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首架A380抵京 17日首飞京穗

每经网 2011-10-15 18:02:04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北京

  一再延迟交付的空客A380终于于10月15日上午10点15分正式飞抵北京首都机场,收入南方航空(600029,SH)囊中。这是中国引入的首架A380飞机,被看做中国民航进入超大型客机运营时代的一个标志。

  据悉,南航A380在通过15-16日的验证飞行后,将于17日首飞北京-广州-北京航线。

  A380来了

  距离南航拍下中国首架空客A380已经过去6年多了。经历一再延迟交付,对于南航首架A380交付时间的猜测一次次成为业内讨论的焦点之一。

  本月14日,在法国图鲁兹,空客公司、罗罗公司终于分别与南航签署协议,宣告空客A380正式交付南航使用。当日,飞机于当地时间下午6点调机回国经过十个半小时的航程于10月15日上午10点25飞抵达北京首都机场。

  “胖胖的”空客A380是目前已投入运营的世界最大、最先进的民用飞机,共有上下两层独立的全尺寸宽体客舱。与此前最大飞机相比,空客A380可用地板面积多出50%,搭载乘客数量多出40%。南航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定制空客A380的航空公司。

  据介绍,作为A380首飞的两个航线城市,北京首都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此前均已做了大量准备。其中,首都机场从今年初就开始着手对廊桥、油井、维修机坪、候机区等的大规模改造,在2号航站楼采用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双桥孔三舱门廊桥,保证上下层旅客可以同时登机或下机。目前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和3号航站楼均已具备运行保障F 类飞机的能力。而广州白云机场也已经按期完成了A129登机口的改造、候机楼旅客标识设置、高端旅客休息室等30余项运行准备工作。白云机场东飞行区可供A380机型使用的机位已有4个,符合国内、国际A380航班的起降需求。

  而在此之前,空客A380已经开始售票,并引来众多“围观”。南航称,截止10月14日,18日往返京穗航线的A380航班16个豪华头等舱和140个头等舱座位已全部售完,经济舱客座率超过80%,高于该航线整体平均客座率30个百分点,客座率和旅客人数远远高于临近时刻的航班。而27-29日三天北京-上海-北京航班的豪华头等舱客票10月初即告售罄。

  南航喜忧参半

  随着A380的加盟,南航成为中国首家,全球第7家运营A380的航空公司。2005年南航共向空客公司订购了5架A380,据了解,该公司第二架A380预计将于今年底交付。而明年和后年预计还将分别有2架和1架到付。

  等了6年终于迎得“大新娘”,在北京举行的运营启动仪式上南航喜悦尽显。不过,这架设有506个座位的“空中巨无霸”同时也被称为南航史上最大的风险投资。

  据了解,目前全球运营空客A380的6家公司普遍将此机型执飞于长里程的国际航线。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告诉记者,大大高于其他飞机的运载量,A380的燃料成本以及运营成本较一般飞机也要更高。A380更适合航程在12小时以上的国际航线,而这恰恰是南航的短板,因此A380的上座率也值得担忧。

  不过在其他航空公司对购置A380普遍心存顾忌就选择拍下5架,南航显然也有其打算。据介绍,南航A380未来将被投入其国际航线的运营。

  “主要目的是提升其在国际航线方面的实力。”蔡建明分析,国际航线一直是南航的短板,引入A380将有效增强南航的国际航线运输能力,在与其他航空公司竞争时更具优势。

  去年以来,航油价格高企、高铁冲击效应逐渐显现,国内航空公司纷纷加大在国际航线的筹码。而在收缩武广高铁线上航班数量的同时,南航提出希望今年在国际航线的占比从22%左右提高到30%左右。

  A380显然是南航投在国际航线拓展上的最大筹码。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