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波七鑫旗曝资金困难 多家银行已介入调查

2011-10-13 01:21:12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静瑕  杨井鑫  郑佩珊发自北京、宁波

    “中小企业资金链问题正在蔓延。”某国有大行宁波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10月11日,宁波市鑫洋电器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鑫洋电器)董事长、总裁刘鑫浩被曝深陷近20亿元的巨额企业债务,波及当地多家银行。而鑫洋电器仅是刘鑫浩所有的七鑫旗工业集团的下属公司之一。该集团下属公司还包括宁波七鑫旗科技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宁波市金融办获悉,为最大限度减少七鑫旗企业债务问题造成的不利影响,市、县(区)两级政府已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成立了相应的工作小组并建立了协调机制。

    “我们现在要做的是,一方面全力维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确保企业不破产、不停工;另一方面积极调查、核实相关的债务资产情况,目前企业运营正常。”宁波市金融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宁波市金融办称,据有关部门的初步调查,近年来,由于七鑫旗公司投资扩张比较快,在当前货币政策相对趋紧的宏观经济形势背景下,资金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困难,但企业生产经营尚属稳定,订单充足,业务效益尚可。总体上看,七鑫旗科技有限公司的债务问题风险可控。

    上述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称,日前,多家银行已经开始介入调查该企业的资产负债状况。

目前企业在正常运转中

    “前两天市里面针对这个事情开过会。”上述银行人士称,鑫洋电器涉及的这件事,主要是该公司总的融资规模比较大,现在资金周转碰到一些困难,到期资金支付和还贷遇到困难。

    据悉,七鑫旗位于宁波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该企业总资产已达16亿人民币,下属企业有宁波市鑫洋电器有限公司和宁波七鑫旗科技有限公司等。

    根据公开资料,鑫洋电器是宁波宁海一家以家电制造为主业,集商业、贸易、房地产为一体,以技术、产品、品牌、资产、管理为纽带的企业集团,创始于1988年。

    鑫洋电器破产以及老总跑路的消息,国庆节前后就在网络流传。对此,鑫洋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还在正常运转。金融办上述相关负责人也证实,“目前企业处于正常运转当中。”

    上述银行人士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鑫洋电器目前还在正常生产运转,而刘鑫浩本人现在仍然在宁波。有关部门调查称,目前企业生产经营尚属稳定,订单充足,业务效益尚可。

多家银行已介入调查

鑫洋电器所涉的贷款资金规模究竟有多大?上述银行人士只称“比较大”,但未能够提供详细的数据。

    相关报道引用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银行给七鑫旗的贷款规模居首,约2.4亿元,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的贷款数额都约为1.6亿元,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的规模分别为5000多万元和4000多万元。

    “现在不是这种情况,具体不方便透露。”当记者问及上述贷款规模时,建行宁波分行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表示。

    “涉案银行有很多。”文章开头的银行人士称,上述银行均涉及,但是金额并不确定。他表示,目前银行刚刚介入调查,还没有初步的结果。

    据银行人士介绍,涉及该公司贷款的几家银行会联合对该公司进行一个全面的了解摸底,对其整体债务以及资产进行梳理。

    “如果只是暂时的流动性困难,银行经过评估,应该还是会继续支持它,现在企业碰到流动性困难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如果出现资金滥用或者挪用的情况,那就另当别论了。”该银行人士坦言。

    宁波市政府金融办表示,从总体上看,七鑫旗科技有限公司的债务问题风险可控。

快速扩张“后遗症”?

    据有关部门的初步调查,近年来,由于七鑫旗公司投资扩张比较快,在当前货币政策相对趋紧的宏观经济形势背景下,资金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困难。

    记者调查发现,在媒体报道宁波银监局列举的11家关联公司名单中,宁波七鑫旗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鑫洋电器有限公司直属于七鑫旗集团,为其旗下公司。另外9家关联公司,大多是在业务或者银行担保、银行信贷方面有直接或者间接联系。七鑫旗集团与其关联公司的合作多以宁波鑫洋电器为桥梁。

    宁波恺隆电器的相关工作人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承认,公司与鑫洋电器有较密切的合作,但并不清楚七鑫旗集团。此外,公司与鑫洋电器的合作也更多的是在业务上。

    一位资深经济专家向记者表示,现在很多中小企业在房地产投资较热的时期,纷纷涌入房地产市场,如今房地产行业受到宏观调控,其资金被套牢,会影响到这些企业主营业务的发展。

    根据鑫洋电器网站的介绍,经过20余年的奋斗历程,该公司形成了由房产、小家电制造等产业组成的多元化经济实体。上述鑫洋集团工程部工作人员还表示,刘鑫浩的做的房地产投资,“还挺赚钱的。”

    上述银行人士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几年一些中小企业有盲目扩张,但凡有点资金的企业都纷纷进入到房地产行业,进行土地投资等,现在行业受到宏观政策抑制,整个资金面就面临困难。而当地这样的企业并不少,情况也并不乐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