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余丰慧:600亿能否救温州?

2011-10-11 01:37:15

Default-thumb_head 余丰慧

    温州民间借贷盛行,高利贷猖獗的根源究竟在哪里?为何中小企业运营资金缺乏,向银行贷款难呢?

    笔者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温州以及长三角、珠三角中小企业本身经营困难甚至濒临倒闭,贷款风险相当大,银行不敢给其贷款。其次,近几年,由于实业实体利润薄,长三角特别是温州中小企业弃实业实体将资金投入到了房地产、股市以及大宗农副产品市场的炒作投机上,从前年开始又将资金投入到民间借贷包括发放高利贷上。

    如果不解决以上两大问题,而是匆忙向央行申请600亿元所谓金融稳定再贷款,这连一剂强心针的作用都不会有。因为600亿元注资后,可能又被拿去投机炒作,拿去发放高利贷。同时,全国民间借贷已呈现风起云涌之势,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酿成的金融风险正在集中爆发,如果央行给予温州600亿元再贷款,那么,全国类似情况央行都必须注资救助。有消息称,温州民间借贷坏账或达1500亿元,那么,全国将会有几万亿元,央行如果注资救助必将造成几万亿元的基础货币投放,这背后必然是继续推高已经畸高的通胀率,最终还是底层百姓承受高物价之苦和买单。

    在笔者看来,与其注资买单不如采取治本之策。立竿见影的措施是疏堵结合:立即提高存贷款利率,鼓励银行支持中小企业资金需求;大力整顿金融秩序,彻底规范民间借贷,下决心整治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铲除高利贷生存的土壤。从长远看,适度降低中小企业贷款利率,遏制人民币无节制升值,给中小企业减轻税负、国企让利、遏制外企暴利,让做实体实业的利润空间大于投机炒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