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欧美危机加剧新兴经济体如何转危为机?

2011-09-28 01:07:23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希腊等“病猪”国家恐将掀翻欧元体系;美联储“扭转操作”甫一祭出,全球股市大幅下挫。

    世行行长佐利克和IMF总裁拉加德均强调,世界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危险阶段,呼吁所有国家都要成为  “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主要国家要形成合力应对危机,否则世界将“输掉这场寻找增长的战役”。欧美国家黔驴技穷,所有目光聚焦于新兴经济体,尤其是“金砖五国”身上,但事实上,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新兴经济体脆弱的抗风险能力正遭受挑战。

    新兴经济体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受伤几何?“金砖五国”可能会因为各自出口份额而出现分歧吗?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经济衰退?今天,《每日经济新闻》邀请三位经济学家,问诊欧美经济危机下的新兴经济体安危。

新兴经济体危机大于前年

    NBD:欧美经济每况愈下,亚太股市也随之暴跌,这是否说明新兴经济体受到的冲击不亚于欧美?

    孙立坚:是这样。现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已经比2008年有很大程度上的加深,绝大多数国家或多或少在依靠外部经济力量存活,各国已经意识到了世界经济一体化是一把双刃剑,但是一体化的趋势已经难以避免,比如日本是一个发达国家,它内部的消费力量非常强大,但是日本的很多物资必须依靠进口;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仅仅依靠国内的消费市场是养不活13亿人的,中国仍然处于财富原始积累阶段,需要储蓄,需要投资。

    这说明欧美国家经济如果出现问题,一定会传导至新兴经济体。这里面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信心,希腊债务出了问题,这会使外界对于欧元区和欧盟的经济担忧,而这种担忧会造成市场过度反应。如果不救希腊,就会出现一个预期自我实现的过程,也就是本来并没有那么坏的经济,由于大家的恐慌而果真变得很坏,从而走向恶性循环,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将成为受害者。

    袁钢明:不能说新兴经济体受到的创伤会大过欧美国家,事情的根源发生在欧美国家,肯定还是欧美国家受影响比较大,但新兴经济体受到的创伤也绝对不会小,其受创伤程度可能会大于2008年。

    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很多新兴经济体都采取了刺激政策,这催生出很大的泡沫,包括房地产、金融行业的泡沫等。中国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现在中国经济整体的投机氛围就比较强烈,经济存在很大不稳定性。此外,发达国家运用货币政策控制通胀的能力比较强,但新兴经济体能力仍显不足,经常从过度宽松直接跳入过度紧缩。

    鲁政委:如果从股市上看,全球主要股指肯定是联动的。如果站在经济角度上看,欧、美、日三大经济体占到全球GDP的40%以上,他们经济出现下滑,新兴经济体是躲不开冲击的。但从目前来看,新兴经济体还是在逐步摆脱这种影响,这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美国自身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在下降;二是中国出口对象也在更多地向新兴经济体转移,比如东盟现在就已经跃升为我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甚至有时候会超过日本,成为第三大贸易伙伴。

    过度宽松的货币环境下,新兴经济体有利有弊。通常来看,美元处在贬值周期时,恰恰是新兴经济体成长较为迅速的时期,但问题就是,长期低利率环境容易使得很多新兴经济体雄心万丈,投资热情不减,结果就是过度负债,产能过剩,资产价格泡沫出现。

贸易竞争压力越来越大

    NBD:新兴经济体外贸是否会受到影响?

    袁钢明:贸易风险目前还不明显,我也觉得很奇怪,前几个月,贸易数据一度跌破20%,这被视为是对欧债危机的一种反应。最近两个月,中国的进出口保持着较为强烈的增长,似乎前一段时间的恐慌已经有所缓和,但这却与愈演愈烈的欧债和美债危机现状背道而驰。

    我认为现在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压力肯定是越来越大,中国贸易回升不能说是一种上升的信号,国际领域的金融危机不可能让新兴经济体外贸安然无恙。现在新兴经济体信贷收得比较紧,期货也已经出现暴跌,两三个月后贸易环境恶化的可能性非常大。

    今年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总体处于上涨态势,这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房地产泡沫推动有很大关系,这是调控没有见效的一种反映,随着中国、印度等国去泡沫化进程的深入,世界贸易会跌入低谷。

    鲁政委:整个世界对于欧债的反应都有些情绪化,事实上,可能影响不是很大。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都是在向欧盟国家输入廉价的必需品,无论经济再不好,他们终究是要穿衣服,穿鞋子的。如果是汇率对出口的影响,确实新兴经济体货币都存在升值的压力,但从中国来看,似乎去年开始的升值并没有过多影响到中国的出口,今年人民币对欧元的升值并不高于去年。

    孙立坚:贸易风险肯定是有,西方国家“再工业化”,消费紧缩,这肯定会导致对进口来源地的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经济政策增多,新兴经济体出口份额会有缩减。

    NBD:西方国家的需求不可能扩张,会不会加剧新兴经济体的竞争,尤其是“金砖五国”之间的关系会不会因此恶化?

    袁钢明:如果是从“金砖国家”关系来看,我认为不会由于危机的原因而恶化,大家在某些可能存在分歧的问题上会妥协让步,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都很珍视“金砖五国”这一个提法。这一提法会让大家有一个潜在的同盟关系,因为这五个国家对于西方的态度和立场还是基本趋向一致的,而这一提法又提高了他们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比如,在援助欧盟方面,中国态度还比较犹豫的时候,就有“金砖国家”表态要援助欧盟,这说明大家都迫切想提高自己的影响力,提高自己的地位,而“金砖五国”这个契约关系有利于各自利益的争取。当然,这里并不是“抱团取暖”的概念,只是说大家在国际上的立场和态度可能不会有太大分歧,但从实体经济角度,确实这五个国家有很大的雷同性,谈不上互相帮助,只能内部消化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

    孙立坚:新兴经济体处在全球产业链差不多的位置,盘子有所缩减,肯定大家会有竞争,G20峰会上,19票对1票支持人民币升值,这就说明有很多新兴经济体实际上是站在发达国家的队伍中了。

    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是一个垂直关系,新兴经济体处于一个平行关系,大家都在崛起,竞争关系十分激烈。新兴经济体所共同具有的特征就是有潜在的市场,人口众多,中国有强大的制造业体系,印度则有很好的服务业能力,而俄罗斯则有石油资源。

    我一直不认可所谓新兴经济体,特别是“金砖五国”是铁板一块的观点,这里面涉及到很大的利益分配问题,而且必然是无法理想地均匀分配,就要以自己的政治和军事力量作为后台,这其中就是一种竞争关系和敌对关系。

新兴经济体如何转危为机

    NBD:新兴经济体应对经济衰退,是不是应该降息呢?

    袁钢明: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现在的政策目标应该都是防范经济衰退,而不是防范通胀。因此,个别国家通过降息的办法为本国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但每个国家的态度立场肯定是有差别的。

    中国现阶段就不应该降息,中国长期面临负利率问题,通胀无形中掠夺老百姓的财富,如果降息可能会是加剧房地产泡沫,更低廉的融资成本可能会导致负债率上升,整个经济扭曲程度会进一步加剧。因此,中国经济应定调在既防范中小企业融资难,又防止货币政策过于宽松,根本上就是控制货币数量和流向,而在利率调整上,还需要加息。

    NBD:新兴经济体转危为机的途径和着眼点有哪些呢?

    袁钢明:新兴经济体参与国际金融的程度并不是太深,因此受到的负面影响较小,而汇率上升,国内融资环境宽松,对新兴经济体来说是去海外布局投资、融资的重要机会。据我了解,中国企业去德国上市非常受欢迎,去别的国家投资也受到认可。欧美发达国家受到生死存亡的冲击,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只是伤到皮毛,趁欧美国家一地鸡毛的时候,我们去低价收购,会培育出经济新的增长点。

    孙立坚: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当前依然要高举全球化大旗,目前很多人由于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爆发而炒作去全球化概念,这并不可取。目前新兴经济体不要去想顺差和逆差,中国、巴西这些国家依然处在资本原始积累阶段,必然是顺差国,而以后早晚也会变成逆差国,大家应该携起手来呼吁对美元加强监管,要让发达经济体明白,如果新兴经济体不腾飞起来,美国和欧盟的所谓“再工业化”不可能有任何根基。此外,新兴经济体还需要思考如何做大做强自己的金融体系,加强防范热钱的能力。

    鲁政委:新兴经济体正在被倒逼转型。在外贸方面,中国确实面临相当程度的竞争,其实企业已经默默认可现状,并进行转型。目前很多欧美国家的超市产品,廉价纺织品很多已经不是中国制造,而是来自斯里兰卡、越南等小国家,中国并没有和这些小兄弟抢饭碗。但需要看到的是,在欧美一些名牌的专卖店,特别是奢侈品的专卖店中,仍然几乎是中国制造,这说明这些中国代工企业是扛得住成本压力的,市场的力量无形中在推动中国出口行业的结构性调整。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有些做衣服的企业已经将目光投向锂电池、新材料等新兴行业,他们也在转型的过程中前行,但无论是换行业还是创品牌,都需要国家的支持,因为转型需要时间。

    结束语:在资产泡沫未消,投机心理严重的环境中,新兴经济体需要对外一致立场,争取更多话语权,对内则要对症下药,自医自病。转危为机,虽然路途清晰,但实施起来恐怕必然将又是一番阵痛。谢谢三位专家。

  对话记者

胡健

  对话嘉宾

孙立坚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袁钢明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