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何志成:拿钱填窟窿 难以避免欧债危机爆发

2011-10-19 01:16:15

Default-thumb_head 何志成(农行总行大客户部高级专员)

    10月伊始,欧元区主要国家和欧洲央行采取了一系列行动,避免欧债危机大爆发。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紧急采取了超宽松货币政策,大把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与此同时,国际评级机构却接二连三地调降欧元区国家和大型银行的信用评级。有救火的,也有浇油的。10月上旬,德法比(比利时)三国还决定救助陷入困境的德克夏银行,但在同时,更多更大的欧元区商业银行则被国际组织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或者直接被降级。市场总有一个相反的声音在提醒:欧债危机是救不了的。

未来需更大规模救助?

    救不了,也要救,更大规模的救助未来还会展开。

    10月15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会议结束,会议声明强调,各国央行都认为有必要为商业银行  (及时地)提供流动性,不能容许出现商业银行流动性危机。会议希望10月23日召开的欧元区领导人峰会能达成债务削减协议,并使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效力最大化。同时会议还强调,当前最重要的是必须采取措施缓解市场对EFSF规模能否保护意大利和西班牙问题的担忧。也就是说,还要继续加大救助资金的规模。很显然,如果欧债危机蔓延到意大利和西班牙,蔓延到商业银行体系,现有的4400亿欧元EFSF规模是远远不够的,可能需要加大到15000亿欧元以上。

    钱从哪里来?救急的方法只能靠扩大QE规模,即欧洲央行直接买入欧元区各国债券。英国央行已决定加大购买国债规模为750亿英镑,而欧洲央行自8月宣布开始购买欧猪五国债券,数额虽然不详,但却是“无限的”——有求必应。

    在本次G20会议前夕,欧洲央行突然宣布,未来全球各国央行和投资者,买入欧元区国家债券都可以得到欧洲央行用EFSF提供的担保,目前这个担保的规模大约在1500亿欧元左右,未来还将扩大。很显然,欧洲央行希望用EFSF担保方式撬动全世界各国央行参与救助。虽然欧洲领导人想了很多办法,但他们最希望看到的真金白银却迟迟没有进入欧元区高负债国家。

欧元区能够自救吗?

    在G20会议前后,很多国家都表示了希望参与欧元保卫战的意愿,包括金砖国家和日本。但他们的救援意愿大都是从自身利益考虑,即担心欧债危机蔓延会影响到他们对欧元区国家的出口。至于立即掏钱购买高负债国家的债券,目前没有更进一步的表态。相反,我却看到日本明确地表示,当前没有必要扩大IFM规模的需要——因为扩大IFM规模就意味着日本需要再拿钱。

    欧洲方面目前已经意识到来自欧元区以外的援助资金可能有限,从G20会议上传出的声音是:欧洲国家不得不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应对欧债危机(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欧元区国家有足够的资金应对欧债危机(日本财长安住淳)。一个说“要靠自己”;一个说“你们有这个实力”。

    那么,欧元区国家能否靠自己的力量解决欧债危机呢?从目前来看,虽然欧元区大国仍然信誓旦旦,欧元10月以来的走势也反映出市场似乎对欧元未来仍然具有很强的信心——10月的前两周,欧元已经反弹了750个基点左右,截至10月14日收盘,欧元已经前行到30周和5年线的压力位区域,继续反弹的可能性加大。但我以为,欧元强势反弹空间有限。10月欧元大反弹,主要是市场在打时间差,包括日本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在利用欧债大规模到期的间隙“拉高出货”。

    欧元区各国尤其是欧猪五国债券大量到期的时间点在今年年末和2012年初。欧债的第一个还款高峰集中在今年10月份开始到年底的3个月里,总额为1552亿欧元;第二个债务集中到期的时间段是从2012年2月开始的之后连续3个月,总量为2360.3亿欧元。由于欧洲央行从今年8月起就开始大笔买入欧猪五国国债,这些债券在2012年3月开始将有大量的利息到期,债务到期总额将高于2500亿欧元;第三个时间段是2012年6月开始的之后连续4个月,总量为2230.5亿欧元。加上欧洲央行买入的五国国债到期,届时债务总规模将超过2600亿欧元。

    在2012年到期的大量欧债中,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将是偿债压力最大的3个国家。从目前来看,这3个国家都必须通过再融资或者接受欧洲央行的援助才能渡过难关。如此巨量的债务规模,还没有算上欧元区商业银行体系内交叉持有的欧债衍生金融产品,而这类产品的总规模可能超出欧债到期规模的几倍。

中国需等待机会再出手

    可以这样说,无论是欧猪五国哪一个出问题,或者欧元区的商业银行有一家出问题,都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引爆大规模的欧债危机,而这个危机所产生的破坏力将远远超出雷曼倒闭。

    正因为情况十分严重,所以各国政府绝不希望这个多米诺骨牌游戏有一张倒下。但是,仅仅希望是没有用的,除了靠决心提振信心以外,更重要的是拿出真金白银,尤其是想办法让欧元区以外国家掏出真金白银。然而,局外人已经开出了条件,那就是欧元区国家自身必须恢复强大的造血能力。从目前情况看,这个条件十分苛刻。目前的欧元区,只有德、法两国日子好过,也有点钱,希腊简直是无底洞,其最新的财政预算显示,赤字规模仍然在扩大,而且趋势还是扩大。

    未来几个月,我们会看见德、法两国将不得不一再地掏钱,不仅直接给希腊这样的高负债国家还账,还要拿钱帮助欧元区中很多处于危境中的商业银行。可以预计,德、法两国的钱只能起到拖延危机爆发的作用,不可能治本。到了2012年欧债大规模到期时,这两个国家也将无能为力。

    中国怎么办?不救欧元,自身会受很大损失,此时出手又很可能成为冤大头,拿着真金白银打水漂。我的建议还是缓出手,耐心等待欧元兑美元跌到1:1.25以下时再出手,等待欧元区国家真正精疲力竭时再出手。这就是拿小钱,办大事。我们要相信一点:欧元是垮不了的,但它一定会受到惩罚。中国应该在欧元知道疼了的时候再出手,更应该在确保自己的后院不会出问题的时候再考虑出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