值,而是为巩固自己的社交网络地盘。通过参股开心网,腾讯自己的业务模块在SNS整个领域,不管是所占的份额,还是流量整体的话语权,会比原来更为稳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腾讯今年的投资动作非常多,腾讯在此前11年内的并购交易才30多项,而在过去的十几个月里,腾讯进行了40多次对外收购,如同程网、RiotGames、Discuz、柯兰钻石等,涉及从互联网业内的游戏、视频,到互联网业外的影视、物流等领域。

    细看腾讯的投资可以发现,其正试图从各个品类的垂直电子商务平台中选择一家进行投资,构建一个B2B2C的巨型电商平台。马化腾在2010财年财报发布会上表示,除投资现有业务外,腾讯还将在微博、电子商务、搜索及网络安全等新的战略领域进行大量资本投入。

    开心网也正试图通过电子商务解决其流量变现的难题。就在此前,开心网之前依靠植入广告和游戏道具买卖的模式已被证明很脆弱。

    程炳皓此前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开心网正在搭建SNS上嫁接电子商务,另一方面,开心网正在研发其“问号产品”,即类似于消费信息的搜索引擎,把所有的消费信息聚合起来。

    这也意味着,未来腾讯与开心网在业务层面上的整合充满了想象的空间。

    “对于开心网来说,最重要的问题是随着腾讯的入资解决了资金难题后,如何研发出好的产品充分激活用户,留住用户。”洪波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