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熊锦秋:从“占领华尔街”反思资本市场

2011-10-12 01:32:23

Default-thumb_head 熊锦秋

    最近,“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蔓延全美,示威者自称代表99%的社会民众,抗议华尔街“贪婪”无止境,指责政府救助少数金融机构而使多数人陷入经济困境。索罗斯表示,最令民众愤怒的不是用纳税人的钱救银行,而是已陷入困顿的银行还让执行主管领取高额红利奖金。

    有人称华尔街是世界资本市场的中心,而资本市场的灵魂,就是信托责任。小股东相信把持公司的大股东或者高管,放心把钱交给上市公司经营;投资者相信会计中介机构会秉持独立公正立场审计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放心投资资本市场等。但从最近几年全球金融危机来看,即使是在发达国家,一些市场主体也没有履行好其信托责任,倒是基于自利天性在市场贪婪无度,主要表现包括:华尔街只顾自己利益的盲目金融创新,金融业充斥不负责任的行为,有的公司“帝国”说倒就倒;一些公司被高管等内部人所把持,高管为自己定薪或加薪;会计等中介机构为公司财务报表造假服务,其独立性成疑等。

    造成“信托责任”危机的根源,主要是制度问题。比如说上市公司会计造假,即使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同样难以杜绝假账。在各类市场主体都在追求利润的现实社会,上市公司与会计中介机构之间形成的委托聘用关系,都决定了会计师事务所只能是“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的角色。为此,也早有美国学者主张尽快改变上市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委托聘用关系。

    在当今中介机构发育不全、社会诚信环境还不理想的中国,以市场各类主体的“信托责任”为基础来构建A股市场,其结果更令人忧虑。

    比方说高管薪酬问题。金融业高管高薪不必再说,现在不少创业板公司后来居上,公司业绩增长一般,高管薪酬增长却令人咋舌。红日药业2010年净利润为10202.87万元,较2009年同比增幅为22.76%;但红日药业2010年高管薪酬1040.9万元,比2009年增长了332.37%,十来名高管年薪相当于数千名散户可分享到的公司利润。现实中,多数上市公司虽按  《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建立了以独立董事为主的薪酬委员会,但独立董事选举制度不科学,加上独董面对的是公司高管而非公众,独董难以独立,一切又皆成空。

    再说99%与1%的问题。目前仅创业板200多家上市公司,制造了689个发起人亿万富翁、104个十亿级的家族富翁;而据网络调查,今年来账户发生亏损的股民占到95.8%,其中,亏损超过70%的股民达到15.2%。股市中少数人暴富,由此掌握大量财富,多数股民却要为此付出代价。即便如此,A股还越穷越生,普通投资者也由此越来越穷。

    A股越穷越生导致大量公司股票持续下挫,反过来也可能说明一些上市公司内在价值堪忧。真金不怕火炼,如果公司股票物有所值,股价应不会简单随着新股的持续发行而下挫。比如公司每年红利能分1元,其价格恐难跌到1元以下,股票毕竟还有内在价值在支撑。股价下挫,只能说明原来部分股价是建立在  “物以稀为贵”的投机基础上,是虚假泡沫。

    当今中国经济的两大隐忧是地方债和房地产,笔者认为,股市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又一潜在隐忧。在经济扩张期,一些上市公司不管项目效益如何,大量铺陈新摊子,但现在投资者不再傻乎乎一个劲往里投钱,而是想享受点回报,在这需要见真章的时候,项目效益低下原形就显露无遗。这些没有效益的摊子在后继无钱可烧的情况下只能关掉,其他摊子也会像多米诺骨牌挨个倒下,从而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

    A股市场发展模式显然已经行不通,已经到了必须从更高层面进行反思的时候。当前迫在眉睫的问题是,A股不能再越穷越生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