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美联储“扭转操作”扭转不了更大金融危机?

2011-09-27 01:25:48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舒扬  杨芮

    9月21日,美联储宣布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的区间不变;同时决定将在2012年6月底前购买4000亿美元6年期至30期国债,并将在同期出售相同规模的三年期或更短期的国债。这被业界称为“扭转操作”(OT)。

    此举与市场预期相差甚远,而美联储对经济持续发表悲观言论;加之欧元区问题恶化,标普调降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欧债危机制造的冲击波正向新兴经济体蔓延。在此背景下,上周至本周一的金融市场仍然剧烈动荡,股市、原油等风险资产价格暴跌。受强势美元打压,国际金银价同样大跌,纽约商品交易所的12月黄金期货价格更是创下5年来的最惨重单日跌幅,全球经济风雨飘摇,有观点认为美元将再度称王,全球经济二次衰退的声音又起。

    “扭转操作”究竟为何方神圣?给全球经济带来什么影响?美联储是否还会出台QE3?全球经济形势将产生怎样的变化?就以上问题,《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几位学者。

OT为何物?美债是新货币创造机制

    NBD:美联储推出OT(扭转操作),用意是什么?OT和QE3的政策效果有什么区别?还会不会推出QE3?

    张茉楠:美联储压低长期国债收益率为目的的政策立场再次凸显。美联储的意图,需从三个层面来看:第一个层面,变相QE3的基本内涵是不改变资产负债表的总规模,只改变其期限结构,也改变了风险配置结构;第二个层面,短期国债的风险远远高于长期,这种“卖短买长”是降低了整个资产负债表的风险结构和期限结构,达到了压低长期国债收益率以及平滑美债收益率曲线的目的;第三个层面,无论QE3还是现在的OT,其真正的目的都是改变预期,尤其是现在可以借助外部动荡,如欧债危机等,以达到压低长期国债的目的,改变预期或许比采取QE3和“扭转操作”的效果更好。在此情况下,美联储也面临两难选择,因为即使投放过多货币,也改变不了美国金融系统信贷创造流动性的机制。

    美联储之所以推出两轮量化宽松,是因为金融危机后,美国的商业银行面临大规模的去杠杆化过程,包括平衡资产负债表。很多银行并非手中没钱,根据美国最新公布的数据,商业银行在美联储的现金储备达到了1.6万亿美元,比金融危机前还要高。所以说,并非缺乏流动性,只是从美联储到商业银行、再到实体经济的这种货币创造机制断了,只有货币创造却没有实际的信贷创造。美国也知道这种状况下,即使推出QE3,也不能改变这种系统问题。

    美联储的根本目的还是压低长期国债收益率,在目前的全球金融市场背景下,美元又称为最可避险的“避风港”,美债又成为最低廉的最低风险的融资产品,目的就达到了。

    现在QE3还是在等待时机,实际上“子弹”已经准备好,美债上限的提高,也是为再次量化货币宽松做好了准备。美国的量化宽松和其他国家不同,它不是直接发行美元,而是通过购买美债来量化宽松,所以美债和美元是互相依存的,美元本质上早已演变为债务本位制了,美债实际上就是一种新的货币创造机制。

    何志成:美国经济现在处在非常低迷的状态下,且隐患不少,比如低就业、高赤字,美国需要释放一些信息刺激经济,但是美联储推出刺激手段比较麻烦,现在利率已经非常低、无法再低了。而且美国经济跟中国经济不一样,中国货币宽松一些经济就变热,美国不是这样,释放出来的货币需要和生产要素结合才能推动经济,但是美国的生产要素很贵,美元作为世界货币,一旦释放出来会跟其他国家的生产要素粘合起来,而不一定能够刺激美国的经济,所以美国这次没有推出QE3。

    扭转操作不是释放流动性,买入长债、沽出短债是一种结构调整,这一举措的用意,一方面是释放信息,表示美联储短期内不会收紧流动性,另一方面是压低短期利率、刺激银行放贷。

    推出扭转操作是一种比较负责任和稳妥的做法,没有扩大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并定在2012年6月前完成,这个过程比较缓慢,对市场影响也比较温和。从目前看,QE3推出的可能性不大,除非全球经济危机延续,美国发生严重的危机。

    孙哲:美国现在需要持续推出些新鲜的举措来提升投资者的信心,同时也是配合奥巴马的经济振兴计划,如果推出QE3的话,一方面会让其他国家不满,另一方面还会让美元贬值更快,而且前两次的量化宽松政策都没有看到太大效果,所以美国现在更多地采用其他的政策组合办法,不会大肆让货币充斥市场,同时也能起到令美元回流、刺激楼市等作用。

    张国庆:扭转操作跟QE3不是一回事。这等于是说卖短债买长债,是减少成本,抑或说是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这也反映出美联储已经没什么太好的办法了,在经济刺激方面该用的手段也都用了,而QE3也不敢轻易拿出来,市场考虑到这点后作出的反应也就比较消极,欧美股市大跌,美联储“黔驴技穷”了,那么包括大宗商品的抛售,经济真的就是存在困难,投资者对反弹和复苏的希望越来越小了。

    美国若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产生的破坏效应会很大,主要是加剧全球通胀,具体从四个方面来说:首先最主要的是会加大各国的通胀压力。目前很多新兴经济体的国家通胀压力都比较大,一旦美国QE3展开后,必然会对这些国家的通胀产生新的压力。

    第二,国债的缩水会影响经济的现状和人们的信心。

    第三,会加大热钱的涌入。美国印钞,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方面是为了偿还国债,尽管偿还了,但客观上购买的美国国债就缩水了。另一方面,大量的钱便会流通起来,进入投资市场,但由于美国整个的经济状况比较低迷,这样很多钱就会选择去中国等新兴的、发展中的国家去寻找机会,而大量的资金涌入便增加了这些国家的通胀压力。第四,会造成国际大宗商品的震荡和炒作。

    扭转操作之后,未必不会有QE3,因为一旦扭转操作不见效,美国会铤而走险推出QE3。

有更大危机?全球还会迎来新打击

    NBD:这种“售短买长”的扭转操作对刺激经济复苏是否有用?

    何志成:美联储并不希望推出强劲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美国更加信奉市场经济,希望通过内生的经济增长动力产生效果,而不是人为地拔苗助长。这次推出扭转操作的主要目的是稳住阵脚,而不是希望借此刺激经济高速增长。当然,奥巴马希望经济能尽快复苏,但是美联储不完全归奥巴马管,美联储希望尽量小地干预市场。

    孙哲:没多大作用。人们曾经还对美国的“无就业复苏”抱有希望,但现在期望值也越来越下降,我们年初对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是2.5%~3%,现在能达到1.5%甚至说不是负增长就不错了。美国本来是有其他办法来拯救经济的,比如科技资产转卖、出口政策的改革等配套措施的出台,如果美国两党不再在细节上争论不休,美国是有实力以自己的一已之长让全球走出经济危机的,但我们看到的只是无休止的党争和一些修修补补的措施。

    张茉楠:根本没有好处,而且长期来看,对经济的影响很大,同时也会加大金融机构恶化的几率,实际上商业银行的利润已经很薄,负利率对银行和储蓄者都是一种损害,而现在美联储的这种压低长期利率的做法势必会产生不利影响。

    从数据来看,8月份的美国通胀率是3.8%,负利率的状况就更严重,而美国的货币政策和利率基准又是全球资产的风向标。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标普调降美债评级后,整个全球资产重心的价值中枢都已下移,在全球3A信用评级中,美债占七成,是全球资产定价的基准。美债信用级别调降后全球就出现了降级的风潮,随之而来的是无论是股票、金融,还是大宗商品市场都在暴跌。我认为标普降低美债,是对全球金融的一种极具标志性意义的事件,等于全球资产价值的中枢都大幅下降,全球资产价值开始重估。

    NBD:美国今年以来为挽救当前危机投入的资金远远超过2008年10月金融危机爆发后,经济有没有探底?

    何志成: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正在不断深化,欧债危机会进一步影响美国。欧债一爆,美国银行机构会受损,虽然美国银行系统持有的希腊、葡萄牙债券不是太多,但是全球金融危机会影响消费者的信心,从而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实体经济产生影响,美国还会迎来一轮新的打击,所以,说美国经济探底还早。

    张茉楠:现在我觉得全球经济形势比2008年更恶化,可以预测和确切判断的是,2012年全球大的金融危机一定会到来,因为主权债务危机已经进入到金融危机的新的发展阶段,而现在危机最恶化的时候还没有到来。

    张国庆:不是说比救助资金总额的多少,只是说危机并未过去。看来奥巴马对经济的判断还是比较幼稚,在2009年年中他就已宣称美国经济没问题,复苏了,这是盲目的乐观。

    现在看来,美国经济并没有好转,反而是越来越差,尤其在失业率问题上。奥巴马对危机的认识不足和盲目乐观也给了我们一个启发,无论是中国政府、业界,还是投资者,对即将到来的金融风暴都应该有充分的认知,不能过于乐观。

有无避风港?美债“安全”又“不安全”

    NBD:欧债大乱,美债成为避风港,美债安全吗?

    张茉楠:欧债大乱,美债全球“无风险资产”效应再次凸显,全球资金流入美债市场,包括美国国债及其他机构债券在内的美元资产大受追捧,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由2.66%下跌到1.9%以下,创下历史最低水平,继续维持全球最廉价的债务融资成本,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更加趋向于投资美债资产。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美国国债以最低廉的融资成本获得了超额认购。据美联储季度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国家庭、企业和政府债务的总和已达到上世纪4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债泡沫已经被吹得越来越大。

    孙哲:里根的经济顾问曾跟我算过一笔账,美国现在有200多万亿的美元资产,其中135万亿是金融性的资产,70万亿是房子、土地等有形资产,金融危机损失了10万亿,可以说只受了轻伤,而欧洲受的是重伤,中国由于正面临结构性调整,受的是内伤。美债成为避风港,只是相对来说,对美债的信任还在,并且各国还不断在买美债,应该说这才是最大的“扭曲”操作。

    何志成:美国已经成功地将危机转嫁给欧洲和中国,美元已经成为避风港,美元和美债都相对是安全的。事实上,美国是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最大“受益者”,金融危机让各国受损,但是美国的受害程度更轻,危机会引起全球经济结构的调整,美国在危机进行的过程中是处理得最好的,因此说危机过后美国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张国庆:我不赞同“美债是避风港”的说法。美国在评级下降后,世界都已经意识到美债的风险很大。我觉得现在不能说美债是安全的。

    NBD:如此来看,美国释放出来的是廉价美元,而回流美国的是创造出真实财富的美元资本,这不管对中国还是全世界公平吗?

    张茉楠:实际上就是这样的状况。从中国的角度来讲,我曾看到评论说“中国是经济的巨人,金融的侏儒”,我们面对的金融危机,实际上就是财富的再转移。每次无论是债务危机还是金融危机,财富和债务都不会消失,只是会在不同的经济体之间发生转移。

    张国庆:其实,美国这几年来都处在金融危机的后遗症中。美国基本上处在一个一方面是让全球经济体来买单,同时也并未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状态。

    前者说的很多,不详细赘述;后者可以看看不久前的华尔街大游行,其实能看出来。一个是因为就业问题,第二个是在痛骂资本家的贪婪,第三是对政府没有惩治不良资本家的抗议。换句话说,是美国还是没有反思金融危机的教训。因为在金融危机后,美国的富翁数量反而上升了10%以上,这就很能说明问题。至少能说明美国尽管有这么一个巨大的经济刺激,贫富差距加大了,而且资本家并未减少。

    正是这些原因,部分导致了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上出现了很大偏离,他没能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本质,而是一厢情愿地实施计划,“输血”给金融机构,并未对实体经济进行刺激。所以,美联储和白宫现在也是听天由命的状态,看未来一年能否有奇迹性的扭转。

  对话记者

陈舒扬  杨芮

  对话嘉宾

何志成  农行总行大客户部

高级专员

孙  哲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

研究中心主任

张茉楠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

副研究员

张国庆  中国社科院

美国问题研究专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