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何志成:我们眼前的风险隐患在三个“十万亿”

2011-10-10 01:18:32

Default-thumb_head 何志成(农行总行大客户部高级专员)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急赴温州考察,强调要大力整顿金融秩序,采取有效措施遏制高利贷化倾向,依法打击非法集资,妥善处理企业之间担保、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努力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防止风险扩散蔓延,防范区域性风险。

    历史证明,中国经济抗外部打击的能力是很强的,怕的是内患。而这次的情况恰恰是高增长的动力已被紧缩所抑制,中国经济内生的几大危机隐患可能会爆发,问题集中在“三个十万亿”身上。

    未来首先爆发的可能是高利贷市场和银行表外资产泡沫破裂的危机,这也是温总理在国庆假期急赴温州考察的原因。像很多国际金融机构盲目追逐高风险资产一样,这两年来国内投资者也如没头苍蝇那样追逐高风险资产(高风险投资品)——2010年以前是追逐房地产,2011年以来则是追逐高利贷。高利贷市场到底有多大?体外循环的资金量到底有多大?虽然很难找到真实的数据,但可以粗算。银监会近期预计沿海地区的民间借贷规模大约在3万亿~4万亿。从全国来看,真实的数据很可能翻倍,加上商业银行发行的高息理财产品的3万亿~4万亿  (银信合作等表外资产),高利贷和类高利贷市场资金量有10万亿左右,这是保守的估计,也是第一个“十万亿”。

    在笔者看来,高利贷市场在经过大半年的疯狂后已岌岌可危。根据调查发现,大约60%的高利贷资金流向了房地产市场,房企之所以敢借高利贷并非其利润能够覆盖,而是在“赌”国家的房地产政策能够出现调整。而赌了一年多,他们彻底失望了。如果要生存,只有两条路:一是立即降价销售,二是跑路。因此判断,房地产市场在未来两三个月可能会出现断崖式下跌,跌幅可能超过30%。房价下跌,高利贷资金链断裂,这个逻辑链很明确。节前,温州一些放高利贷的老板纷纷选择“失踪”甚至跳楼,这是高利贷市场击鼓传花“游戏”鼓声将停的信号;节后,我们会看到房地产老板加入这种玩“失踪”的游戏。

    房地产市场下跌,高利贷市场泡沫破裂,肯定会影响到金融体系。笔者预计纯粹的高利贷直接损失将超过50%,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在内的变相高利贷可能损失20%左右,十万亿能够剩余六万亿就算不错了。

    第二个“十万亿”是房地产贷款坏账的集中爆发。很多人对房地产价格下跌很高兴,甚至认为房价下跌50%,银行业也承受得起。笔者也赞成调控房价,但现在动手太晚了,等到它涨至极端,参与者众多,再出狠手,希望它跌回原点,这是很危险的。因为参与者不仅包括炒房者、投资者,还包括大量国有企业和国有银行。从目前形势看,房价下跌30%就很危险,因为它是在社会资金严重紧张,银行流动性接近枯竭的背景下暴跌的。摆在眼前的现实是,临近年末,大批房企的贷款将无法归还,一些按揭贷款也会出现违约。目前银行业直接对房地产相关企业和个人的贷款大约9.5万亿元,估计30%将成为坏账。

    还有一个“十万亿”,就是地方融资平台债务总额。过去我们认为它没有问题,因为这是政府债务,地方政府不还,中央政府会背。但是,未来的情形将是:谁的孩子谁抱,谁的债务谁背,中央政府不会轻易出手支援。而地方政府目前的情形是:几乎没有一个地方政府打算按期还钱,也很少有地方政府有财力还钱。这在年末有可能导致银行坏账增加30%左右。

    三个“十万亿”,加上银行业投资欧元区资产的损失,谁敢说风险不大?现在的大银行都是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必须及时公布,预计2012年上半年银行业披露的2011年报表会很难看,而提前反应的时间大约就在今年四季度。

    中国经济的确有抵御高风险的天然基因,经济增长的长周期很难逆转,也会使我们对很多风险隐患不以为然,比如欧债危机、地方债危机。但是,当复合式风险一起来袭时,我们谁还敢说扛得住?中国经济需要治病,需要休息,各方面都要提前做好准备——不要再盲目地增加投资,要提前催收或平仓高风险资产。至于货币政策,不仅需要微调,而且需要紧急调整,不能等到都“跑跑跑”了,才想起“可以商量着归还贷款”,而不得不调境外资金救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