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国庆假期偶遇上海“足球教父”徐根宝

每经网 2011-10-11 14:57:34

Default-thumb_head

  程元辉/文

  很早就期待国庆“十一”放假到来,十天假期长得倒让我无所适从。本来预计是五天假期,结果是十天假期,要去太远的地方需要坐飞机,基本找不到打折机票了,只有附近安排一下。

  正好朋友电话打来说组织附近自驾游活动,问上海周边地区哪里比较好?我灵机一动就说“崇明岛吧,可以开车过去”。事情就这么定下来。

  当晚两个人筹备出发前的行程,游玩地点基本锁定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和西沙湿地,第一天下午先去东平国家森林公园附近住一晚,然后住一夜,第二天上午在东平国家森林公园玩,第二天奔赴西沙湿地,然后回上海。

  由于十一假期到来,崇明岛上宾馆多已经被预定完毕,朋友偶然看到根宝足球训练基地有宾馆,作为一个足球爱好者,我们定下了根宝足球训练基地的宾馆,并决定期待偶遇上海“足球教父”徐根宝和传奇人物范志毅(范大将军)。

  10月2日,天气阴冷,有些毛毛细雨,情况基本符合baidu天气预报。从市区出发,两个多小时车程(中间含进休息区休息和跨海大桥上合影时间以及走过头),进入崇明岛,交费出站进入陈海公路,公路两边的景色完全与市区不同,一派乡下风格,农村建筑都是两层以上的小楼,打开车窗,阴寒的空气进入车仓,空气新鲜得逼人。

  陈海公路小转进入建设路,快接近东平国家森林公园的路口,农家乐慢慢多了起来,这勾起我们的食欲。3点20分,我们到达根宝足球训练基地,基地位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南侧,周围都是绿树环绕,基地格局布置十分简单,基地呈长方形,南北向,背面是球员宿舍,一幢幢小别墅,往南依次是接待大楼,教学楼,室内足球训练场(有健身房),最南侧是一大一小两个足球训练场。

  接待大楼的一楼是接待大厅、休息室和餐厅,楼上两楼和三楼是房间,进入接待大厅右转一看,徐根宝正在休息区内和朋友聊天,这是第一次看到徐根宝本人,徐根宝头发乌黑、带着有颜色的老年墨镜,皮肤有些黑,穿着一套我们经常在电视里看到的蓝色短袖运动装。

  我急忙上前去与徐根宝攀谈,中间有他朋友向前阻拦,我说明想和徐老师合影留念,徐根宝很爽快答应了,并主动带我们到大厅黄色大理石前合影留念。合影期间,徐根宝说,“你们不要急,一个一个来”,最后徐根宝还招呼我的朋友们一起照了张合影,从头至尾,徐根宝十分配合。

  尽管合影时间很短暂,徐根宝还是给我们留下一个很好的印象。到底从“抢逼围”到坚持地面传球,我们对徐根宝的印象很早就从电视上开始了。回到房间,我们探讨了中国足球之路与巴萨罗纳“宇宙队”的区别,巴萨罗纳的足球重在一脚出球和前场“抢逼围”,巴萨前场两三个人就能形成一个进攻组合,还是非常重要的区别。尽管我十分赞同阿森纳和巴萨的风格很相似,但是阿森纳缺了小法之后,组织混乱无章,前场传球和进攻准确率丧失,因此两者的战绩也截然不同。

  第二日吃早饭时,再次在餐厅遇到徐根宝,再次偶遇让我们还是再次兴奋。吃饭中,一个细节令我很难忘,一个朋友问哪里有餐巾纸,坐在一边吃早饭的徐根宝听到之后,就站起来亲去拿餐巾纸送来。

  我们也体会到徐根宝在崇明岛上十年磨一剑的艰辛和执着,对任何细节都很重视,对诸多事务都亲力亲为,相比同辈中人,处于山野之中的徐根宝为足球做的更扎实。谈到后来,朋友说根宝足球训练基地和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每到节假日都有很多人参观,根宝足球训练基地也没有广告商的牌,汽车企业可以去赞助下。我想,“这是一个积德的事情,要做的。”

  第二天上午在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游玩,门票70元,租自行车游玩一圈,中午附近农家乐人满为患,我们驱车到西沙湿地附近农家乐进餐,下午游玩西沙湿地游玩,出乎我以外的是,西沙湿地不收门票。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