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连三垒核心部件靠进口 劣势产品美化成优势

2011-10-14 01:28:37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许金民  赵阳戈

  《每日经济新闻》之前刊发新闻报道大连三垒  (002621,收盘价25.77元)9月29日登陆深市中小板,挂牌当天即遭遇破发,或与其下游产能过剩、对塑机需求不高有关。

    不仅如此,记者从该公司网站上看到,其生产和销售的全塑波纹管生产线,核心部件居然源自进口。另外,公司一直宣称的大口径(直径超800mm)设备优势,并不被业内看好。因为口径在800mm以上的全塑波纹管因性价比不高,在水泥管、中空缠绕管、夹砂管以及金属增强波纹管等夹击之下,生存艰难。

大口径设备核心部件靠进口

    资料显示,双壁波纹管生产线是由挤出机、挤出机头、成型机、冷却装置、切割机等部件组成。业内人士表示,设备的核心部件为成型机,由成型模具、传动系统、控制系统三个部分组成,控制系统被称为“大脑”。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大连三垒的官方网站上看到,在其90~250mm、200~400mm、500~800mm、800~1200mmPE波纹管等挤出设备中,技术含量最高的后两种大口径设备居然采用的是原装进口的西门子伺服控制系统,型号分别为SBZ1000、SBZ1500,大连三垒优化的不过是模具运动、冷却装置而已。

    不仅如此,大连三垒的切割机都来自日本,用的是日本三菱可编程控制器,型号分别为QG2550A、QG6330、QG9030、QG1500。PVC波纹管生产线的也不例外,其扩口机同样来自日本三菱,型号分别为SBK2063、SBK5020A、SBK1000,大连三垒优化的同样是模具。但在《招股意向书》“技术成果及荣誉”一栏,他们却说  “SBK1000扩口机作为Φ1000PVC-U双壁波纹管生产线主要设备的制造技术在国内独有”。

新品冲击无风险提示

    除了核心设备依赖进口,大连三垒引以为豪的大口径双壁波纹管生产线也不过是“镜中花”。

    业内人士透露,直径超过800mm的管材目前主要应用于市政给、排水,要求外部抗压能力强,常见的管材有水泥管、中空缠绕管、夹砂管以及金属增强波纹管等。

    水泥管造价低廉,在对价格敏感、无特殊要求的工程中常常采用。对于要求特殊的工程,施工方一般采用金属增强波纹管,尤其以钢带增强波纹管最为常见,其产品标准(CJ/T2252006)2006年就已经颁布。

    资料显示,钢带增强波纹管是在塑料波纹管中加入钢肋进行增强,大口径钢带增强波纹管的环刚度要求超过SN8,有的超过SN16。另外,钢带增强波纹管对基础处理要求低,弯曲性能良好、质量轻;同样具有口径大的优势,可以达到Ф3000mm甚至更高,每米价格仅1000元,且安装时不收连接材料费用。

    大口径全塑料波纹管致命弱点便是环刚度不足,改善途径只能是大幅度增加管材壁厚,这势必提高成本。正是由于性价比不高,北京塑料工业协会的某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近两年比较火的不是大口径全塑双壁波纹管,而是钢带增强波纹管。”

    值得一提的是,大连三垒似乎也意识到了新产品的冲击,在其“公司目前正在研发的主要项目”中,钢带增强波纹管生产线就赫然列在第二项。不过该产品对于大连三垒来说尚处于“研发设计阶段”。

    耐人寻味的是,在  《招股意向书》中,大连三垒对于钢带增强波纹管近年来的兴起以及对公司产品的销售冲击均是三缄其口。在“风险因素”栏目中,包括国家宏观调整政策变动、原材料价格变动在内,公司共有12项风险提示,但并未涉及记者所了解到的上述信息。

    记者曾就上述疑问致电公司董秘代辉,无奈电话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