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乐视土豆3亿抱团买版权 行业尚无成功先例

2011-10-19 01:19:20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昨日(10月18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土豆网与乐视网(300104,SZ)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视频合作平台,并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采购影视剧版权提供双方平台使用。

    在此消息的提振下,昨日,乐视网在大盘暴跌的情况下,仍录得3.69%的涨幅。

乐视网称此次不涉及关联交易

    乐视网公告显示,两公司将建立一家合资公司,其中乐视出资51万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1%,土豆网出资49万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49%。

    合资公司暂定名为“上海土豆乐视影视有限公司”,将主要负责采购影视剧版权提供双方平台使用。乐视网称,本次对外投资的资金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不涉及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据了解,合资公司将设立董事会,董事会由四人组成,乐视网委派二人,土豆网委派二人,设董事长一名和副董事长一名。董事长由土豆网委派的董事担任,副董事长由乐视网委派的董事担任。董事任期三年,任期届满,可连选连任。

    与此同时,两家公司将共同打造域名为http:/tudou.letv.com的合作频台,由土豆网负责合作平台、合作项目播放页面所有视频广告的经营。

    在两年两个月的协议有效期内,土豆网每年将向乐视网支付5000万元的保底经营收入,经营收入包括经营分成收入与冠名收益,经营分成收入按播放次数收入计算,冠名收益双方按50%∶50%分配。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未来双方将投资数亿元进行新剧的版权采购,其中首期版权采购金额将达到3亿元,会采购双方一致同意的影视作品。采购作品除提供双方平台使用外,还将进行分销。

    乐视网COO刘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成立合资公司将使两家公司形成优势互补,并且能够避免两家公司间在购买版权剧时的非理性竞争,尤其可以帮助土豆网减少购买版权剧的成本。在被问到未来两家公司是否会互相持股或采取其他方式做进一步交易时,刘弘则没有具体透露更多的细节。

行业内合作尚无成功案例

    有知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此次双方达成合作建立合资公司,双方洽谈时间不到一个月,所以对于合资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两家的合作细节均有待进一步落实。

    对于双方的合作,有分析认为,目前视频行业里主要是乐视、搜狐及盛世骄阳掌握了大量的版权内容,甚至买断了未来2年可能会热播的电视剧。此次乐视和土豆成立合资公司,其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对上游版权控制的力度。

    就在此前,湘财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乐视网2011年热播电视剧的独家网络版权占有率超过70%,非独家网络版权覆盖率超过95%。而且由于乐视网“前期介入”的采购策略,其已经分别预先锁定了2012年、2013年热播剧独家版权的50%。

    凤凰新媒体副总裁陈志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通过双方合作,土豆网已经拥有全部乐视网上述采购的独播剧版权,并且会通过新合资公司,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多热播剧的版权,而对于乐视网而言,也可以通过土豆网在版权和流量变现的优势获得更大的收益。

    事实上,在视频行业抱团购买版权也绝非第一次。

    早在2009年12月,酷6网与搜狐视频联手各出资500万美元,建立国内首个  “国际影视版权联合采购基金”,创建国际版权合作模式。这被认为是开创了中国网络视频行业发展史上大规模国际版权采购的先河,但是,该合作最后一直没有看到成效。

    2010年2月,优酷网与土豆网也宣布结盟并共同推出“网络视频联播模式”,双方将共享各自领域的视频独播剧并进行联合采购。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优酷和土豆两家网站用户互为补充,两家网站用户接近视频用户的八成以上。一旦两家联合采购,无疑是增加了视频行业的话语权,可以降低版权价格。

    但是,双方合作并不成功,一年多过去了,无论是双方购买独家版权的数量也没有一个量级别的增长,版权价格也没有因为两家联合购买而有所稳定,依然居高不下。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乐视网与土豆网在版权内容、广告主、用户等多方资源重合度高,双方的合作能否突破此前的合作瓶颈达到双赢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