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石棉:28座电站密布34公里小水河

2011-09-28 01:08:43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席大伟  发自四川石棉

    从人口数量上计算,四川省石棉县12万的人口数在中国只算小县,但从水利资源来看,是名副其实的  “大县”。公开资料显示,长江的主要支流大渡河横穿全县,境内长度达36公里,此外,集水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有楠垭河、小水河、松林河、田湾河等27条支流,天然径流量273亿立方米,可开发水能资源450万千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据最新水利普查数据显示,在34公里长的小水河上,就有28座电站,开发程度可见一斑。

    不过,记者在石棉县当地采访发现,这条“最密水电站”河流上的水电站,有六成左右都没有环评手续,却开发运行多年。

34公里河道28座电站

    沿着石棉县城向西北行驶7公里,是小水河与大渡河交汇处,34公里长的小水河,自西向东流入大渡河。

    在此不远处,就是小水河第一座水电站——小水河河口水电站,装机容量约800KW,再从两河交汇处沿着小水河溯流而上,就是石棉县小水河一级电站,其装机容量3160KW。然而,让记者惊奇的是,在流入大渡河时河面宽阔的小水河河水,在小水河一级电站以上水量骤减,大部分河滩上裸露着巨大的石头。

    集水面积超过30平方公里的小水河,为何河水变得稀少呢?自小在小水河长大的杨师傅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河里的水都被引到山上了,拿来发电用。”小水河一级电站的背后,红色的大管道从高约数百米的山脉引入电场,在绿色树木的背景下,很是刺眼。

    杨师傅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水电站,在小水河上多得数不清。小水河到底有多少水电站?为了探其究竟,记者花了一整天时间,从小水河与大渡河汇流处一直追溯到其源头。

    从小水河一级电站前进约一公里,河道旁边又出现了一个电站,没有名字,发电机发出巨大噪音。继续向前,又相继出现了小水河二级电站、桐子林电站、梅家沟等数家电站.这些电站规模都很小,建在紧靠河道的约5~10米高的小楼内,2~4名工人在现场值班。

    离梅家沟电站不远,就是小水河流域最大的电站镇龙电站。据雅安市环保局网站的数据显示,该电站于2000年4月建成发电,投资额4425.38万元,装机容量7500千瓦,为径流引水式电站,设计引用流量4.26m3/s,利用水头223m。相比而言,镇龙电站在国内规模并不大,但比小水河上的第一座电站“小水河河口电站”大近10倍。

    再沿河继续向上游走,山路愈发陡峭,很多路段的坡度超过了60度,可见小水河流域的落差之大。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这一路还有金洞子电站、华文电站、康顺电站、两叉河电站、大中营电站等数十个大大小小的电站,初步统计多达28座。

部分电站“蜗居”村庄

    一名水电站工人告诉记者,这些电站基本都是通过几千米或几百米的导流渠,把上游河水导入到下游山顶或者山腰,然后从山顶或山腰修一根直径1~2米的铁质管道,直接接入发电机。

    记者看到,这28座电站几乎是“首尾相连”,在沿河的很多路段,一眼望去,能看到好几座电站,基本是一家排出的水通过修建的渠道或管道,又接入下一个水电站。

    就这样,小水河仅有的河水,被一个又一个电站引入又排出,排出又进入,反反复复使用。结果是,河道被“改道”,留下光秃秃的石头散落河道,河道成为群山中难得的平地,许多高耗能工厂在河道上诞生。记者粗略统计,在小水河河道上新建或已建的各种工厂,已有10余个。

    更让人吃惊的是,像镇龙电站、金洞子电站、马河坝电站、华文电站等,距离当地农户还不到20米,甚至部分电站就建在村庄中央。“鱼没有了,鸭子也不能多养,玉米地也浇不上水”,小水沟麂子坪村一位村民表示。据了解,这28座电站大部分“蜗居”在麂子坪村,据当地政府的统计,麂子坪村的农民2010年人均收入还不到3000元,而四川省农民人均收入为5140元。

多为私人投资管理

    在小水河两岸的山上,一道又一道因修建引水渠道、管道而被破坏的山体随处可见,挖渠道留下的石头裸露在阳光下。干枯的河道,大片植被破坏,令生态受到威胁。

    8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安顺乡乡政府水利院拿到的一份资料显示,小水河的28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约5.3万KW,平均每座约1900KW,其中3200KW以上有7座,500KW以下的微小型水电站有6座。

    这份资料显示,28座水电站的投资代表人多达21个。其中,有5座隶属于石棉县兴源电力有限公司,分别为镇龙电站、小水河二级电站以及小水河一级电站、福利电站和河口电站。兴源电力有限公司代表人为孙武红。

    谁投资修建了这些发电站?兴源电力公司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四川工商局企业管理系统查询到,兴源电力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主要经营水利发电,注册地址为电力路31号。记者来到了石棉县电力路31号,发现此地为当地电力公司办公大楼。不过,据保安和相关人士介绍,兴源电力公虽然在此办公,却是私人公司。

    据介绍,小水河的众多电站中,只有不到10座为政府投资规划。最大的镇龙电站投资额约4500万元,而装机容量最小的华为电站,投资还不到200万元。平均算下来,每1千瓦的投资约在6000~8000元。

    低投入带来的是高回报。据了解,小水河的这些电站一般接入县网和省网,接入费用每度约0.2元,以3200KW装机容量计算,每年发电量为1800万~2000万KW/小时,即每年发的电价值200万元,而3200KW的投资额约1000万~1200万元,5年左右即可收回成本。一位运营近10年电站的老板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收回成本之后,每年可带来投资额6%~10%的回报。

18座电站无环评手续

    按程序,要在石棉县境内修建一座水电站,须有初步设计、可行性报告、环保评测、安全评测等手续。目前石棉县发改局承担着县内小水电的管理职能。

    8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石棉县经济改革和经济商务局,该局水利股股长表示,“2010年以前,开发权都是挂牌出让,由业主(水电开发者)摘牌取得开发权,然后找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初步设计报告,发改局(水电管理权限2008年由水利局划拨到发改局)组织专家审查,然后报上级发改局批复。”

    但是关于小水河上的水电站是否经过环保评测,石棉县发改局相关人士表示不愿多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辗转拿到了一份2006年10月由当时主管部门作的  《四川省石棉县小水电资源开发利用规划报告》,报告显示,批准和审查核准报告的,均为当时石棉县政府和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

    据石棉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份报告是最新的有关石棉小水电开发的规划报告,在“(河流)梯级水电开发环境制约及敏感因素统计表”一栏,记者发现小水河28个电站中有多达18个没有办理环评。

    更让记者惊奇的是,没有办理环评的电站中,包括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修建的几座电站。部分2000年以后修建的几座电站也未无环评手续。

    对此,石棉县发改局相关人士表示,部分水电站的确没有环评测试,原因比较复杂。没有环评手续,如何上马的?该人士不愿多谈,表示“正在补办”。

    据石棉县发改局相关人士表示,根据规定,县级环保部门没有权限进行环保评测,需要上级主管部门审批。

    9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驱车6个多小时,来到距石棉196公里的雅安市。雅安市环保局办公室的一位年龄较大的女性工作人员多次以局领导不在,拒绝采访。

    随后,记者联系了几家没有办理环评却运行多年的水电站负责人。

    金洞子电站200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但截至2006年底还没有办理环评,电站距离村庄仅几十米,在居民屋里可清晰听到发电噪音。电站负责人对环评手续等问题不愿多谈。

    距金洞子电站约千余米,是川矿康顺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也未办理环评。相关负责人王国银向记者介绍,“我们当时是从其他人手里收购的,收购来的时候就没有办环评。”他表示,“补办环评手续相对麻烦,所以一直拖到现在”。

    小水河所在的石棉县安顺乡李姓副乡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小水电站已经成为当地一个非常重要和关键的行业。然而,根据规定,乡政府无权参与这些小水电的日常经营管理,其主要职责是,每年汛期,对水电站设备进行安检;每年召集各电站负责人,开2~3次会,讨论、部署水电站安全生产”。此外,乡政府“还有一个主要责任,就是协调矛盾,包括电站与当地村民,以及电站与电站之间”,“如果上一个电站用水过多,它的下一个电站就不能保证充足供水,在他们发生矛盾时,我们主动协调”。

    对于小水电日常监管存在的问题,《四川省石棉县小水电资源开发利用规划报告》指出,“目前,政府对水能资源管理还存在缺位现象,水能资源开发的监督、管理还有待加强,有些水电项目的开发不按流域综合规划的要求进行,部分水电站片面强调发电效益,不按流域水资源综合调度要求运行,部分地区存在电力输送行业垄断现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