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白酒涨价,约谈酒企不如约束公款

新华网 2011-09-25 16:26:34

Default-thumb_head

  近日国家发改委再度召开白酒价格座谈会,要求茅台、五粮液、苏酒等企业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价格,不能再出现涨价现象。(9月23日《广州日报》)

  在茅台轮番涨价带动下,五粮液、苏酒等都加入了涨价行业,由此带动整个白酒掀起涨价潮。早前,五粮液宣布,9月10日起对产品出厂价上调约20%-30%;洋河股份称鉴于产品原辅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自13日起上调出厂价,“蓝色经典”系列均价涨约一成。更有媒体报道,茅台正酝酿国庆节前调高出厂价20%—30%。国庆将至,高端白酒可能袭来一阵涨价风潮。这对于当前的通胀压力无疑是雪上加霜。

  发改委此时紧急约谈酒企无疑是必要的。但效果如何?财大气粗的高端白酒厂商是否听话,仍然存在变数。按理说,白酒属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同时,白酒与百姓维持生活生存的柴米油盐醋消费品有着根本不同。因此,价格主管部门不应该干预市场。然而,为何茅台、五粮液等高端酒轮番提价,而市场需求仍然居高甚至越提价需求越高,也就是说需求对价格变化没有反应呢?原因何在呢?

  按照经济学原理,这一定是有刚性需求在作怪。所谓“刚性需求”,即需求的价格弹性接近零,价格变化不影响需求,需求对价格变动没有反应,无论价格高低,都得购买。像生活必需品如柴米油盐是“刚需”,自住型住房需求也有刚需的性质。那么,市场化程度这么高的高档白酒即使涨价也销量不减,这个“刚需”来自哪里?应该说,国内富豪人数大幅增加,公务用酒特别是部分官员的腐败需求增加,是其中的主要原因。

  腐败“刚需”的问题在于,一些官员喝茅台不掏自己腰包而是公款支付,当然也就对价格高低没有切身的感受,以至于多贵的高档酒都敢喝、多贵的奢侈品都敢买。几千元一瓶的茅台酒、上千元一瓶的五粮液,是普通消费者望尘莫及的,基本都是超级富豪消费,大多都是公款消费。当所有越来越多的公款消费加入“喝茅台”的行列,白酒不涨价才怪。

  不根除白酒消费背后的腐败“刚需”、公款“刚需”,中高端白酒涨价之势就不可能扭转,生产厂商要么我行我素,要么避避风头后继续涨价。解决茅台等高端酒的涨价问题,必须从源头上治理,即从国家层面上出台制度性规定,明确规定公务接待、公款招待不得奢侈浪费,不准上茅台、五粮液等高端酒。只要刹住腐败“刚需”、公款“刚需”,无需约谈,茅台、五粮液高端酒也不敢轻易涨价。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