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香港部分大闸蟹样本被检出雌激素 内地监管部门称监控严格

2011-10-11 01:37:53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都  发自上海

    “西风响,蟹脚痒。”金秋10月,大闸蟹让人吃得开心,却也有人忧心。

    昨日(10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瑞士通用公证行(SGS)位于香港的分公司获悉,经过该公司对香港市面上30多个大闸蟹样本进行检测,发现有约1/4含有雌激素,含量最高者甚至达到了100纳克/克,每天食用3只,便达到世卫组织建议的安全界限。

    “这种检测方法也存在一些缺陷。”SGS工作人员说,“这种检测并不能辨别雌激素是否含法定的禁用激素,也分辨不出其为添加还是天然。要得出这些结论,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化学测试。”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希望进一步了解事件相关情况,但对方表示,食环署最近刚完成今年的大闸蟹时令食品调查,结果将于稍后公布。

    香港食环署在回复中称,会通过食物监测计划,于进口、批发及零售层面抽取大闸蟹及其他蟹类样本进行化学及微生物测试,以确保大闸蟹和其他蟹类可供市民安全食用。根据2010年的检测情况,香港特区政府部门对于大闸蟹的化学测试项目包括检测兽药残余、金属杂质、染色料、草酸,以及乙二烯雌酚、乙二基已烯雌、酚及已烷雌酚三种法定禁用激素,而微生物测试则检验寄生虫,去年的抽检结果全部满意。

    香港食环署还表示,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出境水生动物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内地供港大闸蟹必须来自内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注册的养殖场。香港食环署也会派员前往内地供港大闸蟹场,对其生产模式、管理方法等情况及检验检疫措施进行确认。另外,口岸检疫站的食环署人员会检查输港的大闸蟹,核对及收集随大闸蟹批次到港的卫生证明书。

    事件发生后,内地一些大闸蟹产地的生产监管部门也纷纷表示,大闸蟹在养殖和上市过程中均会经过严格监控检测。

    “我们不仅跟养殖户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要求其建立生产养殖台账等管理制度,还有专门的检测机构在大闸蟹的产前、产中进行检测。”阳澄湖渔管办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甚至连喂养大闸蟹的小鱼、小虾等饵料也要经过检测监控,出口的大闸蟹更是要经过几十个项目的检测。”

    而江苏省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事件已经引发了检测部门的高度重视,近日将对检测项目、标准等予以公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