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分级债基,创新过头

每经网 2011-09-27 08:23:53

Default-thumb_head

  【相关报道】债市频“爆冷”分级债基杠杆风险暴露

  按理来说,债券的风险是很小的。尤其是在中国。

  在美国,发行债券是注册制。只要公开披露信息,就能发债,包括各类垃圾债。由于有详细的信息披露和相应的评级,以及投资者教育的充分,形成了一种惯例的均衡--即便投资债券可能血本无归,但垃圾债依然发行,投资者仍也热衷投资不同的货色,配置自己资产。

  在我们国内,按规定垃圾债是不能发的,能够发的都是各类所谓的投资级(A)债券。按理说,咱们的债券安全得很。

  事实上我们的债券也很安全。官方(包括城投、公司)债券几乎不可能违约--连银行破产都能接管,债券违约算个啥?

  但是,在一个这么安全的债券市场,为啥我们要说债券基金的风险变大了呢?

  首先还是基础市场的问题,由于国内没有一个足够公允的评级机构,因此债券发行的风险收益完全扭曲了。

  比如说,一只BB的债券,非要评级为AA。债券级别高了,利率就低了,发行价格也高了。投资者买进后,价格就容易下跌。这就是所谓的市场自动为其“评级”。

  第二,就是债券基金的自身设计问题。本来投资债券的人,都是喜欢低风险的人。基金公司硬要搞一个“分级债基”,创新过头。

  其实,在创新基金领域,早就出现了“股票分级基金”。一个母基金投资股市,旗下分成两块资产:一块固定收益,另一块浮动收益。母基金亏了,浮动收益那块把本金让出来,保证另一块固定收益。母基金赚了,浮动收益全部拿完。

  按理说,股票嘛,高风险高收益,大家爱玩,玩的人也知道这东西烫手。但是,去年,债券基金也出现了“债券分级基金”。这就有点搞不懂目标市场了。

  分级债券基金的高风险份额,有两点原因,导致其风险特别大。

  第一是设计上的原因--“双重杠杆”。

  拿前段时间净值波动剧烈的博时裕祥B来说,其母基金博时裕祥分级,投资债券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为247.10%,自身杠杆2.5倍;然后通过分级的设计,子基金裕祥B获得5倍的初始杠杆,而随着净值下跌,杠杆还会进一步放大。

  拿2.5和5相乘,答案是12.5。裕祥B在短短几日内净值波动40%的原因,一目了然。

  第二个原因,是债基本身的持仓原因。债基不像股基,有最大持仓限额的规定(单一股票10%),其本身可以任意持有债券。

  博时裕祥分级,用135%的仓位(带杠杆)持有一只国债;前段时间的富国天丰,只持有企业债(仓位156.66%,带杠杆)。这两个典型的情况,造成一个净值蹦极,一个遇到流动性困难。

  买债券基金的人,是为了稳定收益。买分级债券基金的人,是为了啥?更何况分级债基的高风险份额净值,几天时间就上下40%,是卖给谁?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