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张海英:限购政策未“绑紧”让佛山“挣脱”了

2011-10-12 01:32:23

Default-thumb_head 张海英

    此次限购政策松动涉及四类人群:符合人才引进政策的,不限购;5年以上房子不限购;本市户籍居民允许增购一套7500元/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村民买房不限。显然,执行这个新政策之后,佛山的限购令已经失去意义。

    佛山市在今年3月出台楼市限购令,由于是广东省第一个出台限购令的地级市,曾因态度积极受到肯定,但限购的“急先锋”现在变成了政策松动的“急先锋”,个中原因值得探究。第二个、第三个限购政策放宽的城市会不会跟随而来?该出台限购令的二、三线城市是否态度转变?都值得关注。

    事实上,表面上看上去异常严厉的限购令,在不少城市早已暗暗松动,只不过佛山市把限购政策从“暗松”变为“明松”罢了。那么,佛山何以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在笔者看来,既有佛山自身的原因,也与限购令没有制度化、缺少督察有关。从某种意义上而言,限购令失去了严肃性,变成了地方政府随意把玩的“玩具”。

    笔者注意到,佛山出台限购令之后,冷了佛山楼市,热了不限购的周边城市。据悉,与佛山毗邻的清远、江门、中山、肇庆等城市,由于没有限购,成为佛山人投资的新目的地。反观佛山楼市,这个2009年商品房成交量首度超越深圳、仅次于广州位居广东省第二,去年更是一举夺得“头把交椅”的城市,在限购之后楼价明显回落。

    显而易见,同样依赖于土地财政的佛山,不愿看到碗里的油水由于限购而流到其他城市,变成其他城市为官者的政绩。尽管宏观层面不仅没有明确限购政策松动,反而还在扩大限购范围,但佛山市还是冒着舆论和上面的压力而“自作主张”。

    过去,人们常形容资本家追逐利润时的贪婪与冒险,比如,有10%的利润会如何,有100%的利润会如何,其实,这样的哲理同样适用于某些地方政府。比如,佛山市为了土地财政和官员政绩,就会冒险和宏观政策唱反调,置公众对高房价的不满情绪于不顾,让严肃的限购政策失去了严肃性。

    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房地产监管部门。既然出台了限购令,就理应制度化、规范化,并时时刻刻进行督察和鞭策,而不是任由地方政府随意把玩。然而,现实情况是,由于限购令没有制度化,而是执行随意化了;监管部门该拿出的限购名单不见拿出,地方政府早已不把国家层面的限购令放在心上。

    通过各种报道不难发现,限购令在很多地方早已扭曲变形,有的地方出台十分宽松的限购政策以应付差事,有的地方限购令只限无权人不限有权人,有的地方把“限购令”变成了“限价令”——限购令早已有名无实了。而房地产监管者依然坐在办公室里想象着限购令发挥着多大的作用。

    笔者以为,不管佛山松动限购政策的动机是什么,监管者都应该立即叫停,以保证楼市调控的可持续性,以巩固来之不易的初步调控成效。更要把限购令从临时政策纳入制度轨道,明确限购令松动或退出的程序和标准,不给地方政府任意把玩限购令的机会。

    我们要意识到,房价刚刚才现下跌苗头,有必要继续发力让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因为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越来越复杂,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绝不能允许高房价再为宏观经济添堵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