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水电或18日上市 认购冷清引破发猜想

2011-10-16 23:11:48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明涛

     经过漫长的等待,拟发行30亿股、融资额高达135亿元的中国水电(601669,SH)正式登陆二级市场已进入倒计时。

    有报道称,中国水电可能于10月18日正式登陆A股,这或为正处于艰难反弹中的A股增添一枚“重磅炸弹”。不少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达了相同观点,即超级大盘股的扩容依然是困扰A股的一大梦魇。

    中国水电之后,陕煤股份、中交股份也蓄势待发。可以说,中国水电上市后的运行情况,不仅将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也对未来发行的其他大盘蓝筹股有重要意义。

一级市场“悲催”发行

    尽管是超级大盘蓝筹股,但在发行前期,拥有水利建设这一热门概念的中国水电并不曾被资金看低。然而,随着市场节节走低,市场将矛头指向抽水无止境的大盘股发行。

    在招股说明书中,中国水电在“投资风险特别公告”一栏表示,发行人、联席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郑重提示”,任何怀疑发行人是纯粹“圈钱”的投资者,应避免参与申购。

    不论这种“风险提示”有无作用,至少在后来的发行路上,中国水电走得极其坎坷——原计划发行规模不超过35亿股,最终调整为30亿股;发行价定在4.5元至4.8元之间,最后还是尴尬地以发行价区间下限——4.5元/股发行。即便如此,网上中签率也高达9.7%,创下近3个月以来新股中签率新高,中小投资者用实际行动表示不买账。

    不仅是网上发行难堪,机构网下申购的热情也相当冷淡。公告显示,中国水电网下有90个配售对象获得配售,对应的有效申购股数为26.18亿股,有效申购资金总额为120.18亿元,配售比例为57.3%,认购倍数约1.75倍。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作为年内迄今最大的IPO项目,中国水电网上、网下合计冻结资金862.81亿元,只及北京银行(601169,收盘价9.77元)冻结资金总额18959亿元的零头,也大大低于之前方正证券(601901,收盘价7.17元)、京运通(601908,收盘价33.73元)等个股,且其超过50%的网下配售比例也创出近阶段新高。无论是中签率指标,还是冻结资金量,都反映出市场的认购热情不高。

走势猜想:是否会破发

    10月开门红、汇金增持四大行、政府为中小企业减税……近来政策面可谓春风满面,这是否会对发行市盈率仅15倍的中国水电起到护航作用呢?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认为,从发行情况来看,中国水电并不被资金看好,不过本周沪指重回2400点,可能会对中国水电上市起到保护作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IPO发行速度并没有放缓,当前市场成交量也没有显著放大,中国水电上市面临的困难还很多,首日不排除破发可能。

    相比之下,阳光私募基金广东斯达克投资总经理黎仕禹更为乐观。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国庆节后,在汇金入市增持以及预期货币政策有微调等信息背景下,市场出现了强劲的超跌反弹,由此估计,中国水电在下周上市后不会破发。如果破发,它究竟是一个买入机会,还是将引发市场新一轮恐慌性下跌,主要看投资情绪。现在看,经过国庆节后的反弹,投资情绪开始稳定,破发可能性不大。

    深圳太和公司投资总监王亮也认为,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中国水电,该股发行的市盈率本来也不高。2003年底上市的长江电力(600900,收盘价6.45元),当时也是较低价格发行,但后来最高涨幅达到7倍。中国水电的成长性不是特别高,但目前估值水平低,资本市场的长线资金会认可。

首日表现影响A股走向

    另一个焦点问题是,中国水电的上市将对大盘产生怎样的影响?

    较为乐观的王亮称,目前市场已到了最恐慌的时候,即使破发,也不会加大投资者的抛售情绪。有人担心经济下滑会不会很厉害,实际上,若经济下滑至8%左右,在CPI同比涨幅下行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可能放松。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很强,信贷松一点,发改委批的项目就多一些,投资一下子就上去了。

    对于这一点,黎仕禹持不同看法。他认为,中国水电如果在这个时候破发,市场将会出现绝对的恐慌,可能会引发新一轮非理性杀跌。

    也有市场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水电如果破发,对短期市场肯定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首先,在大盘有企稳反弹迹象及汇金增持四大行的背景下,市场应该逐渐趋于稳定,中国水电上市后如果破发,会打破现在这个看上去比较平静的水面,从而造成投资者心理恐慌,对大盘运行不利;其次,在后续还有大盘股排队发行的情况下,中国水电破发绝对是一个极差的信号,不但会影响后面新股的发行,还可能对新股市场带来压力。因此,中国水电下周上市,投资者需要格外关注,这或将成为市场变化的一个重大因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