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何志成:美元指数至少要涨半年

2011-09-28 01:07:23

Default-thumb_head 何志成(农行总行大客户部高级专员)

    9月以来,美元指数大涨,未来还要涨。能涨多久,能涨多高?我认为,美元指数至少要涨半年,第一目标看到87.5;如果能突破,美元将出现“远反转”。

    关于美元远反转的判断,或许有一些争议,但我坚持认为,只要美元指数没有真正跌破73.5,未来的上涨动力就不可低估。上半年的美元指数走势虽然曾经短暂地跌破73.5,但只有一两天,这说明是假摔,凡是假的,往往预示着相反方向的大幅度运行,而且会出现周期性的变化。上周,美元指数已经顺利地突破第一道封锁墙:78;未来几周还要突破79.55,随后就是急速拉升了。

    关于美元的未来,这是一道并不复杂的“申论题”,影响未来美元走势的变量并不多,无非是与美国相对应的几个主要经济体。在思考美元的未来时,首先要抓住纲,纲举目张。当今的世界,谁是强者?还是美国!谁是正在崛起的强者?中国和印度,尤其是中国。而中国和印度在没有真正的崛起前,要依靠美国,而不是欧洲或者日本。

    我一直认为,当今的欧债危机实际上是全球金融危机的延续,是一场大危机的真正核心起爆点。虽然美国的次贷危机是全球金融危机的开始,但不是一场真正的危机,因为中国还没有被卷进去,印度还没有被卷进去。只有当欧债危机爆发,中国经济也出现明显的危机征兆时,全球金融危机才真正来了。现在回过头来看美国的次贷危机,是不是有点小巫见大巫呢?什么是危机传导?次贷危机只是让全球金融危机来得更猛烈一点的催化剂,它将大量的流动性驱赶到欧元区,让中国无意识地释放出巨大的流动性,随后被迫紧缩,结果将导致欧债危机与中国经济硬着陆危机一起爆发。美国最终成为受益者,在这种情况下,美元怎么可能下跌?

    当欧债危机再也无法遮掩时,当中国经济也出现危机的征兆时,我们终于相信全球经济不仅没有走出衰退,而且是处在衰退周期的起点;全球经济不仅没有摆脱危机,而且更大的危机,一连串的危机还没有真正发生。这场大危机表面上看是由于债务危机引发,本质则是对全球经济长期失衡的一次总清算。这场大清算将以危机的方式倒逼造成经济失衡的主要两个阵营被迫调整,即所谓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而受伤害最大的可能是欧洲和中国。为什么没有把美国放在第一位?因为美国人很聪明,他们提前进行了调整,而且成功地转嫁了危机。

    应该承认,美国是最早进入危机逻辑链的国家,但在发生次贷危机后,美国变得很谨慎,虽然也在释放流动性,但货币政策尺度把握得很好,QE2只有6000亿美元,QE3也没有推出。这个尺度仅仅能够维系美国经济的低增长,避免大的衰退。而现在反过来看,凡是2008年以后高增长的国家,目前都深陷流动性泛滥的痛苦之中,欧债危机以及中国的高通胀,都与2008年后金融体系的资产负债表高增长相关。相比之下,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尤其是美国金融系统的资产负债表没有出现极度的膨胀。虽然美国经济目前仍然是低增长、低通胀、高失业,但它的起伏不大,危机隐患在消除。很多人喜欢说美联储不负责任,其实认真地审视美联储和美国金融机构的资产扩张速度,增长率是很低的。实事求是地说,美国经济政策的制定者是很谨慎的,虽然他们也在实行扩张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但总体适度,没有采取过分的刺激措施。它背着向全世界输出大量流动性的骂名,稳住了自己国家的流动性。

    必须承认,到目前为止,美国的货币政策仍然以避免大衰退为基调,而不是以大增长为基调。事实证明,凡是2008年后市场流动性过度增加的,现在都麻烦了;凡是经济高速增长的,现在将直接受到第二轮金融危机的直接冲击。虽然我不能说美国经济可以置身度外,但它一定是最后的胜利者,而且是受伤最轻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