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曹林:千金炫富 官爸爸不能“清者自清”

2011-09-27 01:25:48

Default-thumb_head 曹林

    微博对一些官员来讲,绝对是一个致命的坏东西,他们可以管得了自己,不在微博上张扬炫耀,却管不了他们的少爷千金微博惹事。继郭美美之后,又一个坑爹的千金、贵州黔东南州锦屏县委常委、副县长尤成华的女儿“尤美美”,因在微博秀奢侈品LV包和爱马仕包,引发舆论围观。尤成华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女儿炫富,称:“我是军人出身,懂得勤俭节约,对女儿的管教一直很严格,每月只给800元生活费。”

    网友当然不相信这种自说自话的辩解,如果没有炫富,先前那些得瑟的微博怎么解释?如果没有问题,网众围观后,“尤美美”为何又急于删去了那些炫富微博?显然,尤成华对这种质疑是不以为然的,他说:“对于这件事,我也不刻意去解释,相信清者自清。”

    好一个“清者自清”,许多官员被舆论质疑顶上风尖浪口时,他们都会以置身事外的超脱姿态,把这个“清者自清”抬出来,意下之言充满傲慢——随你们怎么质疑吧,我就是不回应,反正我是清白的。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这是许多人面对舆论质疑时喜欢用的回应辞令。既表达了一种清白的自信,又轻易地推卸掉了自证清白的责任,封住了质疑者的嘴,把举证的责任全部推给了质疑者。千金陷入炫富的丑闻漩涡,官爸爸能够这么超脱地“清者自清”吗?当然不能,必须公开相关的信息,正面网友的质疑,如果坚信自己是清白的话,必须拿出证据自证清白。

    如果“尤美美”是平常人家的千金,那么她在微博上炫富,不会成为新闻,没有人去关注这种每个女孩身上都可能有的爱慕虚荣。哪怕有人以仇富的心态去关注,去质疑她的财富来源不明,她也可以无视这种质疑——你无权质疑一个常人的财富来源,即使来源不正当,也应由警察去查,其他人无权置喙。

    但是,作为一个官家千金,深陷这种炫富丑闻中,无论是千金,还是官爸爸,都是无权以“清者自清”的态度去看待质疑的。因为私人事务与公共事务是不一样的,你的权力是公众赋予的,你女儿炫富的钱来源是否正当,关涉到这个官爸爸是贪是廉,而官员廉政与否,又直接关涉公共利益。舆论对千金炫富的质疑,正是质疑这些钱的来源,质疑一个官员的女儿怎么有钱去买LV和爱马仕。

    所以,这位深陷信誉危机中的官爸爸,必须拿出证据说服公众,让他们相信你的收入来源是合法和正当的,女儿没有炫富,或者说,女儿炫富的财富来源很正当。举证责任不在公众,而在官员自身。你手中权力所有的合法性和权威性都依赖于公众的信任,所以,当公众不信任你的时候,你必须拿出证据去赢得公众信任,根本不能消极地任由“自清自浊”。

    再从另一个角度看,“清者自清”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信息必须是充分的公开和开放,人们最终可以在众多的信息中辨别出清浊,真相最终会在信息竞争中筛选出。而面对“尤美美”的炫富,公众很难调查到她的财富来源是否正当,因为钱上面没有写字。要想证明清白,必须证实其父是清白的,而这位官爸爸是否清白,公众在既有的政务信息中也是查不到的,所以必须是官员自证清白。如何自证清白呢?公开自己的家庭财产,公开自己子女配偶的工作状况,公开自己的权力。只有信息充分地透明了,公众才能判断这位官员到底是清还是浊。

    拒绝公开信息,公众只能从千金炫富来想像和推断,这位官爸爸必然是不清白的。你不自证清白,公众只能推断你是不清白的,这是合理的怀疑和想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