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何志成:中国减持美债,想表达什么?

2011-10-20 03:44:11

Default-thumb_head 何志成(农行总行大客户部高级专员)

    美国近日公布9月的经济数据普遍向好,尤其是零售销售增加超出预期,显示美国经济并不像一些人分析的那样岌岌可危。上个月公布的8月份美国资本净流入数据也显示美国当月整体资本净流入超预期,为896亿美元,远远优于7月时的净流出524亿美元。增持美国国债的包括日本、英国、石油输出国组织等。中国和一些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持有的美债数量是减少的,其中中国减少365亿美元,导致2011年美债持有量整体负增长。巴西、土耳其等国减持美债,并非不相信美元,而是努力阻止本币贬值,例如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自6月以来下挫了9.8%。

    中国减持美债并非担心人民币贬值,相反,人民币仍在升值趋势中。据统计,2011年9月人民币实质有效汇率指数为125.01,较8月的120.47大升3.77%,创31个月新高。让人不解的是,为什么中国在8月份急抛美债,而且10月有意识地让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呢?

    汇率是大国间的博弈,外汇储备增减也是大国间的博弈,中国减持美债,包括人民币近期拒绝升值,明显是想向美国人讲些什么。

    美国8月份大玩美债危机,美国两党借美债上限是否需要调整大做文章。虽然这最后被证明是一场“游戏”,但作为全球持有美债的第一大国必然担心:美国人玩国内政治很可能不会顾及它国利益,甚至很可能拿它国利益作筹码,这最终将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储备,必须慎重防范。另外,在美国政客中关于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的判断近期严重泛滥,包括希拉里在内的政界人士近期都表态支持惩罚人民币的法案。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很需要通过行动对美国政治家、老百姓讲一点有关汇率的事情,同时向美国显示一点点实力。

    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的结果是什么?不是美国政客所希望的中国制造被削弱,中国出口减少,相反,中国出口的绝对额还会大幅度增加。汇率是什么?是劳动力价值国际比较的价值尺度,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中国制造的价值含量必然增加,中国货必然涨价。人民币升值意味着美国老百姓就要付出更多的美元买中国制造,买中国制造的日用品。

    当然,人民币急剧升值也会对中国有损害,但每年5%左右的升值幅度对中国是有利的。这一点,美国的政客能不懂吗?而在当今世界,中国少买美债,对美国有利吗?应该讲,负面影响更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