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余华莘:遭到“天谴”的欧债危机

2011-09-26 00:20:16

Default-thumb_head 余华莘

    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公告发布对经济悲观言论后,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弥漫,推动美元大幅上涨,风险货币遭到全面抛售,全球股市继续动荡。在欧洲,由于债务问题愈演愈烈,希腊摇摇欲坠,欧元区已然风雨飘摇,大量的敞口风险迫使欧洲的金融机构人人自危。而由于经济复苏乏力,解决债务问题无从谈起。

    我们回过头来看,今天的欧债危机和之前的次贷危机,都是基于所谓的“无风险资产”上的过度负债造成的后果。在2008年,美国银行业面临的是按揭抵押贷款债券的大幅违约贬值,导致各家银行资不抵债。而今,欧洲银行业面临的是欧洲主权债券违约贬值,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欧元区缺乏一个统一的风险应对机构,特别是没有一个统一的财政部门。这就要求许多成员国在政治上的统一协调,以保证欧元系统地继续运转和存在。问题是政客们的行为方式就像商人,他们通常只能够在最小程度上解决问题,金融市场则认为,欧洲政客们所做的不足以解决日益扩大的欧债危机。因此,欧元区就像遭到天谴一样地陷入一连串似乎永无止境的危机之中。

    时至今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没有显示任何缓和的迹象,而且其向实体经济传导风险可能性正日益增高。其中既包括直接作用,即通过财政紧缩导致外围经济体(如希腊、葡萄牙等)和意大利在未来的几个季度(年)内陷入经济衰退;也包括间接作用,即通过对消费者/企业的信心的影响,资产价格的变化和银行系统的压力影响核心国家(如德国、法国等)的经济增长。因此,正确评估经济增长前景,是衡量单个主权国家是否成功完成财政紧缩计划并恢复健康的重要前提。根据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外围经济体国家在未来数年增长很可能达不到官方预测。其中,希腊和爱尔兰的经济增长最可能达不到官方预测的水平。在希腊,政府预计将明年增长恢复正常,而摩根大通的研究表明,该国经济衰退将仍然持续至2012年底,而且之后几年的增长前景也非常令人担心。

    除了黯淡的经济增长前景之外,欧元区的政策应对也有着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政策制定者到目前尚未决定下一批救助希腊的资金何时到位,尚未完全批准扩大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也未在最新的希腊救助计划中实施风险共享计划。此外,即使是扩大后的EFSF基金得以操作,关于希腊债务的硬性重组问题也仍然存在。而围绕着证券市场计划的执行,欧洲央行也面临持续的内部压力。其主要的批评者——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兼首席经济学家于尔根·施塔克已经辞职;德国央行行长延斯·魏德曼则在上星期重申反对欧洲央行进一步购买问题国家债券的做法。

    因此,当欧洲的政策制定者一方面忙着处理个别国家的财政紧缩和所带来的风险溢出问题,另一方面也在面对道德风险与外围国家债务的社会化问题。于是,剩下的只有欧洲央行来保证欧元区金融体系的生存问题。在上周,我们看到欧洲央行宣布向银行体系提供3个月期限的美元流动性。但是,这还远不是这场危机结束的起点。因为我们已经能够看到,欧元兑美元本周已下破1.35重要支撑位。有分析认为,欧元兑美元此前涨势告一段落,接下来将以看空为主基调,目标看在1.29~1.30。

    随着外围经济体的经济和财政状况的继续恶化,他们将拖累欧元区核心国家的增长前景。而信用风险的溢出必然涉及整个欧盟银行系统,并可能带来整个欧元区的信贷收紧,这是因为核心国家的银行体系,有着相当部分的希腊主权和私营部门的风险敞口。虽然对希腊主权债务的风险敞口达317亿欧元,但外国银行的所有希腊债务的总额达到970亿欧元。更让人担忧的是风险蔓延到其他外围经济体,包括意大利和西班牙。目前测算的结果是,法国和德国银行所持有的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债务金额为8410亿欧元,这相当于95%的法德两国银行体系的资本和储备。正是这样的担心导致上周银行间资金市场的融资困难。

    令人失望的经济环境还表明,除非增强财政紧缩政策,外围国家将有可能在未来几年无法达到缩减财政赤字和债务偿还目标。这就要求欧元区的政治家们必须作出一些艰难的选择。在外围国家,各国政府需要在很弱的经济背景下作出进一步紧缩,而这将触发进一步的增长疲弱。但在更好的措施出现之前,他们没有别的选择。与此同时,另一个必须看清楚的现实是,一旦欧元体系破裂,建立在单一货币基础上的欧元区银行体系,将把欧洲、亚洲甚至全球的金融体系一起拖入深渊。眼下的问题是德国公众是否相信这种说法,德国公众意识到这一点所花的时间越长,稳定欧元区的债务危机所花的代价会越高。

    在短期内,最好的预期是下一批救助希腊的资金及时到位和欧元区各国政府批准EFSF2.0。这两个问题都要拖到月底才能见分晓,因此市场的不确定性可能持续到10月初。好消息是西班牙已经成为另一个继法国、意大利和比利时之后,批准了7月21日修订方案的成员国家。从中期来看,欧元区各国要做的是防止出现系统性银行挤兑。可能的解决方案是用扩大的EFSF来担保银行存款,并同时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欧元区银行体系,这将有助于这些国家能够逃出目前的债务陷阱。从长期来看,欧元债券仍是正确的方向,因为它背后的逻辑就是一种统一的财政行为。当然,这个方案得以执行的前提,是获得目前仍持怀疑态度的德国的支持。

    (作者系DWS大中华基金经理,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