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兴业证券解禁潮来袭 公司拟出手安抚原始股东

2011-10-12 01:32:55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砚丹  陈俞伊

    周四(10月13日),兴业证券(601377,收盘价12.68元)即将迎来上市一周年,同时,其众多股东所持有的9.66亿股首发限售股即将迎来解禁。这对于限售股东们无疑是个好消息,对兴业证券股价却无疑是个坏消息。

解禁潮起  股价重挫

    兴业证券目前总股本高达22亿股,流通股本却只有2.63亿股,是A股市场最袖珍的券商股之一,但是这种情况马上将成为历史。周四,在9.66亿股首发限售股上市后,兴业证券流通股本将增至12.29亿股,瞬间膨胀3.67倍。

    历史上,券商股因为巨量限售股解禁而导致股价暴跌并非没有先例。2008年年底的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8.06元)是最典型的例子。当年11月20日,海通证券因12.89亿股增发限售股上市、流通股本瞬间扩大4.5倍而连续三个跌停。

    9月30日,市场正沉浸在将迎来国庆长假的欢乐气氛中,兴业证券却发布了限售股解禁的提示性公告,随后公司股价开启了下跌之旅。当天公司股价暴跌6.88%,跌破前期平台。本周一(10月10日),兴业证券投资者恐慌情绪依旧,再次大跌5.53%收盘。昨日(10月11日),受汇金增持利好影响,整个券商板块全面走强,兴业证券却只上涨0.24%,表现最差。

限售股股东持股成本低廉

投资者担心兴业证券解禁压力并非毫无道理。本次解禁的9.66亿股中,光是持股比例在1%以上的就有15家之多,包括上市公司交大昂立(600530,收盘价10.24元)、华域汽车(600741,收盘价9.49元)、厦工股份(600815,收盘价12.68元)等,15家限售股东合计持股数达到6.13亿股,或是本次解禁的“主力军”。而其他3.53亿股则分散在众多“小限”手中。

    这些大小限们入股成本极其便宜。以交大昂立为例,其所持有的6760万股兴业证券股权初始投资成本仅7800万元,折合每股1.15元。今年6月,兴业证券实施了10派1.5元现金的2010年度分红方案,进一步拉低了交大昂立持股成本。以目前市价计算,交大昂立在兴业证券上的投资增值超过10倍。

公司拟出手“维稳”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限售股解禁而遭遇市值缩水并非兴业证券所乐见。《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兴业证券董秘办。证券事务代表对记者表示:“公司会在限售股解禁之前,做一些基础工作。比如给这些原始股东发一些行业的研究报告和对资本市场和行业的分析,主要是说现在大盘处于底部,卖出不是一个好的时机;另一个是对现在的证券行业的一些介绍,因为目前证券行业相对整个金融行业来说的估值是最低的。其实也就是婉转地告诉他们,虽然马上限售股要解禁了,但现在不是减持的最好时机。”

    不过限售股股东们对此表态却比较模糊。《每日经济新闻》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交大昂立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指出,是否减持主要看市场情况:“如果说市场在底部,我们还是会持有股票的”。而厦工股份则含糊其辞的表示,减持与否得看管理层的战略决策,若要减持会进行公告。

    不管兴业证券大小限们什么时候套现,但是对于兴业证券未来走势,一些业内人士开始报以谨慎态度。

    北京一位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兴业证券上市以后一直受到资金追捧,和其流通盘袖珍有很大关系。目前兴业证券流通市值只有33.5亿元,仅仅略高于国海证券。而在这批限售股解禁以后,其流通市值已经超过150亿元,资金进出方便这一优势完全丧失。“从历史经验来看,资金在券商股的炒作上,明显青睐小盘股而弃大盘股。而从估值角度来说,兴业证券市盈率为37.3倍、市净率3.3倍,在券商板块中也偏高。因此在限售股解禁后,兴业证券股性活跃度可能会大幅降低,很难再在每次券商股反弹中充当先锋角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