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借道“木马”前网管数月截获35条内幕信息

2011-09-28 01:09:22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文艺  发自成都

  当观众对着电影《窃听风云》里的高科技内幕窃取技术血脉贲张,甚至幻想自己也能成为通信专家时,现实生活中远比电影精彩的一幕已经上演——有人实现了无数股民的“终极幻想”,只要坐在自家电脑前,关于上市公司的内幕信息就会自动传送过来,且准确可靠。

    昨日(9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刊登了《H股上市在即  中信证券招股书曝19起违规事件》一文,后随着记者深入调查,中信证券(600030,SH)前网管人员梁景辉的内幕交易案浮出水面。

    据了解,2006年,梁景辉于中信证券任职期间,通过高超的网络技术手段,从交易所电脑系统以及中信证券内部系统窃取上市公司信息,并进行内幕交易。为躲避监管,整个过程不仅颇费心机,且惊心动魄,堪比好莱坞大片。最终,梁景辉与其搭档蔡天丛于2007年被判有期徒刑。

    然而,在中信证券近期发布的H股招股说明书中,并未提及这一事件。

梁景辉的离奇高招

    根据记者了解,2006年,梁景辉和蔡天丛商量,想利用自己在中信证券电脑部工作的便利,获取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由此进行内幕交易。为了逃避监管,以及事发后给调查设置障碍,梁景辉依靠自己高超的网络技术手段,开辟了一条“窃取——传递——交易”的自动化路线。

    梁景辉首先以送贺卡的名义向交易所工作人员发送大量电子邮件,而这些邮件中隐藏着其事先编好的木马程序,一旦工作人员点击邮件查看,梁景辉预设的木马程序就立即植入该人员电脑。只要开机上网,这些木马程序就会暗中读取梁景辉的远程控制指令。颇有心机的是,此人在新浪等多个网站开设了个人博客,并将自己编写的远程控制指令嵌入博客网页中。

    一名从事IT工作多年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把远程控制指令放在网页而非个人电脑上,那么,只要能上网的地方都可以操作指令,不仅如此,还给监管部门制造了麻烦,采集证据更加迂回曲折。”

    这还只是梁景辉设置的其中一个监管障碍,在控制指令被读取后,已植入的木马程序将按照梁景辉的要求,对交易所工作人员电脑里的文件标题进行扫描,一旦搜索到“业绩预增”,“大幅增长”,“利润分配方案”等关键字,就立即将该标题加密并发送至梁景辉在境外网站开设的存储空间。

    “将接收信息的存储空间开设在境外”就是梁景辉为逃避监管而设置的第二道障碍。

数月窃取35条内幕信息

    作为梁景辉的搭档,蔡天丛便是这些内幕信息的境内接收方,蔡曾与梁共事,后成为职业炒股者。表面上看,两人互不相关,但实则关系密切。基于梁景辉预先在自己电脑中安装的一款名为  “Faxreader”的特定软件,蔡天丛通过访问上述境外网站,直接接收和读取梁景辉窃取的加密信息。

    这样,蔡天丛仅坐在自家电脑前,就会有上市公司的内幕信息自动传送过来,其只要根据信息的重要性、时效性等进行分析判断,就可在证券市场上轻松“捞钱”。而同样是为了逃避监管,蔡天丛买卖股票的账户并不是自己的,这为事发后的调查设置了第三道障碍。

    2006年对茉织华(现名为九龙山,600555,SH)的操作,就是两人合作的一个“经典案例”。

    是年7月14日,蔡天丛经由上述通道获知茉织华业绩将大幅提升,而该消息的正常公布日期为7月15日,提前一天获悉后,蔡天丛赶紧操作,用自己控制的股票账户买入107.47万元茉织华,并于7月17日卖出,短短两个交易日获利3.6%。“证券市场上,信息就是金钱,像蔡天丛这样有如神助般提前得到上市公司重大信息,几乎是每个股民的终极幻想。”资深股民胡先生如是说。

    除了从交易所窃取内幕信息,梁景辉同时还觊觎其任职的中信证券内部信息。当时,在中信证券的办公系统上,存储着中信证券多个部门工作人员的办公文件、电子邮件、内部报告等。作为中信证券电脑部的工作人员,梁景辉能轻松进入该系统,2006年7月至8月,他多次从电脑服务器中窃取了中信证券与其他上市公司商谈的有关股权分置改革、收购、重组、整体上市等内部报告,并经过上述通道,传送给蔡天丛。

    2006年正是A股市场大牛市的启动年,梁景辉通过高超的技术手段,前后共窃取了35条上市公司内幕信息,比《窃听风云》的上映还早了3年时间。

招股书零披露公司尚无回应

    2007年10月,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梁景辉犯泄露内幕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罚款5万元;蔡天丛犯内幕交易罪,判刑6个月,罚款5万元。结案后,监管部门表示,大部分内幕交易的信息传递途径为  “口口相传”,而梁景辉的作案手法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曲折性。

    根据有关媒体报道,被捕后,曾经的炒股最佳拍档梁景辉和蔡天丛一开庭就认罪了,不过为了减轻罪行,梁景辉称自己入侵交易所和中信证券系统是为了显示自己的电脑操作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尽管中信证券在H股招股书中详细披露了公司在过去3年内的19宗不合规事件,并表示仍有3名中信证券前员工因内幕交易等正接受调查,但就前网管人员内幕交易获刑一案未作披露。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中信证券董秘郑京,其表示正在国外出差,让记者联系公司其他工作人员。但在本报按对方要求发送采访问题后,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