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铁路投资连降3月部分非重点项目或永久性停工

2011-09-27 01:27:08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自2005年以来,在  “跨越式发展”的口号下,铁路投资曾逐年增长。而日前铁道部公布的数据却显示,今年6~8月份,铁路的固定资产投资呈逐月下降的趋势。

    其中,8月份铁路单月投资金额为353.04亿元,同比下降54.29%,下降速度较7月进一步加快。

    事实上,由于资金短缺,当前哈佳客专、郑徐客专、海南西环等规划客运专线开工被暂缓,津保铁路、云桂铁路云南段以及合福高铁等在建铁路已停工。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4月我国快速铁路里程的规划已下调到4.5万公里,总投资也下调到2.8万亿元。由于部分规划中的项目未经充分论证,或者存在安全隐患,有业内人士预计部分项目恐怕会永久性停工。

规划客运专线被大面积搁置

    自2009年铁道部专家评审考察组现场踏勘后,哈佳(哈尔滨至佳木斯)客运专线一直处于被搁置的状态。之前,该项目指挥部已经成立,且预期分为四个标段施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哈尔滨铁路局获悉,哈佳客运专线投资总额为379.41亿元,如开工建设,将是黑龙江省单体投资最大的铁路建设项目,也是黑龙江省在建高铁里程最长的项目。

    之前,铁道部内部人士曾透露,铁道部已准备退出部分区域铁路的投资建设,即便参与投资也不再要求作大股东。而在此前,铁道部参与地方铁路建设均要求绝对控股,至少也是与地方政府按1:1的份额出资。

    因缺乏资金,哈佳铁路恐将继续搁置。“铁道部调整高铁规划,修完哈齐  (哈尔滨至齐齐哈尔)客专后,黑龙江省因没有资金,不会再搞铁路新建项目。”一位哈尔滨铁路系统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事实上,自从“7·23”事故以来,多条未开工铁路项目的命运开始变得未知。记者经过多方核实,哈佳客专、郑徐客专、海南西环等铁路项目的开工日期已被暂缓。

    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即已批复郑徐(郑州至徐州)铁路客运专线可行性研究报告。根据该报告,郑徐客专计划为双线电气化客运专线,全线无隧道,全程大多以高架为主,桥梁占到全线总长的70%。该项目将于年内正式开工,2014年建成通车。该铁路也是国家规划的“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承担中西部与华东地区的中长距离客流运输,并沟通京广客运专线和京沪高速铁路。

    3月份,多家媒体曾报道郑徐客专将于年内开工。然而,正线全长361.937公里、估算投资496.44亿元的郑徐客专,在2011年内开工的计划恐要泡汤。

    一位郑州铁路系统人士告诉记者,按照正常情况,郑徐客运专线的开工会占据媒体大量篇幅,但半年来关于该铁路的报道却销声匿迹,同时该铁路河南境内征地拆迁安置规划用地工作也尚未完成。郑州铁路局的一位员工也表示,规划中的郑渝铁路原先因线路问题沿途各方争执不下,如今也面临停建。

8月铁路基建投资锐减近半

    之前,曾有负责铁路建设的一家央企董事会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由于建设企业应收账款增加,在响应铁道部保证重点项目的同时,对一些非重点铁路项目只能暂时停工。

    “现在铁道部很少拨钱下去,而是将融资权下放,把找钱的压力分担至各企业。”一位业内人士介绍。

    铁道部统计中心公布的2011年8月全国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显示,累积到8月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3577.2亿元,同比减少466.8亿元,降幅达到11.5%。

    在财务吃紧的情况下,今年铁路建设的规模和标准也一再向下调整。从单月数据来看,今年6到8月份,铁路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分别为581亿元、443亿元和353亿元,呈逐月下降的趋势。

    华泰证券9月23日的研究报告指出,铁路运输行业投资持续下滑,8月份单月投资金额同比下降54.29%,下降速度较7月进一步加快。

    同时,统计数据显示,铁路基建投资降幅也极为迅速。1~8月份,铁路基建投资总额累计达3164.69亿元,同比下降11.14%。其中,8月份单月投资金额为330.39亿元,下降速度较7月份进一步加快,同比降幅达49.54%。

    按铁道部公布的投资计划,今年将投资7000亿元,其中基建投资6000亿元,比上年削减1000亿元。

    据华泰证券分析,铁道部债务压力加大,让在建高铁项目受到影响。铁道部半年报披露的信息表明,其总负债已达到2.09万亿元,资产负债率继续创新高,达到58.53%。

    8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检查,适当降低新建高速铁路运营初期的速度,对拟建铁路项目重新组织安全评估,暂停审批新的铁路建设项目。

    “铁道部的高额负债以及动车事故的负面影响,造成铁道部融资难度大幅增加,铁路股被普遍降级。在资金紧张的状况下,不少项目因资金来源无法得到保障不得不停工。”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表示,此外铁道部新领导班子改变了原有的铁路建设方针,在“保在建,上必须,重配套”的口号下停止了大规模修建铁路的局面。

部分非重点项目或永久停工

    按照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任时提出的规划,在“十二五”期末实现全国铁路里程12万公里以上,快速铁路5万公里,西部地区铁路5万公里以上。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原有的铁路规划实际上已不可能达成。除规划客运专线开工日程被搁置外,当前国内部分在建铁路也已停工。

    据新华网之前报道,去年3月21

    日津保铁路正式开

    工,按照规划,该条铁路

    起自天津西站终至保定

    站,线路全长158公里,按照客货兼顾原则及时速250公里标准一次性新建。如今,该铁路已全线停工近4个月。对于停工原因,业主方津保铁路公司对施工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说辞很简洁:缺钱。

    事实上,缺钱的不只津保铁路一个项目。蔡建明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暂停的铁路项目有津保铁路、云桂铁路云南段以及合福高铁等。

    华泰证券在9月23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债务压力加大及商业银行信贷不到位导致铁道部资金紧张,杭甬、沿海客专等部分在建线路或延缓交付或被迫停工。

    蔡建明表示,“7·23”动车事故之后,铁道部对在建铁路项目展开全面而严格的安全审查,非重点项目基本上被叫停。

    天津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好多项目明面上不说停工,都说项目建设放缓,其实大部分器材和工人都撤出来了。”

    蔡建明也认为,近年来我国铁路事业经历了高速发展,但是在注重速度的同时欠缺对质量的关注,目前部分铁路停工是为了提高铁路建设质量而采取的必要举措。

    “随着铁路事业的稳步推进,一些暂时停工的项目将会逐步恢复开工。”蔡建明称,部分铁路在规划时没有经过完整的论证,或者在安全方面存在隐患,随着铁路建设监管力度的加大,这部分停工项目有可能会永久性停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